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产业
国际
责任
信息
商务
纪检
专题
文化
news.png

新闻中心

基层特稿

内蒙古公司:草原深处的好“安达”
来源:内蒙古公司作者:钱宏达日期:20.06.02

  "喂,二号矿吗?我是乌兰图嘎嘎查的牧民苏和,我们好几户的羊羔温室没电了,刚出生的小羊冷的直哆嗦,现在接羔急用电,你们能不能来帮我们看看……"

  5月10日凌晨1时20分,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电话的那边一位蒙族老乡焦急的求助。原来因为用电故障导致乌兰图嘎嘎查停电,时值草原"接羔保育"的关键时期,没有电,新生的羊羔护理工作几乎无法进行,这可急坏了朴实的牧民兄弟。

  "苏和大叔您别着急,我们这就出发往你们那边去啦。现在是草原防火期,千万不要点明火给羊羔取暖,应急发电车先过去,马上就能帮你们恢复供电,请放心。"供电部副主任夏春阳挂断电话,此时的他睡意全无,立即向公司调度室汇报情况,随即开始联系在矿上公寓居住的技术骨干"紧急集合"。不到10分钟,一支工作经验丰富的"青年突击队"集结完毕。由于事发突然,他们有的头发乱成一团,有的脸上还挂着清晰的水痕,还有的干脆在睡衣外面套上一件棉衣就匆匆赶来,但每个人都精神抖擞,随时准备出发。

  此刻的突击队员们一刻不敢耽误,开会动员、职责划分、准备工具、检查劳保、登车出发,整个过程紧张有序。此时此刻,尽快恢复供电是大家最大的目标,前往乌兰图嘎嘎查的路上,大家还在讨论有可能出现的故障,制定简单的抢修方案,明确安全保障措施。

  时间就是生命,到达现场后,他们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发电车为抢修期间牧民生产生活提供用电保障。突击队员们按照事先划分好的分工迅速投入抢修。整个过程中,管理人员靠前指挥、紧盯作业现场,作业人员密切配合、认真落实夜间作业一工程一措施,查找线路隐患,对供电线路展开全面的故障排查工作。

  虽然已经过了立夏节气,但草原的夜仍旧冷的要命,每个突击队员一边紧张地抢修,一边不时地紧一紧衣领,每个人都被冻得满脸通红。最终,大家克服气温较低、行动不便、视线受限、照明不良等不利因素,经过11个小时的挑灯夜战,终于排除故障恢复供电,接羔的温室里也渐渐暖和起来。为了杜绝此类故障再度出现,大家又对整条线路进行认真地检查,共处理供电安全隐患5处,紧固螺丝20余处,彻底消除了用电隐患。

  临走前苏和大叔紧紧握着突击队员的手激动地说道"多亏了你们的帮忙,谢谢你们,矿山的好安达(安达是蒙古语中对兄弟的称呼)"。

  返程的路上,坐在副驾驶的夏春阳一边对着手里哈着哈气,一边帮着司机观察着草原的路况,不一会的功夫,后座上就传来此起彼伏的的鼾声……

您是第   位浏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