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产业
国际
责任
信息
商务
纪检
专题
文化
news.png

新闻中心

基层特稿

内蒙古公司:塔尔煤田“变形记”
来源:内蒙古公司作者:王梦迪日期:19.05.22

 

  沐浴着“一带一路”的东风,4月30号,巴基斯坦信德省塔尔煤田二区块褐煤露天矿项目迎来重大节点,基建剥离工程量完成1.12亿立方米,标志该项目一期基建工程剥离完工。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过去几年共建‘一带一路’完成了总体布局,绘就了一幅‘大写意’,今后要聚焦重点、精雕细琢,共同绘制好精谨细腻的‘工笔画’。”该项目的完工同样意味着内蒙古公司“走出去”战略在与巴基斯坦煤矿建设方面的合作交流“大写意”初具模型,为塔尔煤田全面投入使用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在高处远眺如今的塔尔煤田,整齐递进,按阶深入,与三年前的满目苍黄俨然来了个大变样。这三年来,发生在塔尔煤田的变化已然翻天覆地。

  黄沙漫漫其修远兮

  巴基斯坦煤炭资源储量丰富,但由于国内火电燃料95%以上是油和气,煤炭资源急需大规模开发。塔尔煤田对巴基斯坦的意义就如同大庆油田对于中国的意义。塔尔煤田是世界第七大煤田,煤田面积9000平方公里,储量1750亿吨,占巴国煤炭总储量的95%。四种可采煤层厚度平均25米左右。发热量在2700kcal/kg左右,是优质的动力用煤。内蒙古霍林河露天煤业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业主参加塔尔煤矿二区块项目基建工程。项目旨在建设一座年产380万吨煤炭的露天煤矿。

  塔尔煤田位于信德省东南部的塔尔沙漠地区,距离最近的城市卡拉奇市约400公里。初入塔尔,无边无际的沙漠着实给所有内蒙古公司的工作人员来了一个下马威。作为外派到巴国提供技术咨询服务的精英团队,身经百战的建矿达人们也被眼前的景象所震撼。主管安全的负责人马传国这样形容初识的塔尔“开着不断加速行驶的车,就算在车上睡了一觉也没什么好担心的,因为一觉醒来和刚上车的景象没什么不同!”身处大漠,当地年平均气温26度,夏季最热月气温达48至51℃,每天定时刮沙尘暴。黄沙携卷着热浪呼啸而过,留给大家的除了遍布全身的沙粒,还有采矿路途何其艰的思考。这是黄沙的世界,绵绵的黄沙与天相接,没有边际没有尽头。任凭你耗尽眼力找寻,依然也只是那熟悉的黄。在这层叠的大漠中,放眼四方,无论哪个方向都一样,但采矿部的工作人员们着眼的是在这厚土之下的那一片黑色的宝藏。如同传说中的寻宝之旅,想要到达注定历经艰辛。穿透这仿佛燃烧着熊熊火焰的黄沙,纵向深入150米,地质主管王永田想象着那一番景象,在图纸上给大家细细的画着缩略图,按照脑海里的意向图,所有人开启了将其变为实景图的漫漫征程。

  沙漠里绽放黑色花

  塔尔煤田的建设是真正的从零开始。没有办公室,就在如同蒸笼一般的集装箱中办公,没有工程车,就徒步往返现场。采矿主管肖红的手机因为室内外温差太大而屏幕爆裂,没办法在当地买到手机,甚至不允许邮寄,只有等国内来了同事才又时隔一个月与家人重新联系。当地居民和工作人员说的英语都带有浓重的口音,两名翻译为了方便沟通用尽说、写、画等各种方式。在这样极其艰苦的条件下,队员们凭借着满腔的热血忍受了酷暑难耐,克服了材料短缺,跨越了语言障碍,终于在2018年6月21号挖出了二区块的第一铲煤。这一铲露头煤虽然发热量不高,但却是汇成大海的涓涓细流,是映照银河的点点星光。这一铲煤深深的鼓舞了每一个二区块建设者的心,历经了700多个日夜,他们成功的让黑色花绽放在茫茫沙漠中,也绽放在每一名参与者的心里。

  就像灯塔之于航船,地图之于寻宝。有了这个振奋人心的开始,大家纷纷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接下来的工作中。在2018年11月13号,塔尔二区块露天矿项目又传来喜讯,累计完成基建总量1亿立米。从项目初期的黄沙漫天到出土第一铲煤的黑星点点再到现在的框架清晰、层层深入、黄中嵌黑,建设者们用行动绘就了塔尔的斗转星移。

  站在矿顶,往日如钢铁巨兽般的挖掘机有序作业在每一个采煤层,远远望去竟如蚂蚁般大小。设备主管绍兴华黝黑的脸上泛着红光:“这么一看,咱们的矿区是不是有点像金字塔,只不过这个塔是倒着的!”埃及的金字塔里隐藏着千年的秘密,而塔尔的金字塔里覆盖着演变亿万年的乌金。

  点沙成乌金大变样

  项目自2016年5月1日开工以来,在中巴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截至2019年5月14日,剥离完成10830万立米。目前塔尔露天矿基建期接近完工,采场降深至负93米,主采煤层采至2至7煤底板,99%以上台阶已经到达移交位置。4月3日至6月1日为期60天的完工测试目前已进程过半,测试的平稳运行标志着塔尔煤田具备了年产380万吨煤的规模。塔尔煤矿基建期的完成,可供同步建成的2*330MW循环硫化床燃煤电站发电运行,预计年发电量40亿千瓦时,极大的缓解当地用电紧张的局面。

  工期接近尾声,在这片沙漠中奋战了3年的队员们竟都有些不舍。质量主管王洪志打开手机相册,翻看着从第一天到现在的塔尔记忆。第一张便是团队合影,烈日下,大家在一片天然黄色背景墙下站成一排,按下快门的一瞬间定格了风沙把大家戴的防沙帽吹至半空的景象。这三年,王洪志用手机记录下了塔尔的变化。最后一张,是用全景模式拍摄的,他给这张图片起名叫做“整装待发的塔尔煤矿”。成排成列的采矿车整齐编队,仿佛也有了意气风发的精神气,因为在它们面前的是一座储煤量15.7亿吨的大型露天矿。在经历了三年的土方剥离及前期准备后,这座巍峨的露天矿终于展露真容。原来的它以大漠厚土作为面纱,如今的它敞开怀抱,静待出征。项目部的每一名点沙成乌金的魔术师们都会感慨,伫立于广袤沙漠中,深入到地下300余尺,寻宝之旅已然在经历了千难万险后迎来了春天,但对于这片土地价值的深度挖掘才刚刚开始。

  塔尔煤田二区块的改变展示了内蒙古公司的诚意和担当,同样也为当地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指引下,互为“铁杆”朋友的中巴两国关系在多年来的交往中愈加深厚,作为中巴友好交流互动的一个缩影,项目部与塔尔的深化协调合作也在逐步推进。“大写意”已经成型,“工笔画”成品未来可期。

  

您是第   位浏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