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产业
国际
责任
信息
商务
纪检
专题
文化
news.png

新闻中心

图片新闻

中央电视台:AP1000核电机组测试进入尾声
来源:中央电视台作者:日期:17.02.20

  中央电视台12月15日报道,全球首台AP1000核电机组——浙江三门核电站1号机组今天正式进入性能测试的最后阶段,这也是该机组在装入核燃料前的最后一项工作。按照计划,该核电机组预计2017年上半年并网发电。

  AP1000采用了在钢制安全壳再加上钢筋混凝土屏蔽墙的安全壳技术,可有效保证核岛处于密封状态。与正在运行的电站设备相比,AP1000阀门数量减少50%,泵减少35%、管道减少80%、电缆减少70%。不仅能够缩短工期,最主要的是能够大幅减少各个设备环节发生损坏、故障的概率,从而提高了整个核电站的可靠性。

  AP1000采用了非能动的设计理念,核电机组在丧失交流电源的情况下,整个机组不需要人工干预,能在72小时内处于安全状态。

  基于AP1000核电技术,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三代压水堆核电重大专项CAP1400示范工程目前已经通过国家核安全局的安全评审,CAP1400核电机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是我国16个国家重大科技专项之一。

  CAP1400是一个新的非能动核电型号,不仅功率更大,同时进一步增强了核电站抗击地震、外部水淹等极端自然灾害的设防,具备72小时无需操纵员干预的能力。

  从引进AP1000,到自主研发CAP1400,通过核电技术的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重大专项为我国装备制造业的整体水平提升、核电装备和关键材料的升级换代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

您是第   位浏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