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NEWS AND INFORMATION
首页 > 新闻资讯

国家电投召开专家委一届三次全体会议

2021.09.27 智慧能源(国核电力院) 李梦宣

  9月26日,国家电投专家委一届三次全体会议在智慧能源(国核电力院)召开,国家电投董事长、党组书记、专家委主任钱智民出席会议并讲话,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江毅作会议总结,董事、党组副书记祖斌致辞,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陈维义,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刘明胜,外部董事朱鸿杰,外部专家、专家委委员、各分委员会召集人出席会议,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徐树彪主持会议。

  钱智民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批示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国家电投战略落地、经营发展等方面,向各位专家介绍了专家委第二次全体会议以来国家电投重点工作进展及所取得的主要成绩,对各位专家在支持、指导国家电投“十四五”规划编制、科技创新等方面所做工作表示肯定和感谢。他指出,专家委成立以来,为国家电投改革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未来随着国家电投的进一步发展、“四个转型”推进,需要专家委发挥更大作用。针对下一步工作,他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强与各位专家沟通汇报。一是充分发挥专家委办公室、分委会的联系作用,定期向专家报告重要工作、重大决策、重大工程进展;二是根据碳资产碳交易业务发展,研究完善分委会设置,聚焦“双碳”目标进一步发力;三是健全专家委激励和交流机制,总结突破性创新、鼓励建设性成果。

  江毅在总结发言中表示,专家建议具有战略眼光、系统思维和现实意义,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操作性。在帮助国家电投进一步完善“十四五”规划,聚焦战略目标、新跑道,实现“2035一流战略”目标具有重要作用,希望各位专家对国家电投改革发展和战略目标多多建言献策。江毅要求,专家委办公室要梳理好各位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将意见建议进行分类并列出具体行动项,分解到各职能部门。要充分总结专家委成立三年以来工作成果和有效实践,进一步改进和提高。要积极与专家对接,有计划地向专家进行定期咨询,并梳理和总结提出的意见和建议。

  祖斌在致辞中介绍了专家委组建以来国家电投取得的成绩,攻坚任务完成情况。汇报了党组第七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情况和落地情况、“红色百年”特色行动进展及响应低碳行动倡议情况等。

  会上,专家委副主任吴爱红汇报了专家委年度工作情况,战略部汇报了国家电投“双碳”背景下创新发展思路与举措,人资部、创新部分别汇报了“人才猎头”“技术猎头”工作情况。外部专家、特聘专家在听取汇报后,结合自身研究领域,围绕“双碳”目标、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氢能、综合智慧能源、碳交易、国际化发展、数字化转型、科技创新、投资与风险防范、资本运作等方面逐一发言,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建议。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还参观了智慧能源(国核电力院)企业展厅、“天枢一号”职工创新示范工作室。

  国家电投有关总助总师,总部部门负责人参加上述活动。

 

摄影:谢科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