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NEWS AND INFORMATION
首页 > 新闻资讯

吉电股份:拼、干、改,才有了今天的新天地

2021.07.22 吉电股份 金国华 张阳

  后疫情时代,无论是对个人、对企业还是对国家来说,就一个字“难”!那为什么在如此困难的情况下,吉电股份发展的脚步却一刻不停,战斗力又如此爆表呢?

  答案有多种,但套用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才延福的话说就是:“凡事干字当头、实干为要”。企业家是企业的灵魂人物,是企业精神的活水源头,所以企业精神一定是从企业家胸膛里长出来的。面对去碳化、去中心化、数字化的能源发展大势,才延福创造性的提出了提质增效、深化改革、创新发展“三大任务”,并在全员落实的过程中凝练出了极富吉电股份特质的“绿色发展、服务公众、诚信为本、合作共赢”企业价值观和“奉献绿色能源、打造低碳生活”的企业愿景,这更是他们积极主动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绿色发展理念的最好体现,这样的企业精神和独有的企业基因牢牢镌刻在每一名员工的心里,深深地融入了员工的血脉。

  拼出来的新天地

  拼,有时候是和别人,有时候是和自己,而吉电股份多数是和自己拼,和昨天的自己死磕。

  2017年10月在北京西客站一段长长的上坡路上,一个脚上打着厚厚绷带的魁梧汉子坐在轮椅上,后面推着他的是一个瘦弱的女子,她弓着腰,低着头,纤细的双手紧紧地握着轮椅的把手,身体前倾几乎与地面形成45度的夹角,细密的汗珠划过早已涨得通红的脸颊,他们在快速流动的人群中显得格外缓慢,轮椅上的汉子通过玻璃幕墙看到了一切,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流……

  坐在椅上的人叫张勇,是吉电股份华北区域公司总经理,推轮椅的是他的妻子张艳,他们此行是去石家庄谈项目的路上。

  张勇是在一次出差时意外跌下楼梯,造成右脚撕脱性骨折。在养伤期间,他一直跟踪的河北张北20万千瓦光伏项目传来消息“必须马上进行股权分割谈判,否则公司就有可能在张家口2020年冬奥会电力保障基地开发中错失发展先机。”挂下电话,张勇看了看依然肿得发紫的脚踝,做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坐轮椅去!于是,就有了故事开头那一幕。经过几天激烈的谈判,最终吉电股份以绝对优势成为项目的控股股东。当谈判结束后的临别之际,一个合作伙伴走到张勇的跟前,俯身拍了拍坐在轮椅上他的肩膀说:“老张,你是我见过最能拼的,就冲你这拼劲,你们公司肯定也错不了,十分期待我们的下一次合作!”。

  张勇是4700名吉电人之一,也是该公司全员跑项目的一个缩影。2010年前后,吉电股份的管理者们将目光转向了以风光发电为主的新能源上,在省内成功建设并运营了北正风电场后,在国家电投大力支持下,他们大胆推行了“走出去”发展战略,带着低碳绿色的发展理念从东北奔赴西北,建成了该公司第一个域外新能源项目——青海格尔木光伏发电项目。随后的10年间,他们不断加码对新能源的开发力度,时刻保持着迎难而上、勇往直前的拼劲,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冲劲和闯劲。在外人看来,这就是一种狼性,嗅觉敏锐、不屈不挠、奋不顾身、极具群体奋斗意识。正式如此独特的性格,让他们在竞争已经进入白热化的能源市场中硬是拼出了一片新天地。截至2021年6月末,吉电股份项目发展布局已经扩展到了30个省区市,形成了东北、西北、华东、华中、华北5个区域新能源基地,新能源装机规模占比也从0跃升到65%。

  干出来的新格局

  “在能源破界与重构的今天,能否下好‘ 先手棋’”、打好‘ 主动仗’,决定了吉电股份未来的生存空间与市场地位。” 才延福在分析公司发展形势的时候首次提出了“换道赛跑”的概念。在才延福看来,“以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为内核的能源变革已成为吉电股份‘二次转型’的首选方案。”而这一次,吉电股份一口气锁定了未来的三条“主赛道”。根据该公司最新公布的四条发展主线来看,除了大力发展新能源外,还将“高质量发展综合智慧能源,创新发展氢能产业集群,全面拓展储能充换电业务”作为当前和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

