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产业
国际
责任
信息
商务
纪检
专题
文化
news.png

新闻中心

图片新闻

清华大学燃气轮机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成立大会暨清华大学-中国重燃合作备忘录签字仪式成功举行
来源:新闻中心作者:王晓博日期:23.03.24

  1月9日,清华大学燃气轮机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成立大会暨清华大学-中国重燃合作备忘录签字仪式在清华大学举行。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华建敏,国家电投党组书记、董事长钱智民,清华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尤政及工信部装备工业司、中国重燃等相关负责人为中心揭牌,并见证清华大学与中国重燃签署合作备忘录。

清华大学燃气轮机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揭牌仪式 摄/李派

  会议宣读了教育部关于批准成立"燃气轮机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的决定、中心负责人名单及理事会名单,介绍了中心发展规划。钱智民、尤政、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副巡视员钱明华分别致辞。

清华大学-中国重燃合作备忘录签字仪式举行 摄/赵亮

  钱智民对协同创新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他在致辞中表示,重型燃气轮机能源行业的核心装备,是"中国制造2025"的重要抓手,是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有力支撑。协同创新中心必将成为我国燃气轮机研发攻关中的一支强兵劲旅,推动我国燃气轮机产业可持续发展。国家电投作为"两机"专项重型燃气轮机任务的实施责任主体,按照 "小核心、大协作"的总体实施要求,最大限度联合国内产业界、学术界的力量。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国家电投在推进300兆瓦级F级产品研制项目、400兆瓦级G/H级工程验证机项目等重型燃机项目实施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国家电投党组书记、董事长钱智民 摄/赵亮

  钱智民指出,清华大学在燃气轮机研发方面有着深厚的技术积淀。多年来,清华大学与国家电投一直保持良好合作关系。随着清华大学-中国重燃合作备忘录的签署,两家在重燃领域的合作又掀开了崭新的一页,依托协同创新中心,双方在燃气轮机领域的战略咨询、基础研究、关键技术研发、型号设计、人才引育、团队提升等方面的合作将更为紧密,期待双方精诚合作,共同为"两机"专项的实施贡献智慧和力量。未来,国家电投希望与清华大学进一步扩宽合作领域,在光伏、氢能、智慧能源等领域加强合作,共同为国家低碳高效的能源体系建设作出贡献。

  仪式之前,钱智民拜会了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双方就进一步拓宽务实合作进行了交流。

  工信部装备工业司,清华大学有关领导,国内燃气轮机行业相关院士、专家等,国家电投办公厅、发展部及中国重燃有关负责同志近百人参加活动。

 责任编辑:杜玉

  

您是第   位浏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