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产业
国际
责任
信息
商务
纪检
专题
文化
news.png

新闻中心

基层特稿

内蒙古公司:劳动竞赛与日增温
来源:内蒙古公司作者:张晓亮日期:19.05.16

  “自劳动竞赛开展以来,我们班组里的每一名班员都铆足了劲儿在施展,我们的目标就是零,我们也有信心在即将开展的机组A级检修中提指标创全优。”通辽发电总厂热工分场调节班班长姜雪魁在谈到竞赛推进时满面坚定地说。

  2019年初,内蒙古公司围绕集团公司工作部署,提出了瞄准“零死亡、零亏损、零拖期”工作目标,全面完成集团公司下达的各项指标任务的动员令。

  实现“零”,这是任务也是考验。在这关键时刻,内蒙古公司工会应时而动、顺势而为,在反复思忖中,精心酝酿了一场极具规模的集体攻坚战……

  自4月1日始,该公司工会紧紧锁定安全生产“零死亡”、生态环保“零事件”、经营管理“零亏损”工作目标,深入开展“当好主人翁,建功创一流”“奋斗者杯”系列生产劳动竞赛,激发14000余名干部职工劳动热情,迅速奏响万人大会战的激昂乐曲,向全年任务目标发起全力冲刺。

  紧扣中心  精心描绘大会战路线图

  为了使竞赛活动开展高效顺畅,务求赛出实绩,该公司工会围绕“三个零”工作目标,主要分管领导亲自参与,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反复谋划,几易其稿,精心策划劳动竞赛方案。牵头方案起草的活动办公室主管李伟说:“这是我们工会组织创新举办的一次全系统性竞赛,不仅是方案的编制还是竞赛的目标,主要就是突出四个实,即:实际、实用、实效,我们一定做好管理和保障,赛出实绩。”

  活动方案的编制,前后历时一个月时间,活动办公室会同各专业部门科学合理研究竞赛内容,悉心设计每一项竞赛指标,制定竞赛细则,量化考核标准,本着“统筹兼顾、突出实绩、量化考评、分类组织”的原则精准实施,一场历时九个月的劳动竞赛风暴在煤电铝和新能源四大板块同步瞬间骤起。

  高效组织  打造劳动竞赛活动精品

  该公司工会将竞赛指针对准生产一线和基层分场、班组,高质量推进各竞赛项目,充分释放劳动竞赛最大程度的激励和联动效能。

  在安全生产“零死亡”劳动竞赛开展上,从班组、分场(车间)、单位安全控制目标、安健环体系建设、“三基”建设等6方面设定基准分,明确加分项和减分项,辐射安全管理各领域,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在生态环保“零事件”劳动竞赛开展上,从“两地五矿”复垦绿化治理完成率、落实环保提升计划等5方面,限定时间、标准和考核项,同时将三年整改计划、复查和验收纳入竞赛环节,间接激发劳动竞赛的持久力,推动中长期工作目标实现。安全生产“零死亡”和生态环保“零事件”劳动竞赛以“七发生”为否决条件,实行一票否决制,让竞赛开展更加紧张、更加精细。在经营管理“零亏损”劳动竞赛开展上,按照盈利单位和亏损单位两大类设定指标,同时按照各板块分列考核指标,出重拳,下狠力,向管理、向指标、向成本要效益,通过“同步起跑、并列比拼”的等重量竞赛形式,让盈利单位努力实现登高目标,亏损单位全面实现控亏扭亏。

  “公司一季度经营指标稳中求进,同期实现大幅提升,如同此时的气温,日日高啊。我们无论哪一个岗位,大家的积极性也特别高。”盛发热电公司财务部主任赵娟谈到公司一季度生产经营情况时,话语间充满了自信和自豪。

  确实,自劳动竞赛开展以来,各单位结合生产经营和管理实际,进一步研究细化竞赛细则,分解竞赛指标,突出重点,抓住关键,丰富形式,自上而下形成良性比拼、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和浓厚氛围,竞赛效果初见芬芳。

  加强管理  促使劳动竞赛开花结果

  为了把竞赛过程抓实抓牢,该公司工会成立竞赛活动领导小组,工会主席作为组长领导组织实施,相关专业部门和职能部门各负其责,形成逐级抓竞赛、层层抓落实的竞赛格局。竞赛办公室每季度编制一期竞赛简报,每半年对竞赛情况综合检查一次,及时通报竞赛考核结果,并作为年度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为最大限度调动大家积极性,公司设立劳动竞赛专项奖励基金,通过评选表彰先进集体和典型个人,让劳动激情和竞赛热情不断燃烧沸腾,让广大职工在劳动中尽情展示、持续奋斗、创新创造、创优创效。

  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该公司工会通过开展系列生产劳动竞赛,不仅在助力中心工作上进一步凝聚合力,释放潜力,提供动力,而且使“奋斗者为本”的理念和干劲根植广大职工心中,各行各业、各条战线同心同向、同力同为,用朴朴实实的劳动绽放出万名职工最绚烂的奋斗风采。

您是第   位浏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