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产业
国际
责任
信息
商务
纪检
专题
文化
news.png

新闻中心

头条新闻

中国智慧能源产业联盟在京成立
来源:新闻中心作者:王宇日期:19.02.15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的要求,2月15日,由国家电投和中电联联合牵头发起的中国智慧能源产业联盟在京成立。

中国智慧能源产业联盟成立揭牌仪式

  此次联盟发起单位共26家,包括国家电投、中电联在内的16家能源央企及中科院、上海电气、华为公司、清华大学、上海交大等知名企业、科研院所和高校。中国智慧能源产业联盟旨在贯彻落实国家能源发展战略,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通过有效整合政、产、学、研、用各方资源,推动智慧能源领域共性和核心技术创新,提升智慧能源产业整体能力和水平,为促进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提供有力支撑。

  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翁杰明,国家电投党组书记、董事长钱智民,中国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涛,中电联常务副理事长杨昆为联盟揭牌。联盟成立大会由国家电投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刘祥民主持。

翁杰明在中国智慧能源产业联盟成立大会上致辞

  翁杰明指出,联盟成立是中央企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意义重大。联盟要充分发挥央企在能源领域主导作用,在服务国家战略上抓重点、下功夫。一要积极推动能源智慧信息平台建设;二要发挥成员单位各自优势,努力践行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三要推动能源产业高效安全发展,有效保障国家能源体系安全运行;四要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努力开拓"一带一路"国际市场,提升国际影响力。此外,联盟要加强顶层设计和自身建设,在国家法律法规和联盟章程范围内开展工作。

  钱智民对国务院国资委和相关部委的关心指导以及各成员单位的积极参与表示感谢。他指出,联盟的成立标志着以央企为主导推动我国智慧能源发展、落实国家能源战略迈出了重要一步。国家电投将紧紧围绕联盟的使命、目标、任务,一如既往、全力支持联盟建设和发展。下一步,将按照国资委要求,与联盟单位一道,依托中能融合,加快推动能源智慧信息平台建设和应用,打造"国家能源大脑"。

  杨昆表示,联盟的成立是中国能源产业的一件大事,开启了中国能源产业发展的新篇章。未来,联盟将有效整合政、产、学、研、用各方资源,充分发挥上下游产业、能源电力企业的各自专长,形成合力,有利于推动智慧能源领域的技术创新、成果共享,促进智慧能源产业的协同发展,为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作出积极贡献。

国家电投、中电联、中能融合公司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会上,国家电投、中能融合智慧科技有限公司还分别与中电联、中科院信息工程研究所等战略合作单位举行签约仪式。

国家电投、中科院信工所、中能融合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中央网信办、国务院国资委、科技部、工信部、国家能源局有关厅局负责人、产业联盟发起单位代表、专家学者和媒体代表近100人参加会议。

  同日上午,中国智慧能源产业联盟召开第一次会员大会,审议通过了《联盟章程》,并选举产生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副理事长及秘书长。

责任编辑:杜玉

您是第   位浏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