党建
产业
国际
责任
信息
商务
纪检
专题
文化
news.png

新闻中心

基层特稿

贵州金元:行者无疆
来源:贵州金元作者:田果果日期:19.05.10

  ——三大百万能源基地建设掠影

  一轮前所未有的转型调整,正发生在贵州金元这个于贵州省能源界而言有着绝对代表意义的发电企业中。

  4月18日,贵州金元首批选取了新能源板块的10个领导岗位进行试点,董事长吴润华与这10名人员分别签订了“契约化用人”的协议书。契约书上,对10名贵州金元新能源产业拓荒者予以岗位提拔,并规定了他们在三年契约期内要完成的责任目标,契约期满且完成发展与利润总目标的,除了获得相应的薪酬外,还会额外追加不菲额度的奖励。

  重赏与非重赏之下

  皆有勇夫

  值得一说的是,签约的10人“挺身而出”的原因,并非全因为薪酬和岗位提拔,有的人收入不但不会增加,反而还会降低不少。

  79年出生的曹春敏就是其中一个。

  “赚多少,任什么岗位,并不是衡量一切的标准。人生总要有些挑战,做一些事才行。”曹春敏说。

  签约后,曹春敏拥有了一个新的身份——贵州金元北方新能源公司(以下简称“北方公司”)总经理。

  北方公司设点在青海省西宁市,统管贵州金元在青海、内蒙古两省的新能源项目开发。曹春敏的契约书上写着,2019年,北方公司要求投产100MW,核准开工100MW,利润达到150万元。

  这让他颇感压力,但又踌躇满志。“从第八批新能源补贴目录迟迟不下发这件事儿来看,新能源补贴拖欠严重,导致以前搞新能源搞得还不错的一些规模大的公司,如今现金流都出现吃紧,影响了他们拿新项目的信心和速度。”

  曹春敏认为,这反而形成了拿项目的红利期,“正是由于之前补贴退坡,目前新能源的建设成本才有所降低,国家也明确表示,2019年以后建设的新能源项目不再拖欠电价补贴,加之之前进入该行业的一些企业已经资不抵债,不得不寻求合作方,这让我们有了机会,因此,现在进入这个领域,是非常好的时机。”

  青海地势开阔,光照、风能、水资源都十分充足,但由于青海省属于欠发达省份,工业较为落后,本省无法对电力进行消纳,加之电力外送通道建设滞后,多余出力也没有条件向省外输送,便形成了长期“ 窝电” 现象。

  但这一状况,将随着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的开建而大大改善。今年2月,这项工程在青海海南藏族自治州和河南驻马店同时举行开工仪式。据悉,这是一条专为清洁能源外送而建设的特高压输电通道,起于青海省海南州,止于河南省驻马店市,途经青海、甘肃、陕西、河南等4省,全长1587公里,输电电压等级为800千伏,输送容量800万千瓦,总投资约226亿元,计划将于2020年建成投运,是全国乃至全世界第一条专为清洁能源外送而建设的特高压通道,也是我国发展运用特高压输电技术推动新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的一次重大创新。建成后,将有力推动青海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集约化开发建设和大规模外送,不仅将破解青海新能源消纳难的问题,也将有效缓解华中地区中长期电力供需矛盾。

  同时,国家能源局在今年3月,也对内蒙能源局关于依托扎鲁特—青州特高压输电通道建设外送风电基地的请示作出应允批复。

  “这些都是政策利好,消纳问题得以解决后,按2020年时输电通道送电能力,青海至河南直流特高压输电通道配套可再生能源基地一期的方案里,风电将建设200万千瓦,光伏将建设300万千瓦。”曹春敏说,“我们一直在等这个机会,现在它来了。”

  既要看到远处的群山

  又要看到近处草丛中的兔子

  贵州金元于20年前在西电东送的大背景中应运而生,发展至今,电力总装机容量1060万千瓦,位居贵州统调电力装机第二位,其中火电装机占绝对比重,规模位居全省第一。

  近年来,以火电为主的贵州金元亏损的局面愈趋严重,“大而不强”的问题突出,结构调整、转型发展迫在眉睫。

  从目前涉及的产业分析来看,转型升级的重点在于发展新能源、综合能源和电站服务业。

  但由于新能源发展上起步较晚,贵州省内的大部分优质资源都被其他企业抢占。加之目前,国家政策对新能源项目愈发收紧,电价退坡,特别是今年上半年国家出台的47号、823号两个文件,对风电、光伏项目的发展影响巨大,一定程度限制了贵州金元新能源快速高质量发展。综合能源、电站服务业发展上,由于市场环境、体制机制等方面影响,要形成规模和利润支撑还有一个较长的培育过程。

  因此,贵州金元的转型升级,任重而道远。

  勇敢地“走出去”,大力发展新能源,成了贵州金元“扭亏脱困”的现实选择,也是“转型发展”的必然方向。

  从内部挑战而言,“走出去”并不容易,在环境融通、成本管理、技术难题等各种压力下,有不小难度。

  “虽然这些挑战客观存在,但真正做企业的人,要能够在应对挑战中找到机会。”贵州金元董事长吴润华谈到。“要对当地环境、市场有充分的了解,不断对照自身的技术、优劣势进行改进和创新,要注重人员的选拔培养,‘走出去’,需要一批熟悉当地环境市场、商业习惯、行业行规的人才。还要注重‘精耕细作’,尤其是遇到风险的时候,更需要我们有决策的眼光和定力,以及长期的决心和耐力来化解风险。”

