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NEWS AND INFORMATION
首页 > 新闻资讯

东北公司:战疫情!稳保供!守家园!我们在行动!

2021.11.18 东北公司 佟戬、高伟轩

  新冠病毒突袭,疫情来势汹汹,在呼啸的风雪作用下变得更加寒彻。连日来,大连成为了全国疫情中心区、防控主战场。每日浮动的防疫数字和持续强势的严重雪灾,揪紧了民心,更时刻牵动着东北公司最深情的守望。

  大灾大疫看担当。该公司党委超前预判、果断决策,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强部署、细举措、促落实,全面打响疫情防控和稳电保供“攻坚战”。广大在连东北公司人扛压力、担职责,抗疫情、保稳供,战严寒、斗风雪,一个个基层党组织迅速进入“战时”状态,一个个党员团员挺身逆行冲锋陷阵,一份份暖心关怀送至战疫保供最前沿……党政工团同心同向,汇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用身体力行为大连人民筑起了守护光明与温度的壁垒城墙,在疫情和风雪中书写着东北公司关键时刻的坚强与担当。

  冲锋号角吹响哪,堡垒攻坚的火力就开向哪

  哪里急难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攻坚克难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

  11月14日,该公司党委迅速召开大连地区所属单位疫情防控及保供工作调度会,积极应对大连地区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和稳电保供相关工作,并向大连地区各级党组织、群团组织和全体干部、党员团员发出《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战疫保供主战场》的倡议书,切实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稳电保供双胜利的工作优势。

  旗帜擎起,号角吹响。东北公司大连发电公司、泰山热电公司、大发能源分公司、大连开热分公司、核能发展项目处等5家大连地区所属企业,东北新能源公司、清河检修公司等2家在大连地区有项目点的单位,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传达贯彻东北公司党委部署要求和会议精神,多渠道、多载体将《倡议书》转发至全员,以“坚决守护大连地区经济民生与人民温暖”为根本任务,对战疫保供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深化,牢牢织密疫情防控严密防线和稳电保供钢铁城池。

  越是关键,越看担当。大连地区各条战线在党组织的坚强引领下,以坚决行动积极响应东北公司党委倡议,迅速吹响冲锋号,团结带领全体党员和广大员工坚定勇敢地冲向一线,将堡垒建在了战疫保供的最前沿。

  “我们无条件服从公司党委安排,随时准备以厂为家、主动作为、支援一线……”在大连发电公司党委《党旗飘扬使命在肩 全力奋战战疫保供新战场》一封信发出后,该公司70余名党员、团员自发在“请战书”上签字,表明紧要关头与企业并肩作战的姿态。该公司曾经从事过运行岗位的人员积极响应党委号召,组建起可以保证两个值运转的运行备用值突击队,“一旦按地方管控要求隔离人数增加,无法满足四班三倒需求时,我们将坚决顶上去!”该公司生技部副主任兼运行备用值值长、党员张博坚定地说。目前,该公司机组发电供热安全稳定,厂内、港上存煤及生产物资相对充足,9月末以来,两台30万千瓦机组持续在网运行,累计发电2.84亿千瓦时。

  同样未雨绸缪的还有泰山热电公司,为应对疫情之下可能发生的人员隔离、厂区封闭等突发事件,该公司组建起85人的生产保供驻厂队伍,充分发挥29名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一旦发生紧急情况将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将组内人员按总负责人、专业负责人、特殊工种、各专业人员合理分配为两组,并执行14天为一个周期的24小时驻厂工作制,此外,该公司积极组织开展了供热应急演练,进一步提升了供暖期突发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为保障疫情期间机组发电和民生用热稳定做好了充足的准备。自供热以来,该公司坚决执行调度指令,坚持以热定电原则不间断供热,截至11月14日,累计完成发电量2994万千瓦时,供热量27.61万吉焦,燃煤库存维持在10天以上水平,新投用的电锅炉在提升机组供热能力和参与深度调峰方面也发挥着奇效。

