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产业
国际
责任
信息
商务
纪检
专题
文化
news.png

新闻中心

基层特稿

江西公司:滔滔洪流中无畏的“逆行”
来源:江西公司作者:朱明皓、刘祎杨日期:20.07.20

——共青江益光伏电站防汛保电纪实

  入汛以来,在鄱阳湖标志性水文站星子站的水位井内,湖水漫过一道红色标记--水位已超1998年历史极值,坐落在湖畔的江西新能源分公司共青江益光伏电站险象环生。有这么一批"逆行者",直面洪流,展现无畏的奋斗者精神。

  向险而行的党旗

  7月6日凌晨普降大暴雨,湖泊水位迅速上涨,圩堤外水势汹汹。一堤之隔,就是诞生了共青"6·30"精神的地方--共青江益光伏电站。

  新能源分公司党委闻"汛"而动,第一时间成立防汛保电党员突击队,发布预警信息令,向江西公司、共青城市政府汇报汛情,调拨机械物资进场,加固圩堤防浪能力,与运维单位高新分公司组成24小时联合巡堤队伍,坚决守好防汛保电的"第一道关"。

  "水位情况怎么样?派专人盯紧!""党员干部必须24小时值班值守!"生产经营党支部副书记吴志平说,他带领着党员同志们逐一排查管桩、支架和逆变器,落实救援物资,紧急转移设备,确定安全撤离路线。夜巡圩堤,路面泥泞。吴志平开着手电筒,照向地面,查看圩堤有没有渗水、裂缝和滑坡等情况,然后用脚踩实前路,惊走可能藏在草里的虫蛇……

  暴雨如注,水势猛涨。7月9日6时,星子水文站水位达21.01米。按照应急预案,新能源分公司下达了全员撤离电站的指令。吴志平立即组织值班人员执行停电操作,检查全站设备,采取紧急防水措施。18时,水位到达21.52米,全体人员开始有条不紊地撤离。看着兄弟们都坐上了撤离的船,他沉默着回眸看了一眼黑云下的电站,最后一个撤离。18时27分,全部人员到达安全地带。

  乘风破浪的"橙马甲"

  7月10日凌晨,公司总经理、突击队队长何根新划着小船,带领着安全、生产负责人第一时间到现场确认电站受损情况。

  "我们都撤走啦,你们偏要到涨水的地方去,不简单啊!"家住在电站旁的船老大对"橙马甲"救生衣的突击队员说。

  风雨中,洪水仿佛无边无际。抬望眼,电站在水天交接处若隐若现。突然,耳边传来沉重的闷响,电站东面圩堤出现数处决口,形成落差近8米的"瀑布",滚滚洪流向光伏子阵奔涌而去,迎风挺立的管桩瞬间被洪峰吞没,紧临堤坝的多根管桩被冲塌。水漫堤坝,11时47分,堤内外的水位持平。

  7月12日零时,水位刻度停在了22.53米--刷新了有水文记录以来的最高水位记录。水已逼近升压站综合楼二楼。光伏板上停满了受惊的鸟儿,圩堤上高大的树木浸泡在洪水中,只露出一小截树冠,仔细一看,树上竟然还盘踞着几条求生的毒蛇。

  突击队员们小心翼翼避开水面的杂物和东倒西歪的电杆,缓缓靠近光伏子阵。看着朝夕相处的电站变为泽国,队员们按下心头的震惊和难过,迅速、仔细检查逆变器和箱变的受潮情况,一场防汛保电的硬仗已经悄然打响。

  牵动人心的十厘米

  "水面距离设备还有10厘米!"

  船桨拍打着水面,泛起一阵阵浪花,小木船艰难行至逆变器处,运维人员着手进行受电前的准备工作。酷暑难耐,水面反射阳光,晒得皮肤火辣辣的。顶着近40度的高温,大家汗如雨下,安全帽的系带在脸上留下两道深深的勒痕。

  7月13日,水位尚未开始下降,新能源分公司和高新分公司迅速商定具体送电方案。7月15日,水位开始下降。不分甲方乙方、机关现场,大家协同作战,热火朝天。HSE部和生技部昼夜扎根现场,财务部第一时间报案定损,计划部在当天将防汛物资紧急采购到位,综合部科学调配防汛专车,工会及时送上清凉的慰藉。整个抢修工作分工明确、组织有序。

  "投产以来,电站经历了数次大汛,应急方案也在不断完善,我们准备了消毒和急救药品,避免次生灾害发生。"年轻的共青江益光伏电站负责人张家乐说。

  "我们扛得住!不怕连续作战!"高新分公司宜春生产中心运维人员激动地说。奋战了一上午,他们正在吃着方便面充饥,为接下来的高强度工作积蓄能量。

  "让我去吧,尽一份力!"朱明皓,去年刚毕业的大学生、生产技术部唯一的女生,坚定地站在了防汛第一线。

  恢复送电日出前,弱冠少年夜无眠。7月16日11点50分,经过了1个昼夜的战斗,共青江益光伏电站首条集电线路恢复并网运行,电站设备陆续恢复正常。一排排光伏板又源源不断地向电网输送着清洁能源,换来了共青城的万家灯火。

  滔滔洪流已缓缓退去,大江大河也将归于安澜。六十二年前,百名热血青年组成志愿垦荒队奔赴这里,创建了共青社。一年前,在省委省政府领导的见证下,共青江益光伏电站成为全国首座光伏"智慧电厂"。今天,新能源分公司年轻的奋斗者们在这个充满传奇和创造奇迹的地方,践行集团公司"2035一流战略"和江西公司发展战略,与时间赛跑,在洪水中逆行,在蜿蜒曲折的堤坝留下汗水的足迹,用执著的青春书写着新的传奇。

您是第   位浏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