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产业
国际
责任
信息
商务
纪检
专题
文化
news.png

新闻中心

基层特稿

内蒙古公司:盘活企业党建“一池春水”
来源:内蒙古公司作者:史兴旺日期:19.05.16

 

  ——记霍煤鸿骏电力分公司“主题党日+”活动

  召开会议、传达精神、座谈学习……这是大多数党员心中对党日活动的传统定式,更有甚者形成了“台上夸夸其谈、台下鼾声如雷”的尴尬局面。而在霍煤鸿骏电力分公司,“主题党日+”的新颖模式分领域设置载体,让党日在创新中“活”了起来。

  党日+中心工作,党员价值显出来

  9号机组修后启动迫在眉睫,而蹲守在炉膛里验收受热面的锅炉点检员小袁犯了愁:这次C检主要任务就是治理锅炉“四管漏泄”,修前排查出的隐患特别多,光是施焊过的部件就超过300件,自己和师傅在这样一个点一个点的验收下去,工作量太大不说,延误检修工期也没法交代。正在无计可施,人孔处人影晃动,又钻进来几个人。领头的正是生技部主管锅炉专业的副主任王悦。“周末休息,我们几个党员商量这月的党日活动就搞个‘四管验收党员突击队’,帮你们加紧验收,哥几个开工!”光线昏暗、飞灰弥漫的炉膛内手电筒的光束晃动着,验收在工作在这些锅炉“专家”们手中快速而严密的进行着。经过一整天的连续工作,不合格的焊点被整理成报告提交检修单位。爬出人孔门,这群“突击队员”已经是遍体灰尘,而胸前的党徽却愈发耀眼。

  作为发电企业,电力分公司党委积极探索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重点任务的结合点,广泛号召生产单位党支部开展生产突击、技术攻关等活动,在生产经营的主战场彰显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将主题党日开到攻坚克难的生产一线。

  党日+公益服务,社会责任扛起来

  电力分公司D厂(夏营地风电场)位于霍林郭勒市区以南40公里的夏营地草场,在这样人烟稀少的草原上如何把组织生活开展的有声有色,支部书记刘福志把目光投向了草原上雪白的羊群。

  59岁的蒙古族老人毕力格一家几十年都在这里过着原始的放牧生活,今年初夏,老人刚刚把闷了一冬天的羊群赶到草原上,他那群老朋友就带着礼物钻进了蒙古包。时间回溯到2014年,毕力格老人对祖祖辈辈用来放牧的草原上建风电这件事不太满意,对于在草原野餐后乱扔垃圾的人们更是颇有微词:漫山的推土机、卡车作业惊吓了羊不说,开辟道路、浇筑基础又破坏了多少草原!很快,老人结识了一群戴着党徽的新朋友,工作之余他们来到老人的蒙古包,带来自己种植的蔬菜、水果,帮助老人打井、修摩托车,也向老人普及风电产业的优势、建设新能源产业的必要性。方园几十里的草场在“突击队”的维护下再也没出现过草原垃圾。渐渐的,倔强的老人也放下了以往的成见,和风电场的员工们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蒙汉两族其乐融融的画面给这片新能源产业增添了新的风景线。

  地处偏远地区,一直以来电力分公司因地制宜开展以党员服务为主题的系列党日活动,积极推进履行社会责任,促进民族团结、消除误会。“映山红”爱心助学、景区义务劳动、环保宣传等公益活动实现了党员主动亮身份、亮承诺,打通服务“肠梗阻”,实现了服务“零距离”。

  党日+交流学习 文化生活富起来

  “《平凡的世界》给予我一种来自灵魂的震撼,它改变了学生时代的我。我们每个人的命运都受约束于时代,我们不能完全决定自己的命运,但我们仍可以用奋斗去追寻幸福的生活和远大的理想。”C厂党支部开展的“好书分享”党日活动中,年轻党员滑子杰结束了分享回到座位。

  按捺不住兴奋,他告诉笔者,为了这次读书交流分享,他重温了这部经典著作,再次受到了依次精神上的洗礼,让平日不善言谈的他得到了一次宝贵的锻炼机会,同志们的掌声也让他坚定了“多读书、读好书”的想法。

  以“书香企业”建设工作为平台,电力分公司党委在组织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十九大精神的同时,为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及新党员专门开设种子课程,面向党务工作者开设成长课程,面向全体党员开展红色教育课程及道德、法治、文化等方面公共课程。不断拓宽学习内容,让主题党日活动日的生动性和吸引力。

  党日+警示教育,党规党纪严起来

  霍市看守所内,30多名电力员工群跟随者民警的介绍安静的参观,他们是来自电力分公司机关党支部的党员和敏感岗位人员。高墙电网的森严、牢门铁窗的冰冷给予了他们极大的心灵震撼,一名羁押人员现身说法更是给大家当头棒喝。

  走出看守所,重获“自由”,一名敏感岗位人员当场感慨:“今天的党日活动让我们走出了办公室接受教育,以往的培训、讲座固然理论知识丰富,但不如这样的身临其境更加直观。法律是不容侵犯的,自由是难能可贵的,我们一定遵纪守法、让家庭安心、让企业放心!。

  结合“党纪党规宣传教育月”的全面开展,电力分公司“利剑高悬”主题党日把反腐倡廉工作不断引向深入。除了开展专题宣讲、创作书作品集、征集家训家规、组织谈心谈话外,廉政教育更加务实、走心,有针对、重细节、出成效。让党员干部切身认识到党规党纪的严肃性和触犯法律带来的严重后果,为创一流企业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党建,难点在基层,亮点也在基层。在不断探索、创新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的道路上,电力分公司将以“主题党日+”活动为蓝本,升级打造微阵地、微课堂、微活动、微党建、微服务、微公益“六微一体”的特色党建载体,让具有企业温度的党建工作在职工群众中扎根落地,激活“神经末梢”、盘活“一池春水”,让一个支部、每一名党员都能发挥出先锋模范作用,为建设世界一流清洁能源企业贡献源源不竭的精神力量。

您是第   位浏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