  “各分公司必须保障一支以上的固定抢修突击队。”大发能源分公司党委全力应对疫情影响,连日加紧备员储备,除此之外,根据供暖区域和小区封闭管控要求,该公司对各分公司和热工、电气等人员进行了分散化管理,在党员骨干示范带动下,全员24小时待命,确保供热突发状况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处置。由于疫情防控要求最大限度避免人员流动聚集,该公司客服中心党员突击队连日来忙得不可开交,供热初期排气等接待任务量大,可服务质量却丝毫没有下降。他们将窗口办理业务转为电话受理与线上受理相结合方式,悉心告知用户如何办理业务,耐心解答反馈用户的诉求,用真情奉献的温度带给用户家一般的呵护,为应对冰冷的疫情注入了涓涓暖流。

  “确保辖区居民安全温暖舒适过冬”,这是大连开热分公司对630万实供面积内的7万用户做出的最切实的承诺和保障。该公司依托全新升级的客服管理系统,通过定位打卡、定位回复等功能实施,全面提升了管网运维效率和水平。供热初期工作量大,叠加疫情影响,让入户进小区变得困难,给管网经济运行带来一定影响,该公司各供热站所与政府部门和供热辖区积极沟通,远程、进户双向发力,对于确需入户维修服务的由党员带头攻坚,全副武装穿戴防护服,保障用户和自身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对于可远程操作的安排党员技术骨干通过视频方式给予耐心解答和指导,确保实现“用户满意”这个根本目标。此外,该公司积极响应地方联防联控需求,正全力组织对政府紧急征用的闲置酒店实施供热,努力为地方防疫大局作出企业应有的贡献。

  大连地区突发疫情对清河检修公司红沿河项目部承担的机组大修和在运机组运维工作带来了严峻考验。该项目部基地实行全封闭管控,广大党员团员和员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全面落实业主单位和东北公司的部署要求,351名参修将士按照高级别最小单元管控鏖战大修收官关键期,4台在运机组运维人员顶着人员紧缺的压力坚守稳电保供一线,全体员工奋战两点一线,确保防疫生产两不误。

  在大连地区的新能源战线上,一面面鲜艳的党旗,一个个坚守的身影,为战疫保供树起了坚实的防护屏障。地处疫情“暴风眼”庄河境内的泰山热电公司鸿日光伏电站,按地方疫情隔离管控要求,目前仅4名员工坚守一线保供,党员吴守义和王晓刚充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不畏24小时值守的艰辛,主动承担起电站的物资储备和后勤保障工作,全方位解除了电站的后顾之忧,11月5日至12日期间,该电站共发电286万千瓦时,设备消缺率达100%;东北新能源公司大连区域中心采取多项措施,着力加强疫情期间值班工作,提高重大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值班人员坚守岗位、尽职尽责,党员骨干深入防寒、防冻、保电一线,全方位做好防范,确保设备稳定运行;大连开热分公司西屏山光伏电站组织党员突击队,加大对设备的巡检和冬季防寒防冻工作力度,顶风冒雪清除光伏板积雪,确保光伏发电系统稳定运行。

  在大连同心战疫的日子里,还记录下了一支特别队伍的担当。连日来,东北公司派出的审计组正在核能发展项目处紧张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为确保审计工作平稳有序推进,核能发展项目处全面强化防控措施落实,全力协调配合。审计组经请示东北公司直属机关第六党支部批准后,火速成立临时党小组,与项目处党支部同心战疫、共克时艰。在一路同行的日子里,临时党小组坚持及时学习传达上级党组织要求,“因地制宜”将办公地点转移至入住酒店,减少外出与人接触,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逆行”审计、工作同步、责任同担,确保在防疫一线高质量完成审计任务。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公司各级团组织和团员青年主动请战、迎战、奋战,充分激发释放出生力军的作用。

