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产业
国际
责任
信息
商务
纪检
专题
文化
news.png

新闻中心

基层特稿

东方能源(河北公司):热力分公司红色暖流 温暖民心
来源:东方能源(河北公司)作者:文逸沺 、宇文俊霞日期:19.12.10

  东方能源(河北公司)热力分公司在第二批主题教育中,以“为民服务解难题”为目标,自我加压,主动对标,寻找差距,在全体党员中部署开展“知温度、听民声、党员行”主题实践活动,确保高质量做好今冬供热工作,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抢先一步打通服务用户“最后一公里”,赢得广泛赞誉。

  先行一步  高效部署见行动

  民生无小事,冷暖总关情。今冬以来,省委、市委主要领导多次深入社区用户进行暗访检查,并提出明确要求。正式供热前夕,省市主要领导先后暗访检查省会供热工作,要求对居民家中温度进行全面排查,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提高供热质量和服务标准,确保供暖质量达标,让群众温暖过冬。

  不让一户群众受冻,这是党和政府向百姓群众的承诺,也是对供热企业政治责任的考验和履职能力的检验。热力公司党委迅速落实上级党委政府的号召,第一时间召开全体干部会议,提出在全体党员中开展“知温度、听民声、党员行”主题实践活动,以党员干部联合“供热管家”开展入户志愿服务,把党员身份亮出来,让红色暖流温暖全城。

  11月19日开始,该公司主要领导带队,与公司近200名党员及“供热管家”,组成60多支“党员志愿服务队”,利用晚上时间不间断深入用户家中开展入户志愿服务,成为省会供热企业落实政府安排部署的排头兵和先行者。

  刀刃向内  自我加压找差距

  直面问题,聚焦整改,让群众切身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具体变化和显著成效,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主要目的。该公司党委结合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坚持刀刃向内,敢于直面问题和矛盾,以温度来说话,让群众提意见,确保人民群众满意。

  热力公司在石家庄市的供热总面积为3400万平米,其中老旧小区占比达到了50%以上,而冬季供热中最容易发生质量问题和投诉相对集中的地带也正是老旧小区。石家庄新华区是老旧小区相对集中的区域,联强小区是老旧小区的典型代表。该小区楼房建筑已达30多年之久,管网老化导致小区内末端用户流量不足,致使往年采暖期投诉量居高不下。该公司“供热管家”经常上门入户帮助处理暖气不热的问题,但是效果依然不太明显。2019年,该公司投资30万元,对小区内16栋楼的二次管网进行升级改造,加粗管道管径,更换大功率循环泵,加大循环量,彻底改善了流量不足的问题,并有效降低失水量。

  在本次主题实践活动中,该公司供热管理一部党支部“党员志愿服务队”来到联强小区往年投诉率较高的几栋楼进行走访。该公司党委书记和“供热管家”蒋永亮来到居民李大爷家中,认真了解家中供热情况。李大爷动情地说,“这么晚了,这么冷的天,你们还到我们家中走访,真是太感谢了,今年家里比往年暖和多了,都是你们的功劳啊”。此时测温设备显示室内温度为22度,蒋永亮高兴地说,“你们暖和了,我们再辛苦也是值得了”。说罢,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该公司党委书记叮嘱蒋永亮和供热管理一部负责人,“你们要继续关注好小区居民的供热采暖,有问题尽快解决,决不能让老百姓受冻。”

  情暖万家  为民服务解难题

  李先生是联强小区的一位用户,因家中暖气管堵塞,达标试运行期间运行不畅导致室内温度不达标,情绪激动找到小区换热站,甚至恶语相向。“党员志愿服务队”听说后,立即与“供热管家”来到该用户家中,帮忙将暖气管拆卸,进行反复冲洗,安装复位,排气放气……1个多小时后,用户家中的暖气很快有了温度。同时,“党员志愿服务队”耐心地向用户解释了《石家庄市供热用热条例》的规定和相关供热政策,并讲解了一些用热小常识,用户非常感动。就在大家离开的时候,李先生不好意思地说,“以前是我不对,我不了解供热政策产生了误会,诚心向你们道歉。”从此以后,这位几乎成为“仇人”的用户,却和大家变成了朋友,成为了供热政策义务宣传员。

  在“党员志愿服务队”和“供热管家”的手里都有一本特殊的“账本”,里面厚厚的登记了每个小区的一些特殊人群,有军烈属、孤寡老人、老弱病残人士等等,这就是热力公司党委提出建立的“爱心账本”。家住石家庄市新华区高柱东区的尹大娘,是一位93岁高龄的老党员,“供热管家”和“党员志愿服务队”把这位老人作为重点帮抚对象,经常上门服务。大家除了帮助尹大娘解决供热问题外,还志愿帮助老人打扫卫生、买米、买面、买一些日用品,关心老人的身体情况,给老人送去了关怀和温暖。由于尹大娘腿脚怕冷,供热试运行阶段,“党员志愿服务队”再次登门,测温、排气等一系列“标准动作”下来,室内温度再次升高了2度。尹大娘激动的拉着大家的手,一个劲儿说,“谢谢大家……”几度哽咽。

  “知温度、听民声、党员行”主题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党员志愿服务队”已先后走进60个小区的1431家用户,共解决289项供热问题,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为民服务解难题”总目标。省市领导到热力公司供热区域金马小区热交换站调研,随机征求群众意见和建议,得知供暖情况良好,居民们十分满意,随即对该供热工作给予充分肯定。省、市电视台等新闻媒体也大力宣传报道了该公司主动入户解决供热问题的特色活动,该公司“情暖万家”供热品牌愈加响亮。

  

您是第   位浏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