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产业
国际
责任
信息
商务
纪检
专题
文化
news.png

新闻中心

头条新闻

第一财经:国家电投等电力央企已享结构性改革效益
来源:第一财经作者:林春挺 重华日期:17.07.23

  7月中旬,电力央企相继召开年中工作会议。

  从已经对公布的会议内容来看,今年以来,受煤价高位运行、电价下调、煤电利用小时数下降、弃风弃光等多重不利因素叠加影响,各大集团生产经营仍有压力。

  但通过“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持改革创新改革”等努力,发电企央企利润还在增长,甚至实现了“时间过半、利润过半”的目标。

  新能源成利润增长贡献主力军

  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到,已经召开过年中会议的国家电投、华电集团、华能集团、大唐集团,不约而同地重申和强化了加大发展洁能源的必要性。经过多年的绿色转型,清洁能源迅猛增长,甚至成为个别企业利润增长的主力军。

  比如,第一财经记者在参加国家电投7月13日召开的年中工作会议时获悉,上半年,该公司火电累计亏损高达20余亿元,同比减少利润58亿元,但水电、核电、风电、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则为其贡献了超过35亿元的利润。

  在产业结构和布局持续优化方面,国家电投新增电力装机233万千瓦,全部为清洁能源装机。目前,该公司电力装机规模达到1.19亿千瓦,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近44%,在五大发电集团继续保持大幅领先。

  华电集团清洁能源装机量持续升上的同时,上半年,该公司完成供电煤耗299.8克/千瓦时,同比下降1.6克/千瓦时。温枢刚在会上表示,下半年,公司继续加快推动转型发展,加大清洁高效能源发展力度。

  与华电集团相似,华能集团供电煤耗也在下降,上半年完成供电煤耗同比下降2.18克/千瓦时。华能集团董事长黄永达在会议上称,下半年,公司继续加强节能减排工作,加快推进低碳清洁能源项目开发。

  大唐集团官网公布的年中工作会议没有透露公司上半年经营和发展情况具体的数字。但谈及下半年的发展方向时,该公司总经理陈飞虎在会上表示,公司将继续“强化燃料、营销两条重要防线,推进水电、风电全面提升”。

  发电央企利润结构的变化反映了当前中国能源结构供给侧改革的成效,上半年中国清洁能源增速迅猛。

  国家能源局在7月13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光电、核能、风电增长迅猛,其中光电同比增长了35.1%,核电同比增长19.6%,风电同比增长17.9%,利用煤炭发电的火电同比仅增长7.1%。虽然受气候等客观因素影响,水电出现了负增长,但这并不影响到光电、核能、风电等清洁能源的增长,已经成为了新的趋势。

  在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于年初召开的2017年工作会议上,华润集团董事长傅育宁表示,当前,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取代传统能源的变革趋势越来越明显。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周大地此前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说,发展清洁能源是大势所趋。他说,这几年,中国的水电、风电、光电等清洁能源发展非常快,这凸显了中国调整能源结构的决心。

  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今年对外发布《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战略(2016-2030)》(下称《战略》)明确,到2030年中国新增能源需求将主要依靠清洁能源满足。

  当前最关键的是提升效益、压缩负债

  近几年来,受国内外经济增长放缓影响,社会用电需求增速有所放缓,五大发电集团发电量未能完全放量。但从今年上半年的社会用电量情况来看,形势正在得到改观,而且有望延续。

  国家能源局统计显示,今年1至6月,全国社会用电量累计2950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3%,增速创近五年新高。

  五大发电集团上半年数据印证了这一点。

  第一财经记者从国家电投上中会议了解到,上半年,该公司发电量193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35%;煤炭产量3762万吨,同比增长14.35%;电解铝产量115万吨,同比增长6.89%。

  国家电投最后就实现收入940.54亿元,利润32亿元,净利润13.48亿元,利润、净利润均居五大发电集团前列。如果剔除煤价上涨因素,实现利润同比增长60%。

  国家电投董事长王炳华在年中工作会上表示,经过努力,上半年公司取得较好的生产经营业绩,保持了"弯道超车"的良好势头。下半年,经营工作面临的不确定性因素依然较多,必须咬住目标不动摇。

  再比如,来自华电集团的数据显示,上半年,该公司的核准电源项目347万千瓦、投产190万千瓦,发电装机达1.45亿千瓦,其中清洁能源装机占38%;上半年实现了“时间过半、利润过半”,销售收入976亿元,同比增长13%。

  数据还显示,上半年,华电集团累计完成发电量3162亿千瓦时,其中,国内发电量310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7%;实现合并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2%。

  上述数据增长的背后并不容易。

  华电集团年中会议称,上半年,公司就面临了“煤价大幅上涨、利用小时下降、市场竞争加剧等”诸多不利形势。在这种情况下,公司通过“坚持内强管理,外拓市场”等努力,最后才获得“经营成果好于预期,提质增效更见成效,市场开拓能力进一步增强,成本费用有效控制”的效果。

  此外,大唐集团董事长陈进行在该公司年中会议上称,面对当前总体形势,公司系统更要立足自我,主动应对,不彷徨不动摇,不放松不懈怠。他表示,从经营形势看,实现全年利润目标和负债率控制目标,公司必须要有超常规措施和超常规力度。

  大唐集团总经理陈飞虎则在会上表示,既要看到前进中存在的困难和挑战,更要看到办法总比困难多。“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挑战。” 国家电投总经理孟振平在会上说,当前,电力市场化改革、供大于求的市场格局以及国家的产业政策对公司经营的约束越来越强,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任重道远,国际化经营对风险管控能力提出更高要求。

  针对公司下半年工作,孟振平说,当前最重要的是保持稳定,最紧迫的是提高效益,最艰巨的是改革创新。他还说,尽管上半年利润情况与全年目标有较大差距,但随着煤价下降、电价的部分疏导、三季度生产负荷高峰期的到来,加上自身的努力,今年仍然会有较好的经营预期,国家电投完成全年80亿元利润的目标不能动摇。

  效益要保持、改革不放松

  效益要继续保持,改革更不能放松。

  “保增长任务这么重,还要不要抽出精力抓改革;保稳定的压力这么大,还要不要加快推进改革;电力行业面临重组,还要不要继续推动内部改革”,王炳华在前述会议上说,“上述三个问题,实质上是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处理好内部改革与外部改革的关系问题。能否处理好这些关系是对各级领导班子党性原则、辩证思维和驾驭能力的考验”。

  王炳华强调,不能把改革和经营对立起来,不能把改革和稳定对立起来,不能把内外部改革对立起来。“改革是激发活力动力、破解经营发展难题的钥匙。越是经营形势不好、越是扭亏脱困任务重,越要有破釜沉舟、脱胎换骨的勇气,主动改革、大胆改革。”

  王炳华说,国家电投要进一步提高对改革主动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加强对改革关键共性问题的研究解决,加快推进公司制改制、处僵治困、三项制度改革等重点改革任务。

  国资委总会计师沈莹日前也在发布会上强调,下一步,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坚持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抓党建、强管理、防风险等各项工作,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您是第   位浏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