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产业
国际
责任
信息
商务
纪检
专题
文化
news.png

新闻中心

基层特稿

黄河公司:扶贫,他真是一把好手
来源:黄河公司作者:张旭日期:20.07.10

  李强,男,47岁,中共党员,黄河公司扶贫工作办公室副主任(主持工作),主要负责公司扶贫及社会责任相关工作。曾获黄河公司2015年度"优秀奋斗者"、集团公司2019-2020年度"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李强(左一)

  时钟已经指向夜里十二点,而在黄河公司大楼里,仍有一盏灯亮着。扶贫办副主任李强的眉头时而紧锁时而舒展,这版《精准脱贫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已经修改了3遍。"各项扶贫措施必须要考虑到不同原因致贫的每一位困难群众。"李强说。

  那个叔叔像雷锋

  去年深秋,李强按惯例来到黄南州泽库县和日镇羊旗村入户走访。"老加,你老伴腰椎的X光片我找省上的大夫看过了,腰椎间盘突出,大夫开的药你拿着,试试效果。"李强拉着扎西加的手说道。

  扎西加家是重点贫困户,几乎没什么收入,只能靠低保勉强度日。扎西加和老伴儿都有患有慢性病,需长期服药,家里四个孩子,一家六口的开销加上昂贵的医药费,着实让老两口喘不上气来。

  "一定得帮他们一把!"2018年,党龄25年的李强主动要求与扎西加家联点结对。之后,每逢李强去羊旗村,必定会去扎西加家看看,药品、食品、日用品……李强总是自掏腰包买个全乎,他说:"作为一名党员,自己的结对帮扶户,不能再让公司掏钱。"

  不只是扎西加家,但凡是因病因残致贫的特困户家里,李强定期都会去看上一眼,了解近况,嘱咐他们有困难都要跟公司的扶贫干部们说。

  一次采访结对帮扶工作时,记者指着李强问一个七八岁的小女孩:"你知道他是谁吗?"女孩用生硬的汉语说:"那个叔叔叫李主任,他就像书本上的雷锋叔叔。"

  出谋划策指路子

  自2017年负责公司扶贫工作以来,走访入户是李强每月的"必修课"。"只有走近困难群众身边,才能真切体会到他们的疾苦,从而找到脱贫致富路子。"经过近三个月的走访调研,不断跟公司党委和地方政府沟通协调,"六位一体"扶贫工作体系应运而生。

  "公司光伏产业是强项,能不能给羊旗村建个清洁能源党员综合活动室?既能起到党建促脱贫的作用,余电上网还可以带来可持续收入。""坎布拉是旅游景点,给尕布村修个旅游文化广场,可以促进旅游业的发展。"

  在他的"量身打造"下,清洁能源党员综合活动室、牲畜饮水工程、损毁道路修复等一系列扶贫工程相继完工,有力助推了乡村振兴。黄河公司定点扶贫村--黄南州尖扎县坎布拉镇尕布村、泽库县和日镇羊旗村分别于2018年、2019年相继实现脱贫!

  "说到干扶贫工作,他真是一把好手啊!"就在黄河公司驻羊旗村第一书记孔佑勇对着镜头说这句话的时候,李强正用自己买来的食材为扶贫干部们亲手做着晚餐……

您是第   位浏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