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产业
国际
责任
信息
商务
纪检
专题
文化
news.png

新闻中心

头条新闻

全球首台AP1000机组获批装料——我国第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运行在即
来源:国家核电作者:日期:18.04.25

  4月25日,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国家核安全局局长刘华在北京向三门核电有限公司颁发了《三门核电厂1号机组首次装料批准书》,标志着我国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全球首台AP1000核电机组设计、设备、建安、调试、生产准备等工作均已满足要求,即将投入运行。

  三门核电项目采用从美国西屋公司引进的AP1000核电技术,由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所属的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以下简称“国家核电”)负责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和再创新,并实施核岛总承包,由中核集团建设运行。该项目自2009年4月开工建设以来,始终坚持“安全第一、质量第一”的原则,解决了设备研制和建设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取得了工程的实质性进展,AP1000非能动设计理念和项目工程建设质量获得了各方认可。这是国内外参建单位通力合作、共同努力的结果。三门核电项目的成功建设是我国三代核电发展的重要成果和关键一步,将有力推动我国自主非能动核电技术的产业化发展。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国家核安全局对三门核电1号机组进行了全过程独立监督,对最终安全分析报告实施了长达6年的核安全评审,对核电现场进行全日制驻场监督。审评和核安全监督的结果表明,AP1000核电技术满足我国核安全法规标准要求,具有完善的事故应对措施,实现了从设计上实质消除大规模放射性物质向环境释放的可能性,三门核电1号机组建造质量受控,达到设计安全目标。

  浙江三门核电一期(2台AP1000)、山东海阳核电一期(2台AP1000)是我国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首台机组三门1号装料获批是三代核电自主化工作的重大成果。2006年,党中央、国务院做出了引进AP1000三代核电技术、实施三代核电自主化战略决策,国家核电作为实施主体,牵头开展AP1000依托项目建设,克服了首堆建设过程中一系列设计、制造、施工等困难,把AP1000从图纸变成了工程实践;组织完成了AP1000技术引进、消化和吸收,全面有序地开展了国内分许可,实现AP1000技术的平等共享;组织实现了一系列关键设备材料的国产化,形成了每年6-8台套三代核电机组设备成套供应能力;在引进技术的基础上,国家核电牵头组织实施大型先进压水堆国家重大科技专项,成功研发了具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CAP1400核电技术。三代核电自主化战略的实施,推动了我国核电行业和装备制造业的跨越式发展。

  国家核电将全面贯彻《核安全法》,落实国家核安全局的各项监管要求,坚持安全第一、质量第一,配合业主做好各项工作,确保机组安全装料、试验并顺利投入商运。同时,认真开展经验反馈,持续做好后续项目建设,安全高效地推动我国三代核电自主化进程。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宝华,中核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余剑锋,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核电业务总监、国家核电总经理王凤学、国家核电党组书记郭宏波,国防科工局等有关领导出席三门核电首次装料批准书颁发仪式。

您是第   位浏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