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产业
国际
责任
信息
商务
纪检
专题
文化
news.png

新闻中心

基层特稿

智慧能源(国核电力院):浙里的汇能院,不简单
来源:智慧能源(国核电力院)作者:李毅男、谢科隆、李梦宣日期:20.10.30

——国家电投汇能(宁波)电力研究院破茧而出

  宁波市能源局副局长王力平快步走进会场,"各位直接把需求、困难和打算摆出来说一说,我们想为大家多做点事情。"单刀直入的开场白,让在座承担宁波市一半以上电力供应的各大电厂负责人跃跃欲试。

  在这场意味不同寻常的电力交易座谈会举行的同时,150公里之外的杭州市,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郑栅洁,国家电投党组书记、董事长钱智民共同见证了双方能源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国家电投将积极探索综合智慧能源与浙江互联网、城市数字化的融合路径,为浙江提供更高效、智能化的能源供应。

  再把时间拨回2020年1月2日,同样的主角,时任浙江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与国家电投党组书记、董事长钱智民,还曾一同见证了一家公司的揭牌。这家公司,就是国家电投汇能(宁波)电力研究院(以下简称汇能院)。

  唤醒,打通堵点并告别痛点

  疫情巨大冲击之下,作为我国现代化水平最高的城市之一,宁波如何在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中,亮出能源电力高质量发展的新作为?宁波市能源局召集的这次会议,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极佳的观察窗口。

  北仑电厂、镇海电厂、宁海国华电厂、国华余姚燃气电厂、科丰热电、台塑热电、宁能售电、溪口电站……这些企业负责人围坐在一起,你一言我一语,聚焦的就是宁波电力市场化改革。想要开拓这片蓝海,存在不平衡、不充分、不规范的束缚,存在数据孤岛、信息割裂、用户沉睡的制约,还有改革伴生新市场需求未得到有效满足等发展中问题。

  如何破局?大家齐刷刷把目光投向讲台一侧,在汇能院副总经理彭谦博士的PPT里,一幅幅电力改革的路线图、关键节点的趋势图、全程仿真的实战图、用户定制的画像图,随着深入浅出的讲解,逐一生动呈现。大家眼前一亮,开始用新的眼光,审视电力市场化交易这件事。

  从诞生之初,汇能院的使命就是为政府和用户提供电力市场技术支持。国家电投在产业规模、发展理念、科技创新等方面具有较强的实力,浙江具有较好的发展基础和创新氛围,双方在能源结构优化、清洁能源发展等方面具有广阔的合作空间,在科技创新与应用等方面也有较好的契合点。

  国家电投派出智慧能源(国核电力院)与宁波能源集团携手,落地这家互联网科技属性浓郁的公司。汇能院要做的不仅是智库支持、技术服务、平台建设,还肩负着探索研究电力市场化交易新模式、新业态、新产业的重担。

  呼应,顶层设计与地方实践

  国家层面对于电力市场化交易的布局,已是大势所趋。不断提速的大动作,让宁波这座长期以来勇立潮头的城市,产生高度共鸣、投入更大精力。在破茧成蝶的过程中,既要地方政府"有形之手"的引领,关键时刻帮一把,也需要汇能院这样的企业,以"无形之手"推动加速,重塑生态链。

  "有形之手"全盘布局,"无形之手"共建共享,才能有一拍即合的成果,从课题咨询、政策研究到场景搭建,汇能院与地方政府、电力企业和终端用户同频共振,让星星之火有了燎原之势的可能。

  如何提升能级和水平?汇能院与阿里云、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强强联合,发挥各自优长、互相搭台、齐头并进,推出第三方能源交易服务平台。运用大数据、超算、AI等核心技术,聚焦能源行业主航道,助力传统能源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高效创造市场价值,好用确保客户粘性。在这个平台上,能轻松完成交易撮合、模拟仿真、辅助决策等三大类十几项实用功能,电量的批发或零售都配备了一整套的智能数字化解决方案。眼前最实在的,能大大减少互访面谈和手工签约,降低交易成本,提供准确市场信号,拉升交易水平。远期,通过平台千万级用户的数据画像,能耗高、效益好、意愿强烈的客户将一键式"水落石出",没有中间商赚差价。此外,平台还可以通过分析市场主体能耗、交易履约信用等数据,全方位评估市场主体资信等级,与金融机构合作,提供电费白条服务,为企业提供电费垫付、电费贷款服务,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压力。

  以电力体制改革探索者、电力市场研究领军者、电力市场交易平台建设先行者的愿景,汇能院正朝着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电力市场领域高端智库的目标不断努力。

  筹谋,宏大愿景和精耕细作

  身在汇能院宁波的办公室,能听到许多新名词、新概念,正是这些连名字读起来都很新鲜的探索,将提供全流程、全生命周期的电力交易服务。

  从交易撮合匹配最优交易对手,模拟仿真提供实景交易操作复盘,到辅助决策预测市场电量电价趋势,量身定制用户需求提供收益最大化竞价策略。真正让能源交易平台客似云来,汇聚起可持续发展的强大合力。

  再往深里走,汇能院针对国内集中式电力现货市场,基于自身交易团队和人工智能算法团队,自主开发匹配现有市场规则和交易逻辑的电力现货交易辅助决策系统。将适用于电力现货市场的机器学习算法、深度神经网络算法、模糊决策算法、组合优化算法应用于发电侧交易的各个环节,全维度支持发电侧中长期、现货交易和结算、交易复盘各环节实际需求。

  汇能院正在做的探索和创新,思路是为市场主体提供专业化服务、降低交易成本,同时集成多项属性职能,为未来提供多一个选项。在推广过程中,这支团队经历了挨家挨户的扫楼式推广,在疫情封闭环境下想尽办法追赶时间,一头扎进枯燥的研发中却心甘如怡。

  跨界电力与金融不是个小目标,需要一个个市场主体共同参与,更需要一个个项目的支撑。这两年,我国电力市场改革频频按下快进键,这既是宏大的国家战略,也关系着无数个体的日常用能体验。

  正如智慧能源(国核电力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潜所说,"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我们希望汇能院能成为强劲活跃增长极、高质量发展样本和创新转型的新高地。"

您是第   位浏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