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产业
国际
责任
信息
商务
纪检
专题
文化
news.png

新闻中心

头条新闻

坚持高质量发展 奋战“2035一流战略”谱写建设一流清洁能源企业新篇章
来源:新闻中心作者:杜玉日期:20.01.20

  国家电投召开一届二次职代会暨2020年度工作会议

  风正劲足好扬帆。经历了极不平凡一年的国家电投,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开启了扬帆阔步迈向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清洁能源企业的新阶段。1月19日,国家电投一届二次职代会暨2020年度工作会议在京召开。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和全国能源工作会议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以全面落实"2035一流战略"为统领,突出抓好降本增效、改革创新、重大项目、风险防控、党的建设,全面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确保"十三五"圆满收官,开创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清洁能源企业新局面。

  国办、工信部、生态环境部、审计署、国资委、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中电联、核能行业协会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应邀出席会议。

  国家电投领导班子成员钱智民、江毅、时家林、杨亚、刘祥民、夏忠、陈维义、王树东、刘明胜,外部董事朱鸿杰、李家模、杨继学、戴德明出席会议。会议由时家林主持。

  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钱智民指出,2019年是国家电投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集团公司党组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谋大事、解难事、干实事、做新事,努力深化改革,调整布局,推进重点项目,展现出一系列新举措、新进展、新亮点、新成效,坚定了我们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清洁能源企业的信心和决心。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超过50%,标志着集团公司已从传统的火电为主转变为绿色电力为主,初步建成了清洁能源企业。

  谈及2019年工作体会,钱智民表示,一要将学习贯彻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与集团改革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二要发扬钉钉子的精神。三要坚持结果导向,落地槌实。四要上下同心,凝聚智慧。他表示,这是推进全年工作取得成效的经验总结,是实现"2035一流战略"的法宝,要坚持和发扬下去。

  钱智民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的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的关键之年。要站在"两个大局"的历史方位,深刻认识"2035一流战略"的国家使命和伟大意义。他指出,"2035一流战略"是推动清洁低碳转型、引领能源革命的重要一极,是应对全球大变局、提升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内容,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支撑,是实现企业与社会共同发展、员工与企业共同成长的重要舞台。

  就做好2020年重点工作,为"2035一流战略"第二步目标打下坚实基础,钱智民强调,2020 年是集团公司全面落实"2035一流战略"的关键时期,要高质量编制"十四五"规划,明确实施目标进度,落实光伏产业等优势产业实现国际一流的具体路径;要结合年度工作要求,进一步完善"战略-规划-计划"和"计划-预算-考核-激励"体系,并在执行中持续改进,做到刚柔并济,真正激发大家的创造性、积极性。要重点把握五个工作着力点:一是创新,要加大在技术、产业、商业模式、体制机制、选人用人、薪酬激励等方面的创新力度,为建设世界一流清洁能源企业创造条件。二是落地,要抓好 "十四五"规划和"计划-预算-考核-激励"体系、一流总部建设、专业化区域化协同发展、二级单位职能优化、关爱员工等工作的落地。三是国际化,将国际化发展放到更高的高度,加强精细化管理,充分利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走国际化发展之路。四是市场化,坚持眼睛向外,紧跟国家、地方有关政策、国际市场的变化和需求,加强营销能力建设和对标管理,提升市场化能力。五是人力资源,要把人才平台和人才体系建立起来,广开人才的来源渠道,为建设世界一流清洁能源企业,打造好企业家队伍、科技人才队伍、管理人才队伍。

  为更好地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调动广大干部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钱智民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敢担当、善成事,敢于直面问题和挑战,迎难而上、勇往直前。二要遵制度、守规矩,强化制度可执行性,形成按制度、按程序办事的良好风气。三要带队伍、做表率,从党组做起、从部门领导做起、从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做起。要把敢担当、善成事、遵制度、守规矩、带队伍、做表率的要求逐步落实到制度上,成为集团公司的文化。

  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总经理江毅在会上作题为《坚持新发展理念 推动高质量发展 为建设世界一流清洁能源企业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江毅指出,2019年,集团公司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入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赢"三大攻坚战"等重大部署,紧紧围绕战略目标,突出抓好重大项目、改革创新、资本运作、降本增效、风险防控、党的建设等重点工作,经济效益创出新高,发展质量持续提升,公司治理日臻完善,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圆满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为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清洁能源企业奠定了坚实基础。

  回顾集团公司2019年主要工作成效时,江毅指出,集团公司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营质量和效益实现大幅提升,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725亿元,同比增长20.4%;全年新增电力装机1134万千瓦,清洁能源装机占比50.5%。转型发展成效显著,清洁能源基地、核电、海上风电等重点项目进展顺利,区域开发积极推进,新产业新业态布局加速,国际化发展稳步推进。两个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取得积极进展,科技创新成果显著,创新体系不断完善,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以建设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为方向,集团管控体系持续优化,法人治理结构不断完善,专业化区域化协同发展,稳妥做好专项改革企业改革取得新进展。扎实开展管理创新,用好用活企业管理工具,夯实安全质量环保基础,完善考核分配激励机制,加强合规、风险管理和审计监督,企业管理进一步走深走实。持续深化管党治党,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做好巡视巡察和党风廉政建设,着力加强品牌建设和员工关爱工作,党的领导党的建设不断加强。

  围绕2020年工作目标,江毅重点强调八点要求:一要着力抓好开源节流和提质增效,确保完成全年生产经营目标任务;二要着力抓好重大项目和区域统筹协同,推动高质量发展;三要着力抓好科技研发和商业模式创新,培育增长新动能;四要着力抓好全面深化改革,不断释放体制机制活力;五要着力抓好战略规划引领和管理提升,不断提高管理效能;六要着力打赢"三大攻坚战",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七要着力抓好安全生产,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八要着力抓好党建引领,筑牢企业发展的"根"和"魂"。

  会议对集团公司20家先进集体和30名杰出奋斗者、集团公司2019年度科技类奖项获奖的46项科技成果进行表彰。会上,发展部、国际部、创新部、群团部有关负责同志分别围绕战略落地、国际化发展、创新驱动、提案办理情况和合理化建议发言。

  会上,集团公司领导班子进行了2019年度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评价和"一报告两评议"民主评议。集团公司领导班子为风电、核能、清洁高效火电、水电、环保、综合智慧能源6个产业创新中心授牌。江毅代表集团公司党组与8家二级单位代表签订年度考核责任书。

  会议还审议通过了《关于集团公司一届二次职工代表大会暨2020年工作会议总经理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集团公司2019年计划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计划预算安排的决议》《关于集团公司第一届职工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提案办理及第二次会议提案征集情况的决议》。

  集团公司总助,总师、总监,专家委委员,产业发展及创新协调指导委员会主要负责人,纪检监察组负责人、总部部门主任、总监,专职董监事,巡视组组长、副组长,有关中心负责同志,各二级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2019年度先进集体和杰出奋斗者代表、科技奖获奖代表、职代会职工代表,以及来自新华社、人民网、中国电力报等多家媒体记者,共300多人参加会议。

您是第   位浏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