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产业
国际
责任
信息
商务
纪检
专题
文化
news.png

新闻中心

图片新闻

国家电投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第五次学习(扩大)会
来源:新闻中心作者:杜玉日期:19.07.08

  5月29日,国家电投党组书记、董事长钱智民主持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第五次学习(扩大)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国资委关于加强中央企业金融业务管理和风险防范的决策部署,结合集团公司实际,专题研究集团公司金融产业发展和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工作,为"2035一流战略"提供坚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助力集团公司转型发展、绿色发展、创新发展。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总会计师杨亚,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魏锁,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陈维义参加会议。

  钱智民强调,要深刻领会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产业金融"突出主业、以融促产"、"分类管理、有保有控"、"严控风险、提高质量"的定位和原则,将总书记的思想和中央的要求具体化,真正落实到集团金融企业及有关金融产业的具体工作中,高质量发展好集团公司金融产业,确保不发生重大风险和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

  钱智民要求,要深入开展集团公司金融产业各项工作。一是要聚焦战略落地,充分做好战略协同,积极参与、主动对接,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助力集团战略落地的重点项目、重大专项和技术创新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围绕后续发展,提前谋划,加强金融重大课题研究。二是要聚焦精准服务,助力集团公司经营管理提质增效。创新商业和服务模式,不断提升融资服务能力、投行服务能力、产业整合能力、风险管理能力和资产管理能力"五大能力"。三是要聚焦转型发展绿色发展,进一步发挥效益支撑作用,通过资源配置方式、盈利模式、体制机制等方面的调整和优化,推动业务转型升级,打造能源产业特色平台。四是要聚焦释放活力,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结合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工作进行积极尝试,通过市场化的方式补充金融资本,规范合规运作,强化法人治理体系建设,完善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推动金融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钱智民强调,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特别是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风险管理的根本性任务。集团公司作为风险的直接承担者和第一责任人,要坚持"稳"字当头,保持金融产业发展的自信、底气和定力,在风险可控、合规运行的基础上,统筹协调、稳步推进各项工作;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采取积极措施化解处置各类风险;坚持突出重点,推进分级管控,加强专业风控人才队伍建设,做好各类风险超前防范,坚决打好防范化解包括金融风险在内的重大风险攻坚战,确保整体风险可控在控。

  会上,杨亚作集团公司关于金融业务与风险防范的专题报告,资本控股、财务公司、基金公司、资产管理公司主要负责同志重点介绍本企业金融产业现状、服务集团战略落实举措和风险防控措施等情况;各党组成员围绕金融产业发展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分别谈认识和思路,与会人员也积极踊跃提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意见建议,共同为集团公司金融产业发展献计献策。

  国家电投总助、总师、总监,专家委员会委员,总部各部门主要负责人等近60人参加学习。

摄影:王国鹏

您是第   位浏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