  大连发电公司发电运行党支部成立青年突击队,臂着红袖,火线出击,紧盯设备运行参数,细心巡检明察秋毫,斗战风雪防寒防冻;泰山热电公司团员青年主动承担起运行交接班前夕防疫消杀工作,配合公司防疫物资分发及防疫知识宣传;大连开热分公司供热七所全体青年员工从黎明到深夜,始终“逆行”奔跑在为用户服务的路上,让团旗高高飘扬在“保供热”第一线;清河检修公司红沿河项目部化学运行项目青年员工坚守一线,顶住三班三倒巨大压力,高标准开展运维工作;东北公司派出审计组成员、青年员工任远拓亮身份、表决心,向党组织火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泰山热电公司青年员工发电管理部化学实验班化验青工费迎、设备管理部电气二次班检修青工曲蕊,大连开热分公司用户服务中心安全管理青工李勇,响应社区募集号召,主动投身志愿者服务行列,在每日下班后配合街道和社区开展核酸检测服务、消杀和运送防疫物资等工作,为滨城战疫输出着国家电投东北公司的青春硬核担当。

  职工群众急需啥,组织关爱的触角就指向啥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工会组织的身影,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工会组织的温暖。

  疫情态势,牵动人心。东北公司工会全面响应公司党委号召,第一时间向大连地区7家所属单位及项目部发放疫情慰问专项资金30余万元,用一道道暖心实举,为疫情防控和稳电保供保驾、为广大奋斗者纾困解难。

  大连地区各单位工会组织下沉一线、靠前作战,深入了解掌握在连员工及家属的思想、健康状况,全力解决坚守岗位、居家隔离员工及家属在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将党委与工会的关心关爱送到了在连员工与家属的心坎上,鼓励并动员广大员工要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始终坚守在稳电保供的第一线,迎难而上、冲锋陷阵,全面释放关心关爱的叠加效应,坚决打赢这场战疫保供“攻坚战”。

  “请您放心,我们一定会照顾好员工的身体,也请您一定要注意做好防疫,你们的健康是对企业最大的支持!”泰山热电公司工会办主任邵会凯在电话中与坚守鸿日光伏电站的4名员工的家属亲切嘘寒问暖,详细了解员工家中的实际情况与困难。近一段时间以来,如何保障电站坚守员工的身体健康,解决他们的防疫和生活物资储备,成为了该公司党委与工会最牵挂的事。为了给予电站员工战疫保供最坚实的保障,该公司工会克服交通不便、物资采购困难等不利因素,想发设法将慰问品发放至电站坚守人员,并贴心地为4名坚守员工的家属送去了蔬菜、牛奶、鸡蛋等生活必需品,以无微不至的关爱与温暖,织密守护员工与家属身心健康的保护网。

  自疫情爆发以来,大连发电公司一线员工始终坚守保供岗位,其中4人已近半月吃住在公司。看着宿舍中整洁摆放的床上用品和洗漱用品,坚守岗位多日的检修维护分场热控专工张亮亮放下手中的安全帽,坚定地说道:“虽然已经半个月没回家了,但在公司同样能感受到家的温暖,公司现在有121张床位可供员工住宿使用,还在厂内布置了10个集装箱式住宿空间,食堂也储备了充足的生活物资,即便疫情形势严重,我们也能第一时间集结有生力量,扎实做好稳电保供工作,全力保证大连温暖如春!”与此同时,该公司工会本着“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原则,以分工会为单位,针对不同群体的需求采购不同种类慰问品并送至前线,对视疫情如命令、视保供为责任、视现场如战场、舍小家顾大家的坚守者们表示感谢与慰问,为广大干部员工架起了“连心桥”。

