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产业
国际
责任
信息
商务
纪检
专题
文化
news.png

新闻中心

头条新闻

中央企业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国资委作者:日期:18.09.27

  9月26日上午,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在京召开中央企业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国资委党委书记郝鹏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着力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增强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主动权,着力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着力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和企业文化建设,着力加强企业外宣工作,不断开创中央企业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为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翁杰明主持会议。

  郝鹏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体现了恢弘的战略视野、深邃的政治考量、强烈的历史担当,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对做好新形势下中央企业宣传思想工作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国资委和中央企业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深刻把握宣传思想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坚定政治上的主心骨、思想上的定盘星、行动上的指南针;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切实用以武装头脑、统一思想、引领行动;深刻把握宣传思想战线阶段性特征的重要转变,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守正创新、跟上时代步伐;深刻把握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始终保持前进的目标感、工作的压力感,不懈奋斗、永远奋斗;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战略部署,以钉钉子精神把每一项工作任务抓紧抓实抓到位。

  郝鹏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中央企业宣传思想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坚持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思想政治建设更加坚实;坚持以加大正面宣传力度为重点,中央企业舆论环境更加优化;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文明文化建设更加有力;以创新体制机制和途径方式为支撑,宣传思想工作效果更加明显;坚持以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为统领,宣传思想战线组织力战斗力更加强劲,推动中央企业宣传思想工作提升到了一个新水平、跃上了一个新台阶,为国企国资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凝聚起了强大力量。

  郝鹏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正值“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是中央企业强化党的建设引领、加快改革发展,为党和国家事业作出更大贡献的重要时期,迫切需要宣传思想工作在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在新的起点上奋力开创中央企业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要突出抓好“五个下功夫”,努力实现“五个新”的工作目标。要在学思想、悟思想、用思想上下功夫,学思想要真学真懂、常学常新,悟思想要悟深悟透、融会贯通,用思想要真信真用、担当作为,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工作不断开辟新境界;要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上下功夫,意识形态责任要进一步压紧压实,舆论阵地要进一步管好用好,舆论斗争要进一步主导主动,推动国企国资领域意识形态工作不断实现新加强;要在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上下功夫,积极做好主题宣传、形势宣传、政策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五项宣传”,更加重视发挥新媒体作用,加强舆情管理工作,推动国企国资改革发展的氛围环境不断实现新改善;要在加强企业文明创建和企业文化建设上下功夫,传承红色基因、深化文明创建、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助推打造忠诚央企、文明央企、阳光央企、和谐央企,推动中央企业社会形象不断实现新提升;要在加强中央企业外宣工作上下功夫,着力抓统筹、强基础、优内容、拓渠道、增实效,推动中央企业国际传播能力不断提高新水平。

  郝鹏要求,要切实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让党的旗帜在宣传思想战线高高飘扬。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政治立场、把牢政治方向,自觉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要以强烈的责任感加强作风建设,坚决摒弃“四风”、切实改进文风、大力弘扬新风,努力形成宣传思想战线上的清风正气。要从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四力”入手加强能力建设,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机制建设,组织统筹要有力,工作推进要有序,考核激励要有效,永葆宣传思想工作生机活力。

  会上,航天科技、中国石油、南方电网、鞍钢、东航集团、中国铁建等6家中央企业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中国石化、国家电网、国家能源集团、中化集团、国投、中国建材、中国中铁、华侨城集团等8家企业作了书面交流。

  中央企业党委(党组)负责同志及宣传思想部门负责人,国资委驻委纪检监察组,各厅局、改革办、有关直属单位、直管协会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您是第   位浏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