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产业
国际
责任
信息
商务
纪检
专题
文化
news.png

新闻中心

头条新闻

人民日报详解胡布项目开工:建设中巴经济走廊民心工程
来源:人民日报作者:徐伟日期:17.03.23

  3月21日,中国电力国际有限公司(简称中电国际)参与投资建设的胡布燃煤电站项目(简称胡布电站)开工仪式在巴基斯坦西南部俾路支省胡布地区举行。这标志着中巴经济走廊又一大型能源项目正式破土动工。巴基斯坦计划和发展部部长阿赫桑·伊克巴尔在出席开工仪式时表示,胡布电站将为俾路支省带来能源和发展动力。中巴经济走廊是巴中两国加强区域合作的重要举措,走廊建设带动了整个巴基斯坦的发展。

  采用先进技术

  执行严苛标准

  胡布电站是中巴经济走廊优先实施项目,预计总投资19.95亿美元,采用中国银团融资,由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简称国家电投)子公司中电国际和巴基斯坦胡布电力有限公司分别按74%、26%的股比进行开发和建设。项目建设内容主要包括电厂和专用煤码头,规划总装机容量1320兆瓦,项目建成投产后每年可供应电力90亿度,满足400万巴基斯坦家庭的用电需求。

  巴基斯坦前总理阿齐兹曾说:“‘一带一路’将改变巴基斯坦的命运!” 作为“一带一路”的重大先行项目,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下的大型能源和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是巴基斯坦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将给当地带来更多经济活力和更大发展机遇。

  多年来,缺电是困扰巴基斯坦民生和经济的一大难题,即使在首都伊斯兰堡,夏天经常每天停电12小时左右。正因为如此,在建的18个中巴经济走廊早期收获项目中,有11个是能源项目,总装机容量达7470兆瓦。中国驻卡拉奇总领事王愚表示,胡布电站项目是巴基斯坦最大的煤炭发电项目之一,集中体现了中巴之间的友好、双赢合作,它将与其他能源项目一起,为解决巴基斯坦能源短缺问题作出重大贡献。

  自2014年项目启动以来,胡布电站项目团队克服各种困难,按照国际商业规则扎实推进前期准备工作,取得了中巴两国全部审批手续,使项目具备开工条件。根据工程计划,胡布电站将于2018年底实现首台机组并网发电,并于2019年8月全厂投入商业运行。项目建成投产后,将有效缓解巴基斯坦电力短缺局面,促进巴基斯坦经济社会发展。

  胡布电站的建设将遵照严苛的环境标准,在注重经济效益的同时,兼顾环保效益,因而项目采取了不少先进技术:超临界技术,这项技术因具有降低煤耗、节约成本和减少排放的优势而被广泛应用。海水脱硫工艺,使脱硫率不低于93.5%。此外,项目还将安装电除尘设备,控制粉尘排放,并将采用低氮燃烧技术,有效减少氮氧化物的排放。在综合运用以上技术的同时,项目10%的资金将投入到污染物排放控制设施上,以确保该项目符合巴基斯坦环保标准。

  胡布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哈立德·曼苏尔表示,巴基斯坦需要将发电燃料从石油转移到更为便宜的燃料上,以降低巴基斯坦能源生产的价格,而煤炭是目前最经济的发电燃料选择。胡布电站及其他在建的中巴经济走廊能源项目,将使巴基斯坦发电燃料结构多样化,降低发电成本,进而降低巴基斯坦工业和制造业成本,提高巴基斯坦出口商品的全球竞争力,为巴基斯坦带来广泛的经济效益。

  带动周边经济

  改善当地民生

  作为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下俾路支省的唯一一个在建大型燃煤发电项目,胡布电站的建设将给巴基斯坦,特别是俾路支省带来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按照电厂指导电价测算,胡布电站项目的发电成本比巴基斯坦现行发电成本更低,这将为巴基斯坦每年节省数亿美元。

  项目建设和运营也将对俾路支省经济发展产生显著推动作用。其中,项目建设期间有望为当地创造至少1万个就业机会,当地工人通过参与项目建设,有机会获得更高水平的专业技能。此外,项目建设还将进一步带动周边地区的经济活动,助力改善当地民生。

  俾路支省首席秘书沙耶布·米尔表示,俾路支省政府深知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下的项目对于巴基斯坦社会经济发展带来的推动作用,将为该项目及其他项目建设提供最大支持。

  除承担项目建设开发外,中电国际正筹划未来在当地社区开发和企业社会责任中贡献力量。在项目投入商业运营后,公司每年将拿出部分利润作为企业社会责任预算,用来提升俾路支省内及周边地区的基础设施、医疗、教育、环境和就业水平。

  巴基斯坦议会中巴经济走廊委员会主席穆沙希德·侯赛因说,在巴基斯坦,“走廊”一词和未来有关,并能团结各方,实现对更加美好明天的追求。“希望把项目建成中巴两国的友谊工程、民心工程和中巴经济走廊的样板工程。”国家电投董事长王炳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开启了中巴在经济领域深化合作的新篇章。国家电投愿意积极参与中巴经济走廊建设。

您是第   位浏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