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产业
国际
责任
信息
商务
纪检
专题
文化
news.png

新闻中心

基层特稿

山东核电:我在维“核”部队学到的三件事
来源:山东核电作者:张键日期:20.09.24

  张键,维修支持处堆本体工程师,山东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毕业,2015年加入山东核电,从事反应堆拆装、核燃料装卸相关工作以及海工系统部分设备的维修管理,多年来一直在反应堆装换料团队中不断学习、不断进步,曾荣获公司保电保暖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宣传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2015年12月,我结束了在上海国家电投人才学院四个多月的核电理论知识学习,被分配到当时的维修部维修支持处,从事反应堆装换料相关工作。反应堆装换料团队号称核电的维“核”部队,与核电厂最核心、最关键的部位打交道,主要负责给核电厂的心脏——反应堆“做手术”,即在大修期间打开压力容器的顶盖,置换掉部分核燃料,满足下一个循环的燃耗需求,这项工作对一个核电厂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近5年的时间,这个团队严谨、务实、团结、奋进等各种特质慢慢感染着我,让我从冷试、热试、新燃料接收、首次装料、首次大修等各个重要节点一路走来,逐渐成长为一名维“核”人。期间,团队教给我太多太多东西,其中有三件事,让我至今受益匪浅。

  第一件事:简单的工作更要干出彩

  2018年机组首次装料以前,我因为工作年限的原因,一直未取得核燃料操作员授权,只能从事一些场地、物资管理以及防异物工作。起初,看着别人熟练地操作装卸料机在换料水池上面走来走去,心里说不出的羡慕,甚至还有一丝失落,感觉自己的工作没有价值。领导及时发现了这个不好的苗头,开导我:“简单的工作并不代表不重要,就像防异物,看似简单,但一旦哪个环节出现纰漏,把异物引到堆芯里去了,那开扣盖、装换料这些工作干得再漂亮也等于0。你现在刚进组不久,简单的工作更应该多投入、多学习,一步一步走扎实了,就能得到认可。”听到这我恍然大悟,开始在防异物管理上花功夫研究。因为进出防异物控制区携带的工具、物资要逐件登记,影响工作效率,我和同事探索将平板电脑应用到防异物管理工作中,用拍照代替手写登记,大大缩短了登记时间,并成功应用到两台机组首次装料中。之后,我同核电同行、供货商等多次交流,尝试将硅胶眼镜绳、阻燃网眼布、硅胶布等优质防异物物资应用到现场,提高异物控制的有效性。

  在我和团队的共同努力下,自机组调试至今,反应堆、装换料工作未发生过一起异物控制失效事件,实现了防异物有效管控。2019年,我将防异物管理中的诸多实践加以总结提炼,所写论文获得全国电力企业管理创新论文大赛一等奖,并借助《企业管理》杂志平台,向全国的核电同行分享防异物成功经验。

  第二件事:生命不息,学习不止

  堆本体组的兄弟们给我的印象一直以来就两个字——“学霸”。依稀记得进组第一天,就有人一脸热情地把如山的图纸、规程、运维手册摆到了我面前,“这点资料你先拿着看看,熟悉熟悉吧。”反应堆相关资料都是英文的,为了看懂这些“天书”,我恶补了差不多半年的专业英语,天天拿个小本本抄单词、背单词。除了理论学习,结合实践更是重中之重,核燃料操作模拟机、QUICKLOC模拟体、螺栓拉伸机、螺栓清洗机等各类实操培训络绎不绝,课堂、现场关于设备维修的讨论更是犹如“诸神之战”。在这样的氛围下,我丝毫不敢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学习、实践、再学习、再实践,生怕掉队拖后腿。

  HY101大修前,我跟三名同事一同被选中,前往三门核电进行首次大修观摩学习,跟三门核电的反应堆装换料人员一起倒班,全程跟踪学习,为公司首次大修带回了宝贵的经验。两台机组首次大修中,我作为班组重要力量参与到反应堆压力容器开扣盖、卸料、装料等各个环节,为核岛主线计划如期完成尽了一份力。当自己亲手把一组组核燃料组件穿过湛蓝澄澈的硼水装载到堆芯目标位置时,切实感受到自己的技能没有白掌握,也不禁感谢当初那个勤学苦练的自己。

  第三件事:刨到根上才能真正解决问题

  两台机组首次大修,我又承担了一项新任务——循环水系统维修。大修开展前期,循环水系统主隔离无法建立,下游鼓形滤网、循环水泵等重要设备检修无法开展。那段时间,我带着几个大修承包商和潜水员,天天在前池转悠,把能尝试的方法全试了一遍。眼看常规岛大修工期都要被突破了,就在这时,前池却突然传来消息,闸门密封突然见效了!液位抽下去后一直未上涨,隔离窗口成功建立。

  隔离就绪,工作正常开展,似乎皆大欢喜,可我却高兴不起来。我的主业是高精尖的反应堆工作,那么复杂的系统和设备出现问题都要找到根本原因,但眼前这个结构再简单不过的闸门却在我眼皮下忽而“趴窝”、忽而“给力”,这是对待问题的态度吗?我找来系统图,认真对比密封前后工况,终于找到了根本原因,问题成功解决!这一刻的喜悦将之前的惆怅一冲而散。

  “严谨、细致、负责、高标准”,在反应堆装换料团队中成长,我逐渐被赋予了这些特质,我将带着这些宝贵的财富不忘初心、一如既往投入到这一“堆”工作中继续奋斗、继续成长,为守护堆芯安全尽到自己的职责。

您是第   位浏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