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产业
国际
责任
信息
商务
纪检
专题
文化
news.png

新闻中心

基层特稿

内蒙古公司:昂首阔步一流路 策马扬鞭展宏图
来源:内蒙古公司作者:王梦迪日期:19.11.26

  ——三周年发展纪实

  三年,对大自然来说,不过是1000多个黑夜与白天的轮回;三年,对一个孩子来说,是从出生到学会走路的成长;三年,对于内蒙古公司来说,意味着什么?

  初生 势如破竹

  在跨越了国内经济下行、公司整体亏损的寒冬后,2016年11月26日,为响应集团公司全面深化改革的号召,满足发展战略的需求,集团公司重组整合蒙东能源、蒙西能源及集团公司其他在蒙资产,组建了内蒙古能源有限公司。在内蒙古公司成立后的第一个工作会议上确立了“十年五跨越,奋斗五十亿”的发展目标,到“十四五”末力争项目发展覆盖内蒙古全区,实现产业布局的跨越;力争煤电铝一体化完成三地协同,实现转型升级的跨越;力争千万千瓦级可再生能源基地投运,实现结构调整的跨越;力争海外发展做到产能“走出去”,实现发展格局的跨越;力争国内资产基本完成上市,实现运营平台的跨越。

  应运而生的内蒙古公司在成立后的第一年就以破竹之势摆脱了产能过剩、竞争激烈带给企业的冲击。以战略优势提供根本保障,改革求变创造动力源泉,创新奋斗作为制胜法宝的内蒙古公司在这一年实现了白音华煤电铝产业链的开工建设;新能源装机过百万;在市场稍有回暖的情况下立即释放出煤电铝循环经济产业集群的协同效益,一举走出经营低谷,实现利润27.18亿元,同比提高15.1亿元,增幅125%,综合业绩独占集团鳌头,实现绝地反击。

  二载  气贯长虹

  战略目标方向明确,首战告捷士气大增。内蒙古公司有了第一年的飞速发展,在第二年的成长历程中更是策马扬鞭。按照集团公司以省为实体的布局要求,内蒙古公司在原有四个盟市的基础上不断拓展业务范围,不仅实现产业分布在自治区内的增长,更扩展了湖南、湖北、河南、山西等区外的布局。白音华三号矿扩能工作的完成、白音华自备电厂2X35万千瓦火电机组建设的全面铺开,白音华80万吨高精铝板带项目的落实……第三个循环经济产业集群初具模型。乌兰察布600万千瓦外送风电基地示范项目顺利取得国家能源局批复文件,霍林河循环经济10万千瓦风电项目、达拉特光伏领跑基地30万千瓦光伏项目、山西交口10万千瓦风电项目等新能源项目相继投产,为内蒙古公司在结构调整上的跨越迈出坚定的一步。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引导下,内蒙古公司矿建技术团队为巴基斯坦塔尔煤田提供露天矿开采技术支撑,为公司域外发展积累了宝贵经验。在首届进博会上内蒙古公司首日便签下4500万元订单,实现发展格局的全球化。在两年的时间内,公司资产证券化率由22%提高到45%,整体运营平台的改善可谓巨大。

  栉风沐雨两春秋,内蒙古公司用27.61亿元的年度利润、煤炭产能8100万吨位列全区第二、火电装机687.5万千瓦全区第五、电解铝产能97.5万吨全区第三、新能源装机143.2万千瓦全区第一的成绩为“十年五跨越”的征战创造了良好的开端。

  三年  势不可挡

  迈进内蒙古公司成立的第三个年头,这一年显得尤为不凡。年初集团公司确立的“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清洁能源企业”2035发展战略在内蒙古公司范围内引起广泛关注。在为集团战略鼓与呼的同时,内蒙古公司迅速行动,上下合力形成以十倍气力推动集团战略落地的态势,形成“1325”战略落地思路,不折不扣推动集团公司战略落地内蒙古。即瞄准一个目标:瞄准内蒙古公司“建设世界一流清洁综合能源企业”的子战略目标和“十年五跨越,奋斗五十亿”的发展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实现高质量发展。把握三个定位:打造集团公司重要利润支撑的经营定位;优势发展区域的布局定位;建设世界一流清洁能源企业主力军的发展定位。突出两大任务:存量资产提质增效;增量资产高质量发展。强化五项保障:坚持党建统领全局,强化政治保障;坚持规划指引发展,强化目标保障;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强化管理保障;坚持科技创新驱动,强化动力保障;坚持抓好队伍建设, 强化人才保障。

  在“1325”战略落地思路的指引下,内蒙古公司奋蹄自扬鞭,在不久前的9月26号,国家电投与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深化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暨乌兰察布风电基地一期600万千瓦示范项目开工建设动员大会在四子王旗工程现场召开,标志着全球单体最大的陆上风电项目进入工程建设阶段。内蒙古公司在集团公司的指导下提出了打造世界一流风电基地的建设目标。项目建成后每年可将200亿千瓦时绿色电能输送到京津翼地区。项目的突破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内蒙古公司以不可阻挡之势在建设世界一流清洁综合能源企业的道路上迈出了铿锵有力的一步,用实际行动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在新能源节节开花的同时,内蒙古公司不忘在传统能源领域加强建设、加快发展。在8月10日由内蒙古公司举办的北方高寒地区露天矿生态修复研讨会上,内蒙古公司创新提出的“明渠暗窖,打造海绵式排土场;外排内畜,建设生态型露天矿”这一我国北方高寒地区生态修复方案得到行业专家的肯定,为解决我国北方矿山生态修复中存在的土壤贫瘠、植被稀松、干旱少雨等问题提供了良好的借鉴。

  这一年,内蒙古公司与物流公司的战略重组为“2035一流战略”优化了资产配置,提升了专业化、集约化管理水平,更强化了煤电铝路港产业协同的优势,是内蒙古公司发展壮大历程中的重要节点。

  三年,在历史的漫漫长河中何其短暂,但三年,对于内蒙古公司来说却是一个成长壮大的宏伟篇章。对于还很年轻的内蒙古公司,长路漫漫,未来可期。

  

您是第   位浏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