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产业
国际
责任
信息
商务
纪检
专题
文化
news.png

新闻中心

基层特稿

财务公司:“智慧”金融助推智慧能源
来源:财务公司作者:李旭然日期:21.01.14

  今年以来,财务公司通过多种信贷形式,累计向集团综合智慧能源项目等"三新"业务提供信贷资金近30亿元,涵盖集团11家二级单位,涉及16个项目,遍布安徽小岗村、广东横琴,上海世博、河北雄安、福建平潭、内蒙古通辽、青海海南州、江苏如东……,这一个个智慧能源项目的背后凝聚了财务公司在金融服务领域的"智慧",更是财务公司努力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发展综合智慧能源的良好实践。

  "一企一策"量身定制:为发展综合智慧能源开启智慧服务新体验

  当集团公司刚刚吹响进军综合智慧能源的号角时,财务公司就已悄然行动。

  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亲自带队,上门走访综合智慧能源公司、氢能公司、中能融合公司、中国重燃以及贵州金元、吉电股份、广东公司、海南公司等集团重点二级单位,通过开展座谈、项目实地调研等方式深入了解综合智慧能源及"三新"业务发展情况,对接金融服务需求。

  充分借助集团综合智慧能源项目信息库系统;

  实施综合智慧能源项目清单管理;

  通过与相关二级单位逐一对接,建立项目金融服务清单;

  ……

  落实"一企一策"的工作思路,财务公司为安徽小岗村、江苏无锡智慧城市和江苏吴中智慧园区三个示范项目量身定制专项金融服务方案,"以点带面"在集团系统内复制推广,推动智慧能源项目快速落地。

  产业链金融:以创新激发产业活力,用精诚挖掘产业链价值潜力

  "放款效率高、融资成本低"这是供应商普遍对财务公司产业链金融的评价。

  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院作为系统外总包商,参与了集团江苏公司如东H4#、H7#智慧化海上风电场项目EPC建设。随着4.5亿元产业链融资顺利到账,对方更是对财务公司的信贷专业性赞不绝口,连连感谢。

  作为首批获得监管机构批复允许开展"一头在外"产业链金融的试点单位,财务公司充分发挥产融结合定位作用,致力于在提升金融服务质效的同时,不断巩固集团在产业链条中的核心地位。

  财务公司积极将业务横向边界由系统内拓展至系统外,纵向边界延伸至上下游产业链,收入来源开拓至集团外,推动融资业务市场化发展。

  产业链金融业务在丰富集团及成员单位支付结算渠道的同时,具有延长付款期限,节约财务成本的优势,对集团公司优化资源配置、放大产业协同效应、提升集团在供应链中的整体竞争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2020年,财务公司通过产业链金融投放的信贷资金达40亿元,其中半数以上投向集团清洁能源、智慧能源,在促进智慧能源产业深度融合发展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项目研发贷:实现对传统授信模式的新突破,用智慧破解"三新"业务融资难题

  "集团价值最大化,优质服务差异化,提供银行不了解、不想做、做不到的金融服务,才是财务公司和银行差异化竞争的策略。"--这是财务公司董事长徐立红经常对员工讲的公司经营之道。

  由于综合智慧能源等"三新"业务商业模式不明确、投资金额小、无完整财务年报等原因无法获得商业银行授信,这也对财务公司信贷审批带来了不小的挑战。

  财务公司作为商业模式创新中心副组长单位,双管齐下:

  一方面与创新中心开展协同协作机制,探索服务集团"三新"业务的契合点,积极推动集团综合智慧能源、氢能等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发展。

  另一方面,积极组织公司信贷部、风险部、资产负债部探讨适应客户需求、市场变化、监管要求等前瞻性发展需要的信贷审批模式,探索以未来现金流为基础的综合智慧能源项目授信模型,研究以技术创新、技术研发为主要从事领域的氢能、储能项目研发信贷政策。

  首创"项目研发贷"……财务公司通过对未来现金流的预测,以及对信贷授信模型的调整,成为最早为氢能公司、综合智慧能源公司提供实质性信贷资金落地的金融机构。2020年为上述两家单位累计提供近5亿元的低成本信贷资金支持。

  财务公司正在同步推进研究组建财务公司和外部银行"一加一银团",以及"优势项目融资+困难项目融资"打包融资模式。充分发挥公司在金融市场的示范引领作用,以财务公司少量资金撬动大量外部金融机构信贷资金,实现综合智慧能源项目低成本高效融资,破解"三新"业务融资难题。

  全球司库系统:科技赋能打造数字化智慧化资金管理和金融服务体系

  10月底,随着全球司库系统境内所有模块上线并完成全集团成员单位的培训及推广,历时近两年打造的全球司库集团资金管理系统全面上线,正式标志财务公司金融服务从线下转向线上,开启数字化、智慧化金融服务新模式。

  司库系统上线后,将全面实现集团公司全球资金监控、境内外融资统筹、全球资金统一运作、银行化金融业务运营、资金风险管控等功能,呈现资金管理数字化、资金集约管理智慧化、资金风险管理智慧化以及金融服务智慧化的特点。通过深度挖掘全球司库系统大数据,运用综合分析模型,可高效分析综合智慧能源产业项目资金流向和融资结构,为集团公司提供综合智慧能源资金管理和融资结构优化建议。以司库系统为依托,充分发挥公司金融资源和市场信息专业优势,打造以财务公司为核心、金融机构为支撑的集团金融智库服务体系,为集团公司综合智慧能源数字化高质量发展做好辅助决策支持。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综合智慧能源是集团打好"三副牌"之"未来牌"的发展重点,也是集团"2035一流战略"重要增长极。财务公司作为集团内部金融服务平台,将秉承"集团价值最大化,优质服务差异化"经营理念,坚持立足集团发展战略,多措并举推动产融结合,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在金融服务综合智慧能源的道路上勇毅前行!

您是第   位浏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