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产业
国际
责任
信息
商务
纪检
专题
文化
news.png

新闻中心

基层特稿

东方能源(河北公司、雄安公司):国家电投实现雄安首个智慧城市示范项目落地
来源:东方能源(河北公司、雄安公司)作者:梁佳、韩升日期:20.06.15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作为雄安新区目前唯一的火车站,同时也是最繁华、人流最多的地段之一,白洋淀站站前街上灯火通明,70个印有国家电投标识的5G智慧路灯点亮了站前广场,为南来北往的旅客和前来活动的市民提供便捷,成为雄安新区的一个亮丽窗口。这是今年5月国家电投在雄安投运的首个智慧城市示范项目,它的成功应用为人们展示了新区未来能源发展的新模式。

  千年大计,共参盛世。2017年4月1日,党中央国务院宣布设立雄安新区,国家电投作为能源央企,应势而动,抓住历史机遇,第一时间入驻雄安新区。集团公司党组高度重视雄安公司的发展,多次专题调研,统筹协调相关单位和各类资源,全面对接和谋划雄安新区的战略合作。面对我国智慧能源革命的大势,雄安公司顺势而为,在集团公司党组,总部各部门及相关兄弟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利用产业优势先行探索,先后在综合智慧能源、增量配电网、地热综合利用、储能、氢能应用、零碳供能示范等领域全面发力。其中,5G智慧路灯这一标杆性示范项目的率先落地,标志着国家电投深度融入雄安新区智能化城市建设中来,与新区发展同频共振。

  智慧先行,点亮未来。5G智慧路灯利用顶部微型风机、光伏板,产生清洁电力,结合底部储能系统,解决充放电需求。项目与市政电力进行多能互补,使景观照明具备智慧照明、5G微基站、WiFi热点、环境传感、智能充电、信息发布、安防监控、求助报警及综合智慧能源控制等九大功能。智慧路灯还搭载了自主研发的"国家电投御能系统",进行大数据分析、智能控制和节能调节,构建微型综合智慧能源系统,让风、光、储、充交相辉映,充分展示国家电投综合智慧能源系统的技术和优势。三年来,面对雄安新区打造全球领先数字城市的要求,雄安公司充分发挥系统内光伏全产业链和智慧能源产业优势,谋划了风光储充微网示范、光伏景观公园、光伏休闲凳、智慧充电桩、智慧爱心屋等一系列智慧高、具特色、有品牌的特色微型智慧能源项目,持续推动国家电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布局雄安,勇担能源领域创新发展的先驱。

  着眼一流,高点起步。随着雄安新区逐步转入大规模实质性开工建设时期,雄安公司将积极投身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步伐,以国家电投"2035一流战略"为指引,加速推进综合智慧能源建设,借鉴上海前滩、珠海横琴、北京北科等一批综合智慧能源成熟经验,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理念,引领新区能源发展,为助力新区建成全球领先的数字智能城市贡献"国家电投方案"。

您是第   位浏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