  战略已定,剩下就只有执行。在吉电股份,“雷厉风行、严谨细致、顾全大局、严格自律”的工作作风深深的影响每名员工的观念和行为,同时也造就了吉电股份超强的执行能力。

  临近下班,大雨倾盆而下,正巧你有工作要出去办理,你会怎么选?等一等雨停再去,亦或是干脆明天再说,两种选择都有道理,但在吉电股份却有另外一种选择。

  “司机师傅,麻烦快一点,五点前我必须得到!”坐在出租车上的康庄看着窗外的大雨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前面有车撞上了!”沿着出租车司机指的方向,不远外,两辆小轿车剐蹭在一起,本就龟速前进的车流在大雨中完全停摆。康庄看了一眼手机小声的嘀咕了一句“完了!”康庄是吉电股份华北区域公司安全生产工程管理部的普通员工,他要赶在电网公司下班前将审批手续送去,多耽误一天公司就会损失260多万度的电量。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大雨和拥堵的交通没有丝毫改变。车窗外的人行道上,一排共享单车让康庄眼前一亮,“师傅我在这下,给你钱,我骑自行车去!”康庄把文件折好放在塑料袋里,贴身放在怀里,用胳膊夹紧,拉上外套,在司机师傅的满脸茫然中,他打开车门一头扎进了滂沱的大雨中……

  康庄一只手扶着车把,另一只手紧紧按在胸前,生怕文件掉落或浸湿,就这样,康庄在雨中骑行了20多分钟,在下班前抵达电网公司。浑身湿透的康庄小心翼翼地掏出一直护在腋下的文件,郑重的交给了办事人员。就这样,当天晚上,工程现场送电如期进行。康庄的执行力代表的并非他一个人,而是整个吉电股份员工队伍的工作状态。执行力是一项系统工程,表现出来的就是整个团队的战斗力、竞争力和凝聚力。“企业经营发展如同行军打仗,如果没有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遇到问题议而不决,迟迟不动,就会贻误战机。”才延福从决策角度对执行力有着深刻的认识。决策迅速、判断准确、资金充裕、流程高效、执行力强……这些高频词汇常常出现在合作伙伴对吉电股份的评价中,10年间,吉电股份从主动走出去谋发展,到现在合作伙伴接二连三到访公司寻求合作,这中间吉电股份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起到了关键作用,一大批优质合作伙伴同吉电股份一起成长,共同实现了双赢甚至是多赢的局面。

  改出来的新动力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全力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重要指示精神,该公司规划到2025年装机规模将超过2000万千瓦,新能源比重超过90%。不难看出,率先向清洁低碳转型的吉电股份在新能源发展上具备了极大的先发优势,而这优势也已经转换成为发展红利,持续加速吉电股份的高质量发展速度。

  发展就需要人来支撑,而火电板块恰好有人。2020年吉电股份率先在国家电投集团系统内开展人力资源“再出发”,将改革的利刃挥向自己。吉电股份党委成立工作专班,一把手挂帅,将人力资源重新配置和资产处置作为了重点内容,这两项改革也被誉为是国企改革最难啃的硬骨头。吉电股份制定并实施了三大类39项重点措施,建立了工资总额“正向激励、反向调控”机制,简单来说就是,超员、亏损只要占一样,单位就不能全额发工资,两样都占工资更低。在多重措施的作用下,吉电股份的改革成果呼之欲出。

  改革前,白山区域公司前期办的辛晓峰度过了最闲也是最憋屈的11个月。“审批大型火电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所以将近1年,我无事可做,创造不了价值的感觉, 心很慌。”辛晓峰回忆。“但改革改变了这一切,公司给我们转变了思路,支持咱走出去发展智慧能源项目,不到一年我跑下来好几个呢,不再吃干饭,心里踏实多了。”

  改革不仅仅让辛晓峰收益良多,还以其摧古拉朽般的力量冲破了企业的围墙,让早已期盼改变现状的员工有了施展拳脚的舞台,人员动起来后,给平静的企业激起了道道涟漪。仅1年时间,试点进行了通、白区域公司就完成了重组,重组后的区域公司机构压缩了40%,管理人员精简了近50%,从火电岗位配置到新能源、综合智慧能源、电站服务业的人员就达1000余人。

  除了体质机制上的改革,人员思想的转变也是吉电股份制胜的利器。面对“去碳化、去中心化和数字化”的能源大趋势,吉电股份主动用“乙方”思维拥抱能源发展的,坚持以用户为中心,基于供给侧和需求侧的灵活互动,用系统性思维和互联网理念,统筹考虑能源的生产、输送、存储和消费,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安全保障体系,满足社会多元化用能需求和客户多元化用能诉求的能源服务形式。也许在不远的将来,在能源的各条赛道上,都能看到吉电股份活跃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