  大发能源分公司掌管着3200余万平方米的城市供热面积,因疫情与极端天气突发,进一步加剧了该公司管网运维和用户服务的难度,广大干部员工保供热的压力陡增。“每天通过电话、微信的温馨问候,定时为我们送上日用物资,咱工会真是员工的贴心人,让我们在执行保供任务的时候信心满满!安心满满!”该公司五分场供热二所技术员于庆飞由衷地感慨道。自疫情发生以来,大发能源分公司工会第一时间前往各供热分公司,为疫情期间奋战在保供热一线的员工们送去牛奶、方便面等生活物资,为他们战疫情、守一线的担当意识和奉献精神点赞。同时,该公司工会心系因高校实行全封闭管理而被集中封闭在校园中的多名工作人员,为他们送去了暖心的问候。发放防疫物资、解决防疫难题、为员工纾困解忧……该公司正在竭尽全力将各项防疫保供措施落到实处,将企业和组织的关心温暖送到每一位供热人的心中。

  疫情与暴雪的叠加来袭,使得家中温度计成了广大热用户关注的焦点。大连开热分公司员工们为了实现“让用户家中暖一点、再暖一点”的目标,往返与用户家中、穿梭于街头巷尾,脸上满是被口罩勒出的痕迹,脚上穿的厚棉鞋也被雪水浸湿。该公司工会将一线员工的辛苦与付出看在心里,将对员工的关心关爱干在实处。工会迅速购买米、面、油、方便面等生活物资和厨房用具,马不停蹄地送到了各供热站所,让广大一线员工能在这大冷天吃上一口热乎的,暖暖身更暖暖心。同时,远在大连市区114公里之外的西屏山光伏电站,这份关爱的暖流依然在流淌。受疫情影响,光伏电站的员工们很难有机会与家人团聚,该电站主任刘俊海便充当了“联络员”的身份,定时与员工家属进行电话沟通,想尽办法为其解决后顾之忧,让员工可以更放心、更安心地投入工作。

  东北新能源公司大连区域中心自疫情爆发以来,便进入全封闭管理模式,暂停人员轮班制度,22名员工一步一个脚印,踩过山中遍是齐膝的积雪,赶赴设备检修点抢抓设备防寒防冻,确保设备在稳电保供的关键时期不掉链子。该公司工会更是牢牢心系一线将士,以电话连线的方式实时了解职工所需,并通过区域中心分工会第一时间开展关心关爱和慰问活动,为坚守一线的员工们送去了米、面、油等生活物资。暖心的行动寄托的是企业的关怀,更是新的嘱托,牢牢扭住风力发电黄金期,既要决胜防疫、又要守好设备、更要拼出效益。

  当疫情与大修再次相遇,清河检修公司红沿河项目部进入“战时”管控状态,以爱防疫、以“战”保修,全员坚守现场。面对繁重的大修任务和疫情带来的精神压力,清河发电公司工会实时关注大修现场员工和居家隔离员工的健康和思想状况,通过电话连线、转发倡议书、发出慰问信、发放慰问品等方式缓解员工们的思想焦虑,提振了项目部将士们团结协作、敢于拼搏的精气神,让身处异乡的员工真切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面对本轮大连地区疫情的严峻形势,核能发展项目处工会将保障项目处员工与东北公司驻派审计人员的身心健康放在了首要位置,在做好本单位员工关心关爱工作的同时,紧急为审计人员采购了一批必要的生活物资和食品,全力保障疫情期间审计工作正常开展,让因工作滞留大连地区的审计人员真切感受到来自于组织的关怀。

  防疫物资配备、人员车辆管控、区域消杀管理、餐食订制供应、全员核酸检测、参与联防联控……在这个属于我们共同的家,从不缺少关心、帮助、支持与爱。阳光就在风雨后,咬紧牙关、团结一心、共克时艰,战疫保供“攻坚战”定会胜利,春暖花开时定会早日到来。

  当前大连地区疫情防控实现重要转机,但不获全胜东北公司人绝不轻言收兵,我们有决心有信心,扛起责任汇聚组织合力,勇于担当全面带头示范,攻坚克难展现先锋风采,共克时艰强化关心关爱,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稳电保供的双胜利,坚决守护大连地区经济民生与人民温暖。

  没有一场风雪不会停歇,没有任何困难无法逾越,胜利终将属于我们,胜利必将属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