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产业
国际
责任
信息
商务
纪检
专题
文化
news.png

新闻中心

基层特稿

吉电股份:退伍不退色 转业不转志
来源:吉电股份作者:孔力、张博文、包文伟日期:20.07.30

  一朝披征衣,一生许战场;一朝从军路,一世家国情。

  他们是退役军人,脱去军装换工装,转变的是岗位,不变的是初心;他们转业到地方,践行新使命,建功新岗位,让更多的人领略了复转军人的风采。

  马兴旺的第二"战场"

  "只要思想不滑坡,方法总比困难多。"马兴旺眯起一只眼睛看着手里的轴套。"算了吧,拆了装,装了拆一上午了,早知道这么费劲还是找人代加工省心。"小张喝了一口被厂房中高温捂热的水,焦急地说。

  7月的吉林,室外温度30℃以上,厂房里更是接近40℃高温,空气似乎都凝滞了,让人喘不过气来。设备分场电机班马兴旺和工友们正在解决2号炉1号排粉机电机轴承紧力异常问题,这是他们第5次重新加工新的端盖轴套,并更换了轴承和润滑脂。

  "可能是材质不同?已经打磨到原件的尺寸了,怎么只进去一半?拆下来,这次我来打磨,你们休息一会。"马兴旺不想放弃,因为他知道这段时间公司正在开展"抢发电,增效益"竞赛,现场1、2号机组全部在网运行,排粉机必须抓紧恢复备用,如果外出加工,一来一往就要耽误好几天,一旦有事备用设备顶不上去,要损失上千万的电量。想到这里,马兴旺不停地挥舞着铜棒,测量,打磨……汗水顺着他的脸颊流下来,口罩湿漉漉的粘在鼻子和嘴上,工作服黏糊糊地贴在背上,马兴旺全然没有察觉,一次次用铜棒重新打下端盖轴套继续打磨。

  "当!"终于回装完成。马兴旺没有笑,他心里还在担心人工打磨没有机床打磨的精准,成不成还得等试转结果看。经过反复试运"电机震动声音合格。"马兴旺才露出了如释重负的微笑。

  "可能是我原先当过兵,在部队练就了我的韧劲儿,越是做不好的我越想把它做好。"马兴旺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已经在松花江热电工作13年,在他身上总有一股子"钻"劲儿,做事一丝不苟,踏实肯干,执行力强。他多次带领工友完成大型电动机的检修,使他成为工作岗位上的一名"突击手",班组的抢修任务他带头上!有难度的检修任务他带头冲!

  当有人问"电厂工作这么累,如果从部队转业让你重新选择,你还会选电厂吗?""在电厂工作让我觉得自己仍然是一名军人,我只是换了个'战场'继续为国家和人民守护光明!"马兴旺坚定地回答。

  燃运班组的"罗文"

  "2号斗轮,走150米,取霍林河。"

  "收到!"

  "2号斗轮,变堆料位,到100米处,堆扎哈。"

  "收到!"

  "2号斗轮,确认位置,注意给煤量。"

  "收到!"

  ……

  刘遵亮,从1990年到2003年一直服役在某武警部队,曾参与98年特大洪水的抗洪抢险救灾,荣获三等功;在退伍前夕,因表现优异,又获颁二等功。目前,工作在松花江热电公司燃料分场程控运行二班,是一名斗轮司机,每次操作都能做到"精准无误,使命必达"。

  13年的军旅生涯,让"听从指挥,服从命令"深深的蚀刻在刘遵亮骨子里,他把"执行命令"视同生命,把爱岗敬业作为操守。他负责的"2号斗轮",无论白天黑夜,无论刮风下雨,只要有他在,只要程控提出要求,马上"安排"!

  他多次发现斗轮机滑线处冒烟着火并及时用灭火器扑灭,避免滑线及滑线触头连接线烧毁;他及时发现斗轮活动梁钢丝绳有断股迹象,避免了更大事故的发生。日子久了,"2号斗轮"成了刘遵亮工作中的代号,而他也成为了运行二班的"坚实后盾"。

  运行一线的"侦察兵"

  郭玉爽,曾经在中朝边境当过边防兵,也在作战部队当过侦察兵,两年军旅生涯的锤炼,让他积累了一生受用的精神财富:吃苦耐劳、果敢奋进、从不言弃。

  2012年,郭玉爽成为松花江热电公司发电分场的一名值班员,他参与了三期背压机组的建设、试运和正式投产工作。他将部队的优良传统和军人的优秀品质带到工作中,处处彰显一名退役军人的风采。

  7月16日,郭玉爽刚刚接班,正在进行接班后机组运行状态检查。"小郭,你在这呢,我正找你呢!"回头一看,是设备分场汽机班班长关师傅。只见关师傅一脸愁容地指着8号机,"昨天我们还在这检修,现在温度这么高,我们没法继续检修了,主要是到现在还没找到缸温升高的原因。"原来是8号机不到12小时缸温就升到了97℃,并有继续上升的趋势。"所以,我只能求助你这位'侦察兵'再帮我们查查缸温升高的原因,好尽快降温,我们才能继续干活啊。"关师傅对小郭很有信心,因为关师傅知道他当过兵,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儿,而且喜欢钻研专业知识,参与过试运对现场的设备很熟悉,而且每次汽机检修遇到"疑难杂症",小郭总能凭借"侦察兵"的机智聪明、果敢敏锐快速查出"病因"。

  此时的天气已经进入伏天,白天的厂房环境温度平均在40℃以上,加上给水管道,高压疏水等设备还在运行状态,8号机附近的体感温度接近46℃。排查工作没有捷径,只能逐一排查与8号机相连的所有蒸汽管道,十分钟不到,工作服就被汗水浸透了。

  3个小时后,8号机缸温升高的原因找到了,原来是由于抽汽管道内漏,外网蒸汽母管运行抽汽管道阀门不严,蒸汽倒流至8号机汽缸内。郭玉爽立即做出分析和判断,并向班长汇报,经过一番操作,8号机缸温在24小时内降至50℃以下,使检修工作继续有序的进行。关师傅竖起大拇指笑着说:"真不愧是'侦察兵'!"。

  是的,郭玉爽虽然早已离开部队,但他"退役不退色,转业不转志",坚持将军人的优良作风延续到工作中,在工作中勇往直前,不畏艰险,勇挑重担。

您是第   位浏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