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产业
国际
责任
信息
商务
纪检
专题
文化
news.png

新闻中心

头条新闻

钱智民出席2018央企助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座谈会:为山东实现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作出贡献
来源:作者:日期:18.06.25

  6月25日,“新时代 新动能 新山东”2018央企助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座谈会在济南召开。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郝鹏,山东省省委书记刘家义,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等领导及45家中央企业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国家电投董事长、党组书记钱智民参加座谈会并发言。

  钱智民在发言中首先介绍了国家电投在鲁发展的总体情况,并对国务院国资委、山东省委、省政府在海阳核电AP1000依托项目建设中给予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钱智民表示,国家电投将全力支持和参与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为山东省实现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作出贡献。

  作为我国重要的核能投资运营商、清洁能源发电商和全球最大的光伏发电企业,国家电投在山东资产达875亿元,员工4500余人。国家电投正在全力实施海阳三代核电AP1000依托项目建设,积极推进荣成CAP1400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大型先进压水堆示范工程,稳步推进东营、烟台海上风电项目,打造以清洁能源为依托的产业集群。

  面向新的发展阶段,钱智民表示,国家电投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山东考察时作出的重要指示,切实把新发展理念落到实处,不断取得高质量发展新成就,以“清洁能源+配套产业”为重点,聚焦核能、海上风电、外电入鲁等重点领域,助力山东实施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

  一是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助力能源结构调整。国家电投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以清洁低碳能源为核心,积极发展核电、风电、光伏等朝阳产业,推进综合智慧能源的示范应用。十三五后期,国家电投在鲁投资将达到500亿元,期末资产规模达到1300亿元以上。在运清洁能源装机规模600万千瓦,在建650万千瓦,其中核电投产250万千瓦,在建550万千瓦;海上风电投产50万千瓦,在建100万千瓦;陆地风电、光伏、综合智慧能源及其他清洁能源投产300万千瓦。到“十四五”末,国家电投在山东投产装机规模1500万千瓦,其中核电800万千瓦,海上风电300万千瓦,陆地风电、光伏及其他清洁能源400万千瓦;清洁能源装机占山东省清洁能源总装机25.8%,提高山东省清洁能源装机比例8.6个百分点,助力山东大幅提高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利用规模,推动能源结构调整迈出实质性步伐。

  二是聚焦“三大基地”建设,助推新旧动能转换。国家电投将继续巩固和加强核电技术优势,安全稳妥推进山东海阳、荣成核电基地建设,有序推进核电新厂址前期工作,研究整合山东省现有核电厂址资源,建成全国重要的东部沿海核电基地。规模化开发海上风电项目,打造国际领先的海上风电综合开发基地,为山东省提供可持续发展的海洋资源开发模式。加强与地方合作,加大陆上风电、光伏、综合智慧能源及其他清洁能源开发力度。按照“大规模清洁能源基地+特高压远距离输电”模式,与山东省属骨干企业合作,实现清洁电力入鲁和跨区清洁能源替代,助力山东省能源供给结构优化升级。

  三是积极推进配套产业,促进传统行业转型升级。依托海阳、荣成两大核电基地,国家电投大力支持山东省内企业参与核电建设,催生钢铁、水泥等传统行业实施质量变革,实现转型升级。依托在鲁核电装备制造基地、研究设计机构,发展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业务。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培育省内核级铸锻件、核电制冷防火设备、高端软件等新动能。整合在鲁装备制造、规划咨询、工程设计总承包等资源,打造集海陆风电研发设计、建设施工、运行维护、人才培养于一体的绿色产业集群,为山东省海陆风电发展提供全链条服务。

  会议期间,国家电投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时家林代表国家电投与山东省签署了助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核能、海上风电、外电入鲁及其配套产业等重点领域加强合作,实现共赢。

  集团公司办公厅,战略规划部,国际业务部,国家核电及山东分公司、上海电力等有关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您是第   位浏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