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产业
国际
责任
信息
商务
纪检
专题
文化
news.png

新闻中心

基层特稿

智慧能源(国核电力院):从“三千精神”到“三牛精神”
来源:智慧能源(国核电力院):作者:陈秋伟日期:21.03.03

  2020年12月31日举行的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总书记向大家送上节日的问候和诚挚的祝福,同时寄语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奋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2021年正是农历辛丑年——牛年,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总书记用中华传统文化中十二生肖的动物形象,生动展现出中国共产党的为民初心和中华儿女的奋斗精神。

  对于国家而言,这是极不平凡的2020年里中国人民砥砺奋进的鲜明印记;对于智慧能源(国核电力院)勘测分公司来说,这是勘测英雄在转型发展关键期的真实刻画——从“三千精神”到“三牛精神”,我们一直在默默努力,既有传承又有改变。

  何谓“三千精神”?熟悉勘测文化的人或许有所了解:踏千山万水、历千辛万苦、用千方百计,如此谓之“三千”也。而它一直以来既是勘测分公司的部门文化,更是勘测英雄们的行动指南和奋斗目标。

  勘测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踏千山万水”用来形容勘测分公司的工作特点可谓毫不夸张。多年来,我们的业务范围从国内到国际、从陆地到海洋、从平原到高原、从农田到山川……勘测英雄的足迹,踏遍全国各地,甚至已经将脚步迈向了世界。白鹤滩、青藏高原、非洲大陆,勘测英雄们所到之处,留下了一个个奋斗者的故事。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历千辛万苦”既是现实写照也体现着勘测英雄不畏困难的勇气和魄力。因为专业特点,勘测分公司的同事们需要经常出外业,而一出外业,就意味着不能陪伴家人,不得不忍受分离之苦。同时,在野外可能会遇到各种困难,但勘测英雄从不抱怨,总是迎难而上,虽千辛万苦,吾往之。同时“历千辛万苦”也体现着“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如果你以为勘测人只会埋头苦干,使蛮力,那就错了,因为勘测英雄还会“想千方百计”,以智慧对待工作,不断寻求改变和创新。工作中固然会遇到种种困难,尤其是外业现场,在外部力量无法及时帮助到现场工程人员时,当遇到从未遇到的棘手难题时,勘测英雄就算想尽千方百计,也要解决而不是搁置,有效保证了整个工程第一环的顺利推进。

  “三千精神”从未过时,只会在发展的过程中不断与时俱进、焕发时代色彩。而新时期总书记提出的“三牛精神”亦是如此。

  “奉献绿色能源”一直是集团公司的使命,而勘测分公司作为智慧能源这一重要子公司的分公司,也是一直以实际行动配合集团公司贯彻这一为人民服务、为社会贡献的宗旨,“为民服务孺子牛”当之无愧。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迎着智慧能源的改革春风,勘测分公司充分发挥了“创新发展拓荒牛”精神,不断深化改革、推进转型,紧密跟随院战略部署,履行自身职责,分公司全体成员团结协作,克服疫情,共度时艰,较好的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勘测全面实施事业部改革落地,在“智慧勘测,国际勘测,海洋勘测,绿色勘测”四大方向上转型升级成效显著。

  尽管转型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但我们坚信勘测英雄可以克服乘风破浪、勇往直前。紧跟智慧能源战略方向,坚定不移地推进勘测“1+4”业务战略转型(传统勘测+智慧勘测、国际勘测、海洋勘测、绿色勘测)。在向综合智慧能源、数字化智慧化转型中,使勘测在市场经营、生产管理、技术研发等领域实现业务和能力的双提升,同时全力推动公司改革落地。“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是勘测英雄的使命,更是勘测分公司所有人的共同使命。

您是第   位浏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