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NEWS AND INFORMATION
首页 > 新闻资讯

陕西分公司:以“绿色能源”赋能“红色沃土”

2021.12.22 陕西分公司 周心

  陕西是红色资源大省,拥有大批宝贵的革命文物、革命纪念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自集团公司开展“红色百年”特色行动以来,陕西分公司党委高度重视,以“红色行动”推动“绿色能源”发展,积极对接红色县域,开展资源普查和筛选,锁定了一批有潜力的红色项目资源,制定分期开发方案,全力推进“红色百年”项目在陕落地,书写着发展清洁能源的绿色情怀。

  以红色百年推动县域开发

  自“红色百年”特色行动开展以来,该公司积极落实集团公司“五新”要求,全面开展“红色百年”特色行动资源勘查,通过在红色景区建设屋顶光伏或综合智慧能源项目,启动红色县域整县分布式光伏项目开发,致力于让革命老区人民享受清洁能源带来的“福利”。

  11月22日,由铜川(延安)事业部负责的两个“红色百年”项目——旬邑马栏干部学院、延川红军东征革命纪念馆分布式光伏项目同时开工。作为实施主体,铜川(延安)事业部充分发挥项目联合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党员尖刀班、党员突击队的连续攻关下,锁定延川、安塞、旬邑三个县域开发权,同时完成了马栏干部学院、红军东征革命纪念馆两个项目的资源梳理、协议签订、可研编制和项目审查等工作,加速推动了项目建设。截至12月19日,两个项目均已完成屋顶光伏板铺设施工,并网手续已提交,计划12月底并网发电。

  下一步,旬邑马栏干部学院还将作为国家电投在陕单位“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行挂牌。项目建成后,不仅能为红色革命纪念馆绿色赋能,还将为整县开发革命老区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创造条件,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为红色景区注入智慧基因 助力新能源大基地开发

  在陕西榆林子洲南丰寨会议旧址、佳县大美石窑东方红干部学院,一个个印有国家电投LOGO的智慧光伏座椅为这片“红色土地”注入绿色智慧发展基因。12月3日,该公司子洲南丰寨会议旧址、佳县大美石窑东方红干部学院综合智慧能源项目共计8个光伏座椅完成施工安装,标志着该公司综合智慧能源项目在红色景区亮相。

  两个项目合计建设容量20MWp,后续还将陆续建设屋顶光伏、智慧路灯、充电桩等设施。项目建成后,将密切国家电投与地方政府的联系,加快“黄河几字湾”榆林地区风光资源大基地开发。

  截至目前,该公司“红色百年”项目已投产2个、在建4个、5个正在开展前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