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产业
国际
责任
信息
商务
纪检
专题
文化
news.png

新闻中心

基层特稿

山东核电:抗疫情 保生产
来源:山东核电作者:单祉宁、王晶日期:20.02.12

  在全国上下陆续复工之际,山东核电一刻未停。海阳核电生产平稳有序,持续保电保暖。

  这个春节山东核电运行人,牢牢守住疫情防控的每个关口,构筑起一道"硬核"的"运行防线",确保海阳核电机组安全稳定运行,守护着核安全,为千家万户送去光明和温暖。

  快速响应,严密部署

  "保护机组安全从确保黄金人安全开始。"由于运行岗位的重要性和特殊性,山东核电严格执行操纵人员数量"富裕度"标准,实现抗疫和守卫核安全的"纵深防御"。

  疫情发生后,山东核电第一时间发出"召集令",要求全体在外的持照人员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立即返回岗位,做到了"黄金人战队"全员集结待命。

  "所有运行值人员必须严格遵守规定,下班之后不允许外出,请值长严格把关。有任何异常情况,第一时间报告"。刚刚结束当天工作回到海阳的家,操纵员兰东岷就收到了这样的通知。他望了一眼睡梦中的娃儿就立即驱车返回宿舍。

  操纵员周智从年前至今,已有十几天没见过自己的家人。他说,"我们为疫情能做的就是不外出、戴口罩,不让自己和身边的人变成传染媒介;我们为机组能做的就是在这关键时刻听从组织安排,严格遵守规定,守护机组安全稳定运行。"

  运行值共253人,大家迅速返回员工宿舍区,严格遵守特殊时期的规章制度,严格执行"宿舍-核电现场"两点一线的上下班路径,心无旁骛地投入工作。

  统一组织,强化落实

  "运行值第一批口罩已于23日发放完毕""返程信息已反馈""需居家观察名单已统计""人员紧急排查已结束"……随着一个个信息在微信群里闪烁,运行人的防控体系在快速有效运作。

  为保证运行人员防控措施有效落实,运行人的微信群变成了疫情防控信息的第一手平台。运行处党总支书记第一时间将公司要求、处室规定发送,并统筹防疫工作,保证大家"问有所答,行有所据",做到科学防疫、精准控制。各科室/值指定的责任人和联络员作为沟通桥梁,向上汇报、向下宣贯,保障信息双向互动。

  随着疫情发展,运行领域的防控措施也逐渐升级,要求愈发严格,在吃、穿、住、行等生活细节上开展了360°立体化的全领域防控。

  吃饭错峰、单面分散就餐,上下班分机组分类别乘车,每班三次测量体温,主控室、现场全体人员全程佩戴口罩,提示标语在机组里处处可见……

  越是集中精力战"疫",越是体现党员先锋

  运行处党总支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我是党员我先上""党员不扛重担谁扛"成为运行人员抗击疫情的最强音,在这个攻坚期,他们坚守一线,驻守现场,斗志昂扬直面挑战。

  徐安邦,为在现场连续奋战十多个小时,积极推动主线工作不断提前。"熬红了双眼不怕,怕的是没有这样奋战的机会"徐安邦说。为了保证制硼工作顺利完成,胡福友主动请缨,瘦削的他硬是肩负起了"千金重担"。

  像他们一样,党员们都奋战在防控疫情、生产的一线,他们听从指挥、主动靠前,干好工作,让公司放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

  全员奋战,共抗疫情

  在重大疫情面前,没有人是局外人,无论身处何方,运行人拧成一股绳,团结一心、众志成城。

  原来每两个值排到学习班时是白班培训,现在改为24小时两班倒,既支援保障当班值工作,同时也在实战中锻炼,提高技能。这一场不分白天黑夜、考验意志和担当的鏖战,他们全心投入、全力以赴。

  隔离经理刘立祥家在北京,自从2019年6月,他就开启了疯狂加班模式,两三个月才回家一次。而进入2020年1月以来,他更是全天候坚守在岗位上,用他的话说,"别说回家了,连想家的时间都没有。"

  运工冯波负责2号机组保电保暖工作,从2019年12月至今没有休息过一天,他的爱人杜欢也在现场忙碌着,同处一个战壕的战友,分别扛着这么重要的任务,他们为彼此自豪。

  现场操作员张波,夫妻两人一个在海阳医院日夜奋战,一个核电现场披星戴月,在各自的战场上冲锋,坚守岗位。张波说,"每天都会跟妻子视频互相鼓励、互相打气,疫情总会过去,终将迎来春天"。疫情当前,他们虽不得相见,但正是这样的心连心,凝聚成一种不可战胜力量,坚定了战胜疫情信心,而这种信心正是应对疫情最长效的疫苗。

  隔离不空岗,有个别同事按公司规定在宿舍隔离观察,他们远程办公,支持现场工作。而运行处党总支也做好了关心关爱,让他们在后方也能发挥作用。操纵员张忍出差返回隔离观察期间,值长吴昊带领值内党员主动担当送餐员,轮流送饭,帮助购买生活用品。张忍与现场作息同步,及时查看运行日志、经验反馈,时刻了解机组状态,做好随时返回岗位的准备。

  看得见的是光芒,看不见的是力量。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全体运行人员坚守岗位,主动投入疫情防控、保电保暖第一线,人人争做第一道屏障,以最严密的措施确保机组安全稳定运行,确保能源稳定供应。

  每一份勇敢和温暖,都会驱散冬日的寒冷,坚定必胜的信念和决心。让我们致敬勇敢,汇聚必胜的力量!

您是第   位浏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