  广西、云南,以及青海、内蒙,是贵州金元瞄准的目标市场。在国家电投集团的支持下,贵州金元拟定了三个百万千瓦新能源基地建设的目标,分别是:贵州威宁百万千瓦新能源基地、青海百万千瓦新能源基地和内蒙百万千瓦新能源基地。接下来,就是利用自主开发和合作开发并重方式,去加快新能源的发展。

  在贵州金元一季度干部员工大会上,吴润华董事长盘点了威宁、青海、内蒙“三大基地”和云南、广西等周边区域新能源规模化发展前期工作积极推进情况。“威宁百万基地完成初可研编制,青海百万基地与青海新能源公司签订了合作开发框架协议,内蒙古百万基地与通辽市政府相关领导达成共识,共同全力推进库伦旗风电送出与消纳有关问题,广西古平、钦州、马山项目取得集团公司立项备案。”

  既看到远处的群山,又看到近处草丛中的兔子,这让贵州金元人对2019扭亏的信心倍增。

  “洋流效应”

  让贵州金元跑出“加速度”

  著名经济学家何帆曾提出,放大格局来看,潜伏于大洋深处两三百米深的洋流,才是带动复杂湍急海水流动的主要力量。

  对于贵州金元来说,火电占据了产业的大半壁江山,行情稍动一下,便如喧嚣壮观的潮水,如惊心动魄的台风。

  但金元的领导班子一直在追寻和思索,在能源变革的大环境和从企业发展的长远来看,什么才是强大且稳定的“洋流”力量?什么才是未来产生投资价值的重要源泉?怎样转型才能带领贵州金元稳步走向更好的未来?

  “我们要抢抓贵州省新能源发展的窗口期,密切关注贵州省内竞争性资源配置情况,千方百计增加指标。”

  “还要进一步加大青海新能源的指标获取力度,坚定不移推进内蒙新能源基地建设,积极推进省内在建项目的建设和相关项目的前期工作,确保年内开工100万千瓦、投产50万千瓦。”贵州金元董事长吴润华说到,“另外,贵阳新能源生产运营中心6月份要正式验收投运,实现5个电站调度、控制、远方操作功能。”

  金元人把眼光瞄向了新能源这股“洋流”——这种能依附于海洋表层的巨大力量。它将推动海水稳定流动,汇向远方。

  在贵州威宁,百万能源基地的打造,有着更深层次的意义。基地项目用地均以较为贫瘠的一般耕地及石漠化荒地为主,项目实施采用“农、林、牧互补”等多种模式开发,将工业开发与生态保护相结合,打造现代农业与生态旅游基地,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按照习总书记“确保毕节试验区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要求,通过产业扶贫,能加快实施基地开发建设,利用投资快速拉动威宁县社会经济的发展。同时,贵州金元从基地项目收益中每年拿出一定的资金助推威宁自治县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任务的完成。

  “目前来看,贵州金元已建成的平箐、么站、小官山等光伏电站,采用牧光、农光互补模式开发已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贵州金元总经理朱绍纯说到。“威宁的百万能源基地,将开展生态能源示范,为贵州省‘大生态 ’战略做出贡献。”

  对于省外市场,贵州金元也正努力打造着自己“驶向远方”的深厚根底。

  “一直以来,我们都坚持根据发展需要来不断调整组织架构、加强制度建设和完善激励机制。我们设立了北方公司,充实了南方项目部、会泽公司、黔西南公司,根据战略调整取消了华东项目部。”贵州金元分管新能源板块的副总经理黄鹤说。“考虑人员不够、人才不足的实际,制定了工程建设委托管理和生产运营委托管理制度,加快建设贵阳生产运营监控中心。为激励项目发展,尽可能充实了前期开发和现场管理人员。”

  邵佳,80后,是贵州金元西能公司监理部的二级项目监理,目前在青海海南州风电项目上担任总监代表。

  “施工环境和在省内大不一样,海拔高,一望无际的戈壁。每天和耿直彪悍的少数民族打交道,也是另一种截然不同的方式。”邵佳说到。

  “走出去”的一年里,贵州金元在人才队伍和管理水平上,均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

  “要成功走出去,内外兼修是关键。”黄鹤强调。“这一年里,无论是项目开发队伍、生产技术队伍还是工程建设管理队伍,都得到了很好的锻炼。政法、财务、股权等部门在项目合作过程中的才干也到发挥,能力得到了提升。”

  以奔跑者的姿态

  把业绩拼出来

  为快速扎根北方市场,就需要在经营方式和理念上入乡随俗,尽早结束“水土不服”。

  据曹春敏介绍,北方公司的本土化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是人才本土化。 “目前,北方公司招聘的新进员工,均是西北人。有的是家就在这里,从小在这里长大,有的是出去打拼了多年,为了回到家里,于是来应聘。这里条件艰苦,只有熟悉的环境才能最大限度地留住人才。”

