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产业
国际
责任
信息
商务
纪检
专题
文化
news.png

新闻中心

基层特稿

内蒙古公司:深度调峰背后的“风火轮”
来源:内蒙古公司作者:齐琦日期:19.06.17

  前不久走访两家发电企业,一家风电、一家火电,两家公司各自向记者倒苦水:“风电厂最苦恼弃风,当地电网接纳能力有限,有些风机只能暂停,白白让电随风而去;火电厂也憋屈,斥巨资、搞技改,达到了超低排放标准,可遇到调峰任务也得发扬风格,摆着先进设备不用,不也是浪费资源么?”

  在电网容量一定的前提下,优先消纳更加清洁的新能源是社会需要,火电被迫成为“调峰工具”。火电企业在发电方面“可多可少”成为考验其调峰能力的主要参考,其中“多”可达到机组出力上限,“少”可突破设计下限。尤其是“少”的程度直接决定其深度调峰的能力。据了解,参与深度调峰的火电厂为新能源能够大比例上网牺牲了部分电量利润,火电机组灵活性改造成为当前解决风电并网消纳的主要措施,也成为了调节火电与新能源的平衡杠杆,这不仅改变了目前仅通过发电量体现企业经济效益的模式,而且使火电企业更好地具备参与电力市场激烈竞争的条件。

  “火力发电企业已不在是一味的抢发电量,而是要跟紧电网形势,能上能下,压低谷、顶尖峰。”对于火电企业的前景,内蒙古公司火电部李波这么说道。在火电企业传统的营销考核指标里,发电量、设备利用小时数是关键的考核指标,内蒙古公司的火电灵活性改造却突破了这一传统模式。从2017年年底开始改造,截至2019年供热期结束,通过灵活性调峰实现收益2.74亿元。

  据记者了解,在刚开始推行灵活性调峰的时候,内蒙古公司多家火电企业并没有看到这项工程带来的好处,甚至开始抱怨,作为火电企业发电量上不去,等于没有“活路”,哪怕面临被考核的风险,各单位依旧在积极抢发电量。但随着电网系统考核力度的加大,电价下调、煤炭价格上涨、环保政策调控限制等因素共同作用下,火电企业经营利润大幅下滑。

  “如果没有调峰补偿收益,2019年至今,公司很可能会因煤价的飞速上涨而出现严重亏损的局面。”通辽发电总厂副总工程师汪瑞峰说,为了调峰期间降低用电负荷,全力挖掘机组调峰能力,该公司还设立了深度调峰单项奖励,记者很困惑,这不是加大了经营成本么?经了解,他们才知道,原来在电网公司要求调峰时,降低电厂用电负荷,就会有一定的经济补偿,机组负荷率在50%-40%,少发一度电能赚0.4元,负荷率在40%以下时,少发一度电能赚1元钱。

  在生产调度中心,值长于仁友指着电脑屏幕告诉记者:“我们现在的工作思路已经从原来的单一注重发电量转变为争取综合效益最大化而进行负荷调整。我们每个班的值长连每天吃饭的时候都会关注负荷情况。”该公司采取滑压运行的方式将200MW机组负荷降至67MW,在全国范围内也是一项很难达到的成效。如今,“我要调峰”已成为该公司运行人员的自觉行动。

  “目前,中国稀缺的不是发电能力,而是调峰能力,过去要求火电安全、稳定、高效、清洁,现在我们还需要弹性、灵活性来调节和消纳高比例的可再生能源。一场煤电机组灵活性改造、煤电机组调峰能力提升工程攻坚战就此打响。”李波说。

  据了解,现阶段,内蒙古公司的新能源产业正在稳步发展,所属几家单位灵活性改造也开展良好,不仅保障了内蒙古地区电网的稳定运行,也获得良好的辅助服务补偿收益。“自产自消”成为了该公司新的经营模式。

  “火电灵活性改造不仅是对我们技术成果的一次全面检阅,也是对我们经营管理的一次深度测试。”李波意识到,这几年来,企业从“生产型”到“生产经营型”的步子已经掷地有声。

您是第   位浏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