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产业
国际
责任
信息
商务
纪检
专题
文化
news.png

新闻中心

基层特稿

内蒙古公司:让一流环境融入最美矿山
来源:内蒙古公司作者:黄春阳 常建军日期:19.10.15

  广袤深邃的科尔沁草原,孕育着绿树成荫、环境幽雅的矿山机电检修公司,厂区内松柏耸立、丁香怡人,绿化面积达60%以上,享有“园林式厂区”的美誉。“工作十年了,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从未见过如此干净、漂亮的检修环境和休息环境!”工程竣工验收时李立昭自信而骄傲地说道。在公司副总师袁伟看来“这些与一流企业相比还远远不足,我们既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环保理念,又要‘补足检修旧账、确保不欠新账’,全面推进绿色检修,实施绿色发展规划,让公司整体环境更亮、更美、更舒适!”

  在新一届领导班子带领下,经过充分调研论证对公司未来5年的发展布局、发展愿景等作了全面整体设计,编制了《矿山机电检修公司5年发展规划》,着力改善公司环境,努力找回员工对公司发展的自信心,使员工获得感和荣誉感逐渐提升。经多方沟通协调,积极争取资金等政策支持,加大资本性和维修工程投入力度,历时三个季度的努力,厂容厂貌、基础设施、员工工作环境和休息环境的改善已初显成效,员工凝聚力和向心力逐渐增强。

  基础设施建设力争实现“一年有改观,三年大变样”,尽快还清历史欠账。截止到9月末,实施完成了采掘大修场地维修、发动机车间、机加车间地坪漆更换、南北厂区职工浴室整修、标准化班组建设、机加车间托辊厂房维修、108T车间窗户改造、南厂区地面硬化等项目,开展了污水处理系统改造项目EPC总承包工程、清洗间建设工程、工程车间班组基础建设工程、新建废油存储库工程、南北厂区门禁系统建设工程、220T车间厂房金刚砂地面铺装工程等项目前期可研编制、设计、审批等工作。厂房面貌焕然一新,“环境美了,上班的心情好了,以前都不敢和家人说自己的工作环境,现在主动和朋友们介绍,我和同事们都被环境的改善惊呆了,我们为公司点赞。”基层一线班组长武杰自豪地说道。

  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的政治站位不断提高,有效地促进了安全环保管理工作的不断提升,以“安全环保事故零容忍、安全环保隐患零容忍”的态度严肃对待重复性问题,构建“大安全”管理格局。根据检修实际积极开展突发污染环境应急演练,员工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提高;独具检修特色的“亲情助安”活动,全力助牢家庭安全“第二道防线”;创新管理机制,完善安全管理组织机构,新聘任了21名专职安全员和13名安全协管员,为安全保驾护航,督促检修人员贯彻执行“三不落地”理念,充分利用检修平台隔离油污与地面接触,促进员工养成良好的检修习惯。看着他们每天忙绿的身影,一边配合管理人员完成各项安全工作,一边发现安全隐患及时解决,有效提升了公司安全环境质量。“做为安全员,我要对安全工作认真负责,从萌芽状态根除事故隐患,时刻保持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感。”新聘任的安全员高泽义说道。

  全员安全环保学习常态化,每月更新学习内容,将学习成果纳入综合业绩考核,全员安全环保应知应会知识水平得到提高。“以前没有意识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通过安全环保知识学习,现在想想因为一个烟头惹来的麻烦真的太可怕了。”220T车间青安岗员杨青华说道。持续加强依法依规固废、危废物分类回收、处理工作,将工业垃圾、生活垃圾分类存储,统一存放,及时消除安全环保隐患。

  为进一步提升检修形象,开展了故障设备进场前卫生大清理工作,对进场检修的自卸车设备除泥、去灰“洗洗澡”,设备干净了,检修人员对设备进行“手术”时,再也不用担心油、泥、灰等弄脏工作服,告别了“碰哪哪是油,衣服嘀嗒油”的时代。公司整体环境的变化不断地冲击着员工们的视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直击心灵,环境的改善使员工归属感更加浓郁,幸福感油然而生。基层一线车间主任冯俊青高兴的说:“经过公司整体规划和管理理念的改变,现在公司的整体环境发生质的飞跃,使基层管理更加轻松,环境的改变使员工幸福感和舒适度倍增,有效促进了公司安全稳定发展。”

  雄关漫路真如铁,而今迈步争一流。该公司四季度将继续加强厂区绿化、班组基础设施改善、固废物管理和企业文化建设等工作,全方位打造独具特色的厂区文化区角,建塑一流企业形象。

  

您是第   位浏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