  二是发展本地供货商,通过本地采购,支持当地制造业,促进当地经济发展,赢得当地政府和相关上下游企业的支持。“中国的新能源圈子其实不大,好在咱们金元之前在做省内的几个光伏项目时在圈子内树立了良好的口碑,人家一听是贵州金元,都是比较认可的。”曹春敏说。

  “没事就去人家能源局局长的办公室坐着,有一茬没一茬地聊天。”说到如何融入青海能源界,曹春敏有些感慨。“直到有一天人家说,‘你们可别再来了,幸亏你们是男的,你们要是女的,这整天在这儿坐着可怎么好?’”

  “我们也只能下这样的苦功夫、笨功夫,贵在坚持,慢慢人家会感知到我们的诚意和人品,愿意真心来结交,这才有了现在我们和青海能源局的和谐关系。”曹春敏说。

  邵佳和他的同事现在住在共和县,每天到海南州的风电项目上,需要开两小时的车程。

  “下周我们将住到项目上去了,尽管吃住条件会差很多,但总算是不浪费时间了。”邵佳说。

  海南州的风电项目规定是在10月进行第一台风机投运,12月全面投产。为了按照规划实现项目投产,无论是北方公司这个业主方还是西能公司这个监理方,都在卯足了劲,力争给公司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在众人的印象里,青海、内蒙辽阔的戈壁滩、美丽的雪山、草原、湖泊,如同世外桃源般美丽神秘。

  然而,高原特殊的自然环境,对人体健康、劳动能力和项目建设的顺利进行带来了极大挑战。

  平原地区的人进入高原后,机体会发生一系列的适应性反应。而长期在高原低氧环境下生活,会形成由慢性低氧所引起的红细胞增生过度。很多人的体内脏器及组织就会出现充血、血流淤滞及缺氧性损害。

  “我们的项目最低海拔都在3000米以上,有的项目所在地还将达到4000米以上。”邵佳说,“前段时间,天气变化大,与我们打交道的施工方人员全部重感冒,无一幸免。在西北工作,身体素质必须要好。”

  高原的紫外线特别强烈,很多人的脸晒伤了、晒破了,脸上、手上抹防晒霜解决不了问题,又抹上红霉素药膏,太阳晒出一身汗,汗水流到抹药膏的地方,像小刀割似的,很疼。疼了没几天,一个个都变成了黑脸包公。气候干燥时,多数人臂上、脸上都起了皮,严重的嘴唇裂开的大口子都裂透了嘴唇,嘴上、脸上起的干皮,白不拉喳的,跟鱼鳞似的。

  “沙尘暴来时铺天盖地,十米外看不到人,别说打在人身上,就是打在汽车车体上,也噼啪乱响,声音很大。大家的脖子里、嘴巴里、耳朵里、头发里、裤腿里、甚至眼睛里都是沙子。每个人都灰扑扑的,还不敢洗澡,因为要避免受凉感冒,或者因洗澡消耗体力过度而加重高原反应。”邵佳说到。

  “在这里,生病了不易痊愈,我的一个感冒拖了整整一个月,什么药都吃了,就是不见好。一回贵阳两天,感冒就不药而愈了。”曹春敏是内蒙人,身体素质算是很不错的,在青海呆久了也很不适应。

  当地尤其是冬季,空气含氧量不足内地的60%,吃饭稍微快一点就气喘。常常是还没来得及适应恶劣的气候,就不得不面临紧张的工期、巨大的工作量,好多人夜里睡不着觉,头昏头痛。

  “睡眠质量很差,总是半夜惊醒,就再也无法入睡。”曹春敏说。

  人无信不立,这是古训。贵州金元亦有十六字“金元精神”——勇于开拓,不怕困难,埋头苦干,精益求精。奋斗是艰辛的,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没有艰辛就不是真正的奋斗。奋斗是长期的,前人栽树,后人乘凉,伟大事业需要无数人前赴后继、持续奋斗。奋斗还是曲折的,“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尽管奋斗不易,但无论是邵佳这样的80后奋斗者,还是曹春敏这样的70后奋斗者,他们谈起目前的工作,眸子里都闪烁着幸福的光芒。这种幸福并不来自环境,而是来自内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样——奋斗者是精神最为富足的人,也是最懂得幸福、最享受幸福的人。

  往往,在一个重要的转折时期,身处其中的人们都懵懂不知。但或许时隔几年,就可以清楚地看到,金元历史上很难再有像现在这样令人激动人心的岁月了。虽然,历史从不缺惊涛骇浪、沧海桑田,但目前经历的,是金元人从未经历过的,他们已经进入一片没有航海图的水域,一系列重大的变化将挑战他们的认知。

  正如贵州金元董事长吴润华说的那样,“如果你跟得上这个时代,这就是一个最好的时代,如果你跟不上这个时代,这就是一个最坏的时代,或许这个时代不需要那么多拓荒者,但一定需要更多拥有拓荒精神的人。”

您是第   位浏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