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NEWS AND INFORMATION
首页 > 新闻资讯

西藏分公司察隅电力:在灾情保供攻坚战中挺起“红色脊梁”

2021.11.19 西藏分公司 赵鹏斐、周大星

  危急时刻,总有一群身影令人动容;紧要关头,总有一种颜色奋勇前行。  

  10月27日12时50分,西藏林芝市察隅县空档村附近发生森林火灾。火场位于察隅县竹瓦根镇空档村正北方向,海拔在2400米到3500米之间。周边3公里范围内有2个村庄,共129户553人,火场距察隅县城约18公里,距西藏分公司波罗水电站约10公里。

  初心召唤,他们勇往直前

  “要全力确保灾情期间波罗水电站安全稳定发电,敢于同时间赛跑,同火情较量。这是一场硬仗,党员干部要始终站在第一线,冲在最险处,要在灾情保供战场上检视初心使命,扛起责任担当!”灾情发生后,西藏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粟刚第一时间致电所属察隅公司,仔细询问灾情情况,并叮嘱要抓细抓实灾情期间电力保供工作各项措施,积极响应察隅县政府号召,助力打赢灾情保供攻坚战!

  灾情就是命令。在接到林芝市调度中心要求波罗水电站立即转入孤网运行的指令后,该公司党支部第一时间响应,把灾情期间电力保供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支部书记王健振臂一呼,即刻成立专项保供领导小组,并亲自担任组长,亲赴一线现场督导指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共产党员。在西藏分公司党委的引领下,该公司党支部克服疫情、进出大山道路管制、应急物资供给受限等困难,历时8个小时,跨越500余公里,向着灾情期间保供最前沿火速集结,让党旗在保供一线高高飘扬。

  使命在肩,他们无惧艰险

  越是风急浪骤,越需中流砥柱。

  “灾情保供工作是头等大事,只要在厂房里多走一步,我心里就会踏实一点。”作为该公司分管安全生产负责同志,援藏挂职干部付龙海日夜守在保供一线。

  在波罗水电站工作7年,站长张伟深知守好这座电站的意义:波罗水电站是集团公司“十二五”电力援藏项目,作为察隅县的骨干电源,关系察隅县三镇三乡2.8万人生产生活用电安全稳定。“只要我还在波罗水电站工作一天,就一定要替大家守好这座站。”51岁的张伟说。

  青春无问西东,奋斗自成芳华。一个充满希望的地方,不会辜负青年的奋斗。

  “我是一名年轻的入党积极分子,尽管在西藏生活很艰苦,但在20多岁的年纪,就应该做可以一辈子骄傲的事。”参加工作以来,瞿乐乐一直战斗在波罗水电站,从最初工程建设期到如今的生产运行期。“当我抬头看到天空的烟雾逐渐消散,那些燃烧的火苗逐渐熄灭,还有那些和蔼的藏族同胞在通明的灯光下微笑,我想一切都是值得的。”

  一面面高高飘扬的党旗、一个个冲锋在前的党员、一个个前赴后继的团员青年,他们在保供攻坚战中共同挺起“红色脊梁”。

  党心所向,他们一如既往 

  波罗水电站始建于2015年4月,装机8000kW,是集团公司电力援藏项目,项目的建设投产结束了察隅县长期拉闸限电的历史,为当地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

  在7年的历程中,扎根边疆的国家电投高原奋斗者们,时刻牢记建好一座电站,守护一方光明,扎实走好电力援藏之路的初心和使命,用实际行动守护察隅县万家灯火。截止目前,电站已安全稳定运行2157天,实现发电量2.03亿kWh,这成绩的背后,汇聚着的是每一个高原奋斗者的坚持与努力,带来的是察隅人民过上好日子的喜悦。

  11月7日,火情终于消退,党和人民取得了这场胜利!在这场胜利中,该公司贯彻落实西藏分公司党委有关灾情保供的部署,“关键少数”挺身而出,“绝大多数”紧紧跟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快速转化为灾情保供的强大政治优势。目前,地方电网送出线路的修复工作暂未确定,孤网运行模式下的电站安全可靠供电形势仍然复杂。放眼望去,波罗水电站上,依然党旗高高飘扬,党徽闪耀阵地,大战大考面前,他们一定是最值得信赖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