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产业
国际
责任
信息
商务
纪检
专题
文化
news.png

新闻中心

基层特稿

中电国际:为了70周年“阅兵蓝”
来源:中电国际作者:杜志强、王艳日期:19.10.15

——中电神头保障国庆安全发电侧记

  金秋十月,华夏大地即将迎来新中国70周年华诞。在人们激情满怀为祖国母亲庆生的日子里,有这么一群人却未雨绸缪于检修现场中,以默默地奉献精神和执着的奋斗情怀穿梭于消缺的工作中。他们的工作性质不尽相同,但目标却完全一致;他们的工作内容不尽相同,但初心却完全一致,那就是为共和国70华诞提供优质电能,为首都北京“阅兵蓝”倾尽全力。

  刘宏峰:精打细算的“奋斗者”

  国庆前夕,电气检修部继保班班长刘宏峰接到脱硫运行班长的电话:废水排放泵无法正常运行影响机组的安全稳定。接到缺陷任务后,他第一时间冲到了生产现场。

  赶到现场后,他发现废水排放泵对应的保护装置在反复不断的自动启停,经过对故障排查之后,确定是保护装置发生故障。随即,他组织人员更换了同型号的保护装置以后,废水排放泵恢复了正常运行。缺陷处理之后他陷入了深思:这类型的缺陷频繁发生,目前班组保护装置备件也很紧缺,而需用到CSF380D型号保护装置的设备间隔多达270多处,这类保护设备价格昂贵,公司会面临着很大一部分的花销。于是,他组织成立了班组QC小组,尝试寻找保护装置出现这种问题的原因,经过反复试验,在通过使用备用装置电路板逐层替换的方式下,找到了问题的所在。

  之后他又和班组职工对电源板上的数百个可以测量的元器件进行了测量和实验,最终在逐一排除后确定了故障的元器件,并购买了容量相同的元件并进行了跟换,在保护装置可以正常启动后,又对保护装置的各个保护进行了实验,保护显示数据和动作值均正常。相比更换整个保护装置而言,此次跟换的元器件成本很低,为公司节省了很大一部分的设备经费开销,也为及时消除设备故障提供了坚强的保障。

  田雁斌:设备缺陷的“克星”

  田雁斌是热工检修部主控一班班长。9月11日,他接到部门转发的缺陷单,要求尽快处理二号炉末级过热器出口左侧主蒸汽温度测点1指示乱摆。面对作业空间狭小,高温高压环境的严峻挑战,他制定了严细的安全保障措施、严格的质量控制措施,和班员们迅速投入到消缺工作中。初秋的生产现场依然炎热,汗珠一点一点地滴下来了,他全然不知,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他纹丝不动,看似简单但却标准高的工序,极端考验着他的专业素养和技术能力。经过两小时的高强度工作,终于圆满完成了检修任务,他得意地哼唱“我和我的祖国”。9月18日,他又接到二号D磨煤机改造工作,针对改造项目技术要求高、劳动强度大等特点,他和班组技术骨干一道认真详实地做好班前准备工作,抓好全过程的安全质量控制,高标准地完成了改造各个环节的工作,达到了预期目标。“我们班长就是缺陷和隐患的‘克星’,只要班长一出马,缺陷立马投降。”班组职工打趣道。他不好意思地挠了挠头。

  与此同时,在确保国庆期间安全发电的工作中,他为了帮助班员提高故障诊断和检修技术水平,还利用业余时间在自家的电脑上自编了一本小册子,里面既有设备系统图,也有一些平时工作中用得到的基本热工知识,内容丰富,突出现场,图文并茂,通俗易。大家都说,这本小册子是班长对大家的关心,有了它,大家干起活来轻松多了,国庆保电更有信心了。

  应急演练:未雨绸缪的“战备”

  镜头一:9月24日,公司在燃运部举行了输煤设备系统故障实战演练。事故模拟斗轮机堆煤时发生故障中断堆料,三条皮带急停压煤,设备带负荷停皮带。运行人员立即汇报设备故障情况,决定立即启动输煤大型机械设备故障应急预案,并立即组织运行人员清理皮带压煤,切换运行方式,反向运行三号皮带,保证其它设备及皮带正常向锅炉上煤。演练过程假戏真做,忙而不乱,最大限度地检验了职工紧急情况下的应变能力。

  镜头二:9月26日上午,公司组织水灰部、消防保卫部进行油区喷淋和泡沫系统的手、自动试验,确保在发生火灾事故时该系统能够正确、快速地投入运行。演练模拟油区出现火灾险情,水灰部运行人员立即汇报班长、部门管理人员、值长等相关人员,同时消防人员迅速来到现场,迅速启动油区的喷淋和泡沫系统,消防系统能正常投入使用,并控制住火情。抢险过程中紧急组织人员疏散,切断油区所有电源,试验圆满完成,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镜头三:9月28日,公司组织消防保卫部会同HSE部开展突发性群体事件应急演练。演练假设4名不明身份人员不履行入厂登记手续,强闯公司一号大门,准备对公司进行冲击闹事。公司立即成立了应急指挥部,启动了处置突发性群体事件应急演练方案,消防保卫部成立了接警监控小组、协调劝解小组、应急行动小组对此事件进行应急处置,经过对闹事者进行耐心劝解,但事态仍无法平息,应急领导小组立即向公安机关报警,公安机关接到报警后,立即安排警力前往现场,将闹事者强行带离现场,事件得到平息。

  作为向北京供电的企业,为保障首都北京“阅兵蓝",中电神头还着力加强机组燃煤管理工作,重点加大与供煤单位的沟通力度,确保煤质硫份、灰分、挥发份等指标尽可能符合地方政府下发的煤质指标要求,并通过精心调整、精心维护,确保二氧化硫排放浓度低符合相关要求。同时,着力加大运灰车辆的管理力度,保证装灰后将箱体封闭,对出厂车辆进行清洗,控制车辆行驶速度,以减少运输产生的道路扬尘和污染。此外,从强化灰场管理入手,增加库内灰场的洒水频次,要求卸灰后立即进行碾压,确保了不发生二次扬尘污染事件。

您是第   位浏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