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产业
国际
责任
信息
商务
纪检
专题
文化
news.png

新闻中心

基层特稿

山东核电:李子实,“里子”实!
来源:山东核电作者:成亚光日期:21.02.20

  “只要钻进去,就没有什么解决不了的难题。”这是李子实面对工作的态度。他2006年大学毕业后加入山东核电,一直奋斗在仪控维修一线,是一名老仪控人,所负责的系统设备有1200余台,谈起这些设备的特性、出现过的问题、解决过的难题,他如数家珍,曾获得山东核电2020年度十大杰出奋斗者、山东核电2019年度“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2020年,他圆满完成海阳核电1、2号机组首换料大修相关工作,推出了反应堆压力容器主螺栓清洗机控制系统技术改造与应用等技术成果,受到了国家电投表彰。一起来看他的三个工作场景。

  

  穹顶之上的认真

  2020年初,海阳核电1号机组首次换料大修开始,安全壳厂房环吊可用是大修工作开展的前提,李子实带领团队在大修前2个月就开始了“热身”,总结统计调试以来环吊出现的仪控问题,针对每个问题进行专题分析,做好了充分准备。

  “李工,大车停靠位置坐标与原始记录存在偏差。”拆堆吊装顶盖开始前,环吊司机报告,这将影响反应堆压力容器顶盖定位,李子实迅速爬到距地面近30米的环吊运行轨道进行排查,他将安全带挂在生命线上随着环吊缓缓移动,对分布在118.7米圆周上的6个校准点进行详细检查,检查时几乎把脸贴到轨道面上,最终发现问题出在一根虚接的信号线上,恢复接线后重新校正位置坐标,问题顺利解决。

  核岛中心的坚持

  2月6日凌晨4时,换料水池水闸门吊装前,李子实接到安全壳平台电话呼叫。他立即响应,带领工作组到环吊最高处进行检查,重新配置主起升称重信号放大器后,一切正常。这一天李子实上下环吊最高处3次,相当于爬了66层楼。正是秉持着这种钻研的态度,还有这股不怕困难不怕吃苦的劲儿,李子实带领团队圆满完成了大修主线工作反应堆开盖、堆芯卸料、装料、反应堆扣盖的保驾工作。

  困难前面的攻关

  反应堆压力容器主螺栓清洗机是海阳核电大修期间的专用工具,为德国进口设备,需要更换备件,工期久且费用高昂。李子实带领团队仔细研究了该专用工具的使用方法、工作流程和工艺接口,提出了对整个控制系统进行替代研发的设想,并立即付诸行动:敲定设计方案、开展软硬件采购、软件编程、系统集成、再到现场调试验证,最终在海阳核电1号机组大修前具备使用条件。该套控制系统的成功开发,提高了设备自主维修水平,大幅降低了备品备件采购费用,并于2020年6月通过了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的科技成果鉴定,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成为一名技艺精湛的奋斗者,掌握核心技术,实现核电仪控专家梦,这一直是我的目标。”李子实说。

 
您是第   位浏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