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产业
国际
责任
信息
商务
纪检
专题
文化
news.png

新闻中心

基层特稿

资本控股:国家电投的“融和”智慧
来源:资本控股作者:徐佰利日期:20.11.19

  在这个万物互联的智慧时代,跨界融合成为常态,不同领域事物的碰撞往往产生意想不到的结果。能源、金融、科技,作为驱动经济社会发展重要源泉动力,在国家电投集团叙说着不一样的故事,散发的独具特色的"融和"智慧。

电能替代新模式:全球首款换电式重型牵引车

  上海浦东、北京密云、河北曹妃甸……这几个在中国版图上并不相邻的地点,因为国家电投的一款网红产品联系在一起:全球首款换电式重型牵引车(简称换电重卡)。

  "它们都是重型卡车的密集区",国家电投融和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的总经理蔡宁介绍道。上海浦东洋山深水港,每年吞吐量约4000万吨,约7万台重卡在此作业。密云是北京砂石料重要的供应点,约500台重卡日夜奔驰。河北曹妃甸是中国最大的钢铁制造基地,十几万台重卡运送铁矿石和钢材。"换电重卡目前主要布局在'重载、高频'的使用场景",蔡宁所提到的换电重卡,发布于2019年3月,以更换电池的能源补给方式惊艳业界。

  我国重卡市场有近千万辆的保有量,高频运行的燃油重卡带来了巨大的空气污染和能源消耗问题。针对燃油重卡的空气污染和能源消耗问题,融和租赁基于电力能源背景的基因和优势,反复研究重卡短倒运输场景,深度剖析市场需求,历时近4年,研发全球首款换电重卡,以"电池更换"突破性解决重卡电动化的技术瓶颈,以"车电分离""度电计费"的商业模式解决市场推广难题,真正实现了重卡"电能替代模式"的有效突破和落地。

  电池更换--换电重卡采用桁架向上卸取的方式更换电池,3-5分钟解决问题,几乎不影响司机的运营时间。车电分离--车和电池分开出售,电池可租赁,司机只用交一定数额的保证金,就可以开始拉活。度电计费--电池使用以用电量进行结算,极大降低使用成本。"三度电一升油,按5毛钱一度电,同样跑3公里,用油是6元,用换电重卡是1.5元,省下来75%。一天跑300公里,大概8个月就能把这个钱省出来。"帮助司机盈利,换电重卡就能盈利。这笔账,蔡宁都算好了。

  目前换电重卡已成功落地国内24个省市,签约3579台,广泛应用于场内运输、区域短倒、港口内倒等场景。手持订单全部达产后,按标载平均工况计算(每台年均油耗4.32万升、电耗14.4万度),预计将实现新增电力消耗每年3.67亿度,替代柴油消耗每年1.10亿升。国家电投以"能源+金融+科技"实现换电模式在"重载、高频"交通细分领域的大规模市场化应用,进一步加速新能源交通产业发展,降低能源对外依存度,实现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的双赢。

"融和e链":能源央企首个统一供应链金融品牌

  "上午刚申请,下午就到账,融资利率比我们银票贴现还要低一些,多亏了'融和e链',解决了我们的大难题",来自内蒙古霍林郭勒市双成土石方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的财务负责人迟慧谈到"融和e链"连连称赞。

  "融和e链",是国家电投统一供应链金融品牌,是国家电投推进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成果。国家电投顺应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发展趋势,依托资本控股成立北京融和云链科技有限公司,发力金融科技,于2020年7月发布能源央企首个具备可拆分、可流转、可融资功能的统一供应链金融品牌--"融和e链"。

  "融和e链"依托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四大数字科技优势,实现应收账款融资全流程线上办理,具备易操作、可拆分、低成本、易融资、产品化、低风险六大显著优势。对核心企业而言,签发电子账单有利于优化账期、降低成本、提升供应链管理能力;对供应商而言,接收和使用电子账单,不但降应收、改善现金流,还优化了自身融资渠道,以便利的线上操作替代低效的现场办理。此外,金融科技的加持,有力提升业务标准化程度和可穿透性,全面提升风险控制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助力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我们的职业是科技金融创客",北京融和云链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海月这么形容自己,"以融促产,推进能源产业发展是云链科技的出发点和立足点,未来将建设成为国家电投数字金融科技平台,以国家电投核心企业以及上下游合作企业为支点,逐步辐射周边中小微企业,在资产端建立起可信数字资产体系;在资金端广泛与金融机构进行合作与对接,将资金更加安全便捷地引入实体经济,深度链接产业和金融,构建起共生、共享、共赢、共荣的开放金融新生态,共同奔向国家电投数字化转型的星辰与大海。"谈起"融和e链"的未来,李海月目光坚定而有力。

能源+金融+科技:国家电投资本控股的"产业金融"经

  国家电投融和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北京融和云链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家电投集团资本控股有限公司产业金融格局中重要力量代表,也是"能源+金融+科技"发展之路的践行者。换电重卡、"融和e链"的横空出世,更是缘于资本控股对根植能源产业的坚守、对产融结合初心的坚定、对金融科技创新的坚持。

  国家电投资本控股,作为国家电投集团金融产业核心企业,定位为"产业金融公司",以"深化产融结合、服务产业发展"为宗旨,致力于回归金融本源,服务实体经济,建设最具效率的清洁能源金融和最具价值的一流产业金融。在服务能源产业的过程中,资本控股奋斗者时刻关注着时代变革、技术创新、市场需求,以其富有竞争力的市场意识和极具智慧力的"融和"思维,探索着"能源+金融+科技"的融合与突破。

  金融,不能沦为一个钱生钱的行业,金融作为实体经济的血脉,应该是根植于产业、兴盛于产业、反哺于产业,以其强大的产业资源整合能力推动产业的变革、升级。国家电投能源产业与金融科技的相互成就,是当下万物互联融合、不断突破边界的产物,更是恪守习近平总书记"把握金融本质服务实体经济"指示精神的深刻实践。在综合智慧能源发展的大潮中,国家电投弄潮者搏击风浪、中流击水,历经时代和市场的考验,终将为这个产业的发展带来更多的惊喜和贡献!

您是第   位浏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