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产业
国际
责任
信息
商务
纪检
专题
文化
news.png

新闻中心

基层特稿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丨内蒙古公司:乘风破浪会有时 筑梦前行谱新篇
来源:内蒙古公司作者:聂培东日期:19.09.03

  ——南露天煤矿38年稳健发展纪实

  七十年弹指一挥间,七十年岁月悠悠,七十年风云激荡。

  从1949年到2019年,新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民族振兴、国家富强、百姓安居乐业;中华儿女正奋进在实现民族复兴梦想的伟大征程上。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时间见证了南露天煤矿的飞速发展。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而生,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前进,南露天煤矿也走过了38年的奋斗历程,从当初的300万吨年产能力到如今1800万吨每年的生产能力,南露天煤矿走过了一段艰难困苦的峥嵘岁月。

  站在新的历史时代,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南露天煤矿把“绿色环保”作为可持续发展的生命线,按照“安全绿色、智慧高效、和谐幸福”的行业一流露天煤矿标准,上下同欲,齐心协力打造高寒绿色矿山标杆。如今,当你走进南露天煤矿生产作业区,矿山柏油马路正在施工建设,厂容厂貌焕然一新,排土场绿色植被错落有致,矿坑作业道路宽敞平整,生产现场不见灰尘,来到观礼台,就好像来到了一个设计新颖的大花园。让人很难想象,这竟是一个有着38年历史的露天煤矿。

  风正帆悬搞建设

  上世纪70年代末,在经济建设的大潮中,东北地区能源紧缺的情况下,当地牧民在吉林省和内蒙古的交界处发现了大煤田。经过后期的勘探结果显示,霍林河煤田储量为131亿吨,相当于抚顺煤矿总储量的9倍、大同煤矿总储量的近4倍。但是,由于霍林河煤田地处边防前沿,开发建设涉及到国防战略,曾遇到重重阻力。

  1975年6月10日,病榻上的周恩来总理看到新华社《国内动态清样》上刊载的《吉林省和内蒙古交界处发现大煤田》一文后,立即批示:“先念同志:此事如确,单靠吉林省,动手太慢,规模太小,速度太缓,请查明,交计委议。”正是周总理的批示,犹如一针兴奋剂,鼓舞了所有关心关注霍林河煤田开发建设的人们,加快了霍林河煤田开发建设。1976年4月19日,各路创业大军陆续云集霍林河畔,在亘古荒原拉开了艰苦创业建设大露天的序幕。

  1977年5月3日,党中央、国务院批准首先重点开发建设霍林河煤田的一声令下,霍林河煤田综合开发建设迅速展开,建设大露天成为了国家“七五”、“八五”的重点项目。在创业初期生活条件及其艰苦、工作条件令人难以想象的情况下,创业战士在霍林河畔站住了脚,扎下了根。

  乘风破浪铸辉煌

  为了早日建成大露天,创业战士们喊着“战风雪斗严寒,不建成大露天心不甘、早日建成大露天,誓为祖国献能源、热爱霍林河、建设霍林河、扎根霍林河、献身霍林河”等誓言,全力奋战在建设霍林河煤田的各条战线上。全体创业者以矢志不渝的梦想、甘做奉献的创业激情、无私无畏的牺牲精神、以苦为乐的人生信条,用青春年华甚至宝贵生命谱写了霍林河创业华章。

  1981年6月正式成立——南露天煤矿。

  1984年9月1日,南露天煤矿一期工程生产能力300万吨/年建成投产,全体创业者齐聚生产现场共同庆祝这一成绩。

  1992年9月3日,经过8年创业者的艰苦奋斗,在建成300万吨南露天煤矿的基础上,乘胜前进,设计生产能力1000万吨/年的二期扩建工程建成投产。

  2009年3月13日,三期扩建工程设计生产能力1500万吨/年通过竣工验收,正式投产。

  2015年5月8日,南露天煤矿1800万吨改扩建工程正式通过验收,标志着南露天煤矿,1800万吨/年生产能力正式投产。一个煤业之基正在蒙东地区悄然崛起,成为蒙东地区崛起的一块“能源高地”,它标志着我国自行设计、自行施工建设的第一座千万吨级现代化露天煤矿屹立在科尔沁草原上,它填补了我国现代化露天煤矿建设史上的空白,为中国煤矿建设史写下了浓重的一笔。

  一位矿区老员工回忆说:“那时候,劳动强度很大,生活很艰苦,很紧张,不仅劳动任务繁重,每天早上还要列队出操。先说干活,每天工作8小时以上,从供应处往土建处工地扛檩子,4米多长,直径20多公分,二、三百斤重。只要扛一趟。就累的不行,午间的8两大馇子也消化差不多了。吃的,我们除了刚到霍林河吃了一顿馒头、猪肉炖粉条外,之后几乎顿顿大馇子、白菜汤,偶尔吃一顿玉米面窝头。住的都是地窨子,可见那时生活之艰苦。就是这样生活条件下,大家战酷暑斗严寒,硬是在霍林河畔站住了脚,扎下了根。伴随着改革开发的春风,南露天煤矿人经过38年的艰苦奋斗,如今员工收入水平在不断提高,生活质量好了,员工幸福指数在不断攀升,真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引水方知开源不易,万事总是开头难。南露天煤矿的建成和发展壮大,就是一段愚公移山故事的现实演绎。从建矿截至2018年末,南露天煤矿累计实现原煤生产约2.6亿吨。目前的生产作业机械化程度达到100%。

  多年来,南露天煤矿曾先后荣获原国家煤炭部、能源部,全国煤炭工业协会,内蒙古自治区等颁发的质量标准化矿井、特优级高产高效矿井、全国煤炭系统“双十佳”煤矿、现代化露天煤矿、全国煤炭工业特级安全高效露天煤矿、国家级安全质量标准化煤矿、先进基层党组织、模范职工之家等荣誉称号。

  筑梦前行续新篇

  “风好正是驰骤时,不待扬鞭自奋蹄。”南露天煤矿始终将强化管理作为永恒的主题。把管理提升工作融入到安全生产、科技创新、员工队伍培塑和企业文化建设等多项工作中。每个时期、每个阶段都呈现出与企业发展相适应的创新管理,有效实现了职企的和谐共生。同时全面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环保工作理念,加大矿山生态恢复治理力度,出台了“生态治理五年规划”,“生态修复专项整治四大措施”,按照“明塘暗窖,打造海绵式排土场;外排内蓄,建设生态型露天矿”的方式,采取“工程措施为辅,生物措施为主”的技术路线,探索出了一条“上级单位政策性主导、矿层面全方位面执行、外部机构市场化参与、恢复效果全过程跟踪”的四轮驱动“露天矿生态治理模式”,在全力打造我国高寒地区绿色矿山、建设行业一流企业的道路上迈出了稳健的步伐。

  雄关漫道,征程正远。站在新时代的崭新起点,南露天煤矿将在“建设安全绿色、智慧高效、和谐幸福”一流露天煤矿的宏伟目标中,接续奋斗、不畏风雨、不惧艰辛,奋勇前进,在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奏响雄浑壮阔的乐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您是第   位浏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