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产业
国际
责任
信息
商务
纪检
专题
文化
news.png

新闻中心

基层特稿

黄河公司:“扶贫书记”驻点 “三无村庄”变身
来源:黄河公司作者:张青银 张旭日期:19.10.17

  从西宁驱车近5个小时,才能到达位于国家级贫困县——黄南州泽库县的和日镇羊旗村,这里海拔3500米,自然环境恶劣,属纯藏族传统牧业村。

  2015年,在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实施帮扶之前,这里是“三无”村:无农村合作社集体经济、无支柱性产业,致富无门。全村人均年可供支配收入2780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年年可供支配收入仅1733元。

  但令人欣喜的是,这里的一切正因为一群人的努力悄然变得美好起来。

  4年时光,从一个“三无村”到“领头雁”,在黄河水电公司的帮扶下,羊旗村以党建为引领,以“村企共建”为推手,村集体经济壮大了,村民的日子也好了起来。

  努力很有意义

  10月15日一大早,黄河水电公司派驻羊旗村的驻村第一书记孔佑勇和驻村干部东主加裹着厚厚的羽绒服出了门,他们要去看看9月底修好的道路是否完好。

  18年底,因为泉眼出水,冲毁了住在山里的牧民通往外界的唯一一条通道,俩人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写报告向公司争取到部分资金,研究施工方案,协调施工队在水毁道路上修建了一座简易管桥。天空中飘着鹅毛大雪,行进的路途崎岖不平,但看到道路畅通无阻,俩人相视而笑。

  看完水毁修复工程,天空也见了晴。俩人又匆匆地带着病历去看望一级建档立卡贫困户才昂加。

  52岁的才昂加半躺在床垫上,看起来非常虚弱。他被医院诊断为喉部肿瘤,病情让原本就生活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孔佑勇和东主加轻声地询问着病人的近况,翻看着病历,眉头紧锁。

  这是一件揪心的难事。才昂加生病后住院治疗花费近1万元,通过医保报销了90%的费用,但昂贵的藏药无法通过医保报销,目前已经借了三万多元的外债。

  “我们已经向公司申请了大病医疗救助,钱马上就下来了。”东主加用藏语安慰才昂加的妻子。

  带着沉重的心情从才昂加家中出来,俩人又赶到贫困户果什强的家中询问了近况。

  入村以来,黄河水电公司的驻村第一书记及驻村干部对所有贫困群众全覆盖走访,走访贫困户430余次,与贫困地区的群众建立了深厚感情。

  回到清洁能源党群活动室,已经到了该吃晚饭的时间。在活动室的厨房里,俩人忙活起来,不一会香喷喷的羊肉面片就做好了,美味的饭食安慰着俩人一天的劳顿。

  “来来来,吃一碗。”羊旗村党支部书记索南扎西和村主任达科才让来了,孔佑勇和东主加一边热情地打招呼一边到厨房盛了两碗面片端上了饭桌。

  “民以食为天”,吃饭看似一件小事儿,但对提升扶贫干部的生活幸福感、工作积极性来说至关重要。

  黄河水电公司出资援建的党群活动室不仅让羊旗村的党群活动有了地点,更让扶贫干部安心住下、专心扶贫,也让值班的村“两委”有了吃饭地方。

  提起这个党群活动室,可不一般。这是黄河水电公司投入资金114.5万元建成的集清洁能源供电、供暖、污水处理、智能控制为一体的综合活动室,在当地形成了示范性建筑。而在这之前,羊旗村的党员活动室面积小、活动难,设施也很不完善。

  党建引领,提升了脱贫攻坚的加速度。孔佑勇说:“羊旗村原来没有集体经济,没有党员活动室,我们援建了党员活动室,成立了畜牧合作社,在11月份要进行畜牧的分红。下半年我们将投资32万元,解决在扶贫路上的保障问题,确保今年全部脱贫。”

  日子有了盼头

  清澈的蓝天,辽阔的草原,撒欢的羊群……在泽库县和日镇羊旗村的草场上,23岁的俄日知卓玛挥舞着手中的牧羊鞭。

  她和父亲都在生态畜牧养殖合作社上班,眼看着羊只从800多变成了1300多,心里欢喜得很。“今年靠给合作社放牧,年收入达到了3、4万元,我很高兴,非常谢谢你们。”

  俄日知卓玛家是二级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没有草场,没有牛羊,没有经济来源。2018年11月她和父亲被安排到畜牧合作社上班,负责放牧400只羊,一个月工资2800元,日子一下子就好了起来。

  这样因对口帮扶过上好日子的事例,在黄河公司援助的羊旗村不在少数。

  10月14日,黄河公司扶贫办主任李强,拎着大包小包去看望结对帮扶认亲的贫困户扎西加。“上次带的药吃完了吗?你头晕的状况好些没?”“血压最近正常吗?”“你媳妇的腰椎怎么样?”李强一见到扎西加就接连问道。

  扎西加是羊旗村的三档建档立卡贫困户,随着国家扶贫政策的推进和黄河公司精准扶贫的“靶向治疗”,世代居住在草原的扎西加一家六口在2017年底住上了通水通电、八十多平米的平房。

  扎西加的女儿卓玛吉一边笑容满面地接过李强送来的鞋、书包和药,一边感激地说着“瓜正切(谢谢)”。“结对帮扶人对我们贫困户很好,又是给我妈妈买药,又是给我们买衣服,非常感谢他。”

  像扎西加一样搬入新房的贫困户,在羊旗村有67户234人,结束了他们逐草而居的生活,生活质量大大提高。

  像李强一样,每个季度黄河水电公司机关的24名干部都会分批次到羊旗村的3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结对帮扶认亲工作,实时了解贫困户的脱贫状态。

  站在草场上,李强心绪万千,往事历历在目。自黄河公司专门抽调8人成立扶贫工作办公室负责公司定点扶贫村的脱贫攻坚工作以来,他们所付出的一切都融在了牧民们发自内心的笑容中。

  这是一个小村庄的变化,也是我们这个时代的缩影。我们有幸能够参与其中,是多么的光荣。

 

  记者手记:三天,驱车七百多公里,从秋走到冬。在国家级贫困县和深度贫困村,我们见证着乡村的变化,倾听着贫困户的心声,感受着扶贫干部的初心。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在高原上工作,最稀缺的是氧气,最宝贵的是精神。”黄河水电公司的扶贫干部们,脚踩泥泞,肩扛责任,用真情铺就扶贫路。一位扶贫干部对我们说:“一想起因为我们的努力,能使他们的生活变好了那么一点点,我心里便满是欢喜。”

  朝着幸福之路,咱们一起并肩前行!

您是第   位浏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