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产业
国际
责任
信息
商务
纪检
专题
文化
news.png

新闻中心

基层特稿

内蒙古公司:科创之花绽放草原
来源:内蒙古公司作者:康慨日期:19.05.24

  5月21日,集团公司在京召开科技创新大会。内蒙古公司三项成果亮相,引起参会人员热烈关注。高载能负荷局域电网消纳大规模风电关键技术及示范工程、新型玻璃钢烟囱防腐技术研究与工程示范、高寒地区褐煤露天开采关键工艺技术分获集团公司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

  三个奖项的获得是内蒙古公司在科创领域的一个缩影。“我们在草原上办企业,标准就得更高、质量就得更好、科创就得更强”,内蒙古公司科信部主任张海福说道。为了将科技创新带来的红利造福草原人民,内蒙古公司将科技与信息化元素运用到各项生产领域,仅一季度便助力该公司完成近11亿元利润;在实现高效益的同时,各环节耗能指标、减排效果、环保能力均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过去的一年是内蒙古公司科技项目最多的一年”,张海福介绍道。为了保证年度科技项目能够优质、如期完成,该公司组织完成了“南露天矿数字化矿山研究与示范”等19项重点科技项目申报书的详审、“高温网大数据分析的应用与研究”等6项投资较大的科技项目的可研、方案专家评审,以及国家和集团公司下达的“煤仓清理机器人研发与应用”重点项目的调研等。科创之路全面铺开……

  以本次获得的科技进步一等奖“高载能负荷局域电网消纳大规模风电关键技术及示范工程”为例,提出了利用高耗能负荷就地消纳大规模风电的孤立电网的总体技术方案和系统设计方法,创立了一种高耗能负荷就地消纳大规模风电的全新模式,建成了风电渗透率达30%的百万千瓦级孤立电网示范工程,在世界上首次实现了含风电、火电和电解铝负荷的百万千瓦级孤立电网的稳定运行,实现了渗孤立电网中风电的全额消纳。

  据记者了解,该项目成果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项、登记软件著作权1项,发表SCI论文10篇、EI论文10篇。所有成果都在霍林河循环经济示范工程中得到成功应用。“这套技术含金量绝对是世界级的” 张海福说道,“由于弃风率低,我们比世界上新能源利用最好的国家丹麦,平均风电利用小时数都要高约300个小时”。

  科创工作给内蒙古公司带来的不仅只有高效的能源生产,也为保护环境生态、造福社会公众作出了贡献。“全国首例电解铝污染物超低排放”让氟化物排量趋近于零、建设完成通辽市最大的“互联网+智慧供热便民服务平台”让市民足不出户温暖过冬、进行中的“智慧矿山”将集合5G、VR、无人机等技术于一身,让未来触手可及……拭目以待,内蒙古公司在草原深处绽放的科创之花。

您是第   位浏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