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NEWS AND INFORMATION
首页 > 新闻资讯

黄河羊曲水电站开工

2021.12.27 黄河公司 张青银、耿永凯

  12月26日11时18分,国家电投黄河羊曲水电站工程开工仪式在青海省海南州羊曲水电站举行,黄河羊曲水电站主河床截流,主体工程全面开工建设。

  随着青海省相关领导宣布"黄河羊曲水电站工程开工",河道旁蓄势待发的工程车辆按序将混凝土四面体、大块石倾倒进河道;换电重卡进行坝肩开挖的出渣工作;纯电动混凝土罐车将混凝土运送到主厂房浇筑现场,厂房首仓混凝土正式浇筑。

  国家电投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江毅,青海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海昆,青海省政协副主席张晓容,青海省政府副秘书长王勇,青海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能源局局长车军平,海南州委书记吕刚,海南州委副书记、州长尕玛朋措,国家电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李生,黄河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谢小平,中国水利水电第四工程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银林出席仪式。国家电投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徐树彪主持仪式。

  江毅在致辞中表示,黄河羊曲水电站工程的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3060"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具体实践。项目建设是青海省"一优两高"战略、打造清洁能源示范省的重要举措,将促进青海省新能源规模化开发应用,为打造黄河上游清洁能源基地提供有力支撑。

  江毅指出,国家电投秉持"建设一个工程、树立一座丰碑、造福一方百姓"的理念,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和安全质量,优化资源配置,强化统筹管理,加强项目安全、质量、环保、进度和成本管理,高标准高质量把羊曲水电站建成新的水电标杆和典范。

  吕刚在致辞中说道,羊曲水电站对海南州打造全省清洁能源主力基地举足轻重,州委州政府将与项目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密切协作,把羊曲水电站建设成战略工程、民生工程、优质工程和放心工程。

  谢小平介绍工程概况,他表示,黄河公司将以"建精品工程,创绿色枢纽,树高地先锋"为目标,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坚持生态保护优先,运用新技术,按期高标准完成项目建设,将羊曲水电站打造为青海省建设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及清洁能源产业高地的先锋,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徐银林代表参建各单位表态,将发挥成熟领先的专业技术和建设世界级水电工程中积累的优秀管理经验,以发扬工匠精神,建设精品工程为导向,全力确保项目早日完工投产使用。

  仪式后,嘉宾还前往施工现场查看了工程截流、坝肩开挖及厂房浇筑等情况。

  青海省委省政府相关委办厅局,海南州委、州人大、州政府、州政协,同德县、兴海县、贵南县委县政府负责同志,国家电投重大项目总工程师兼发展部主任侯学众,产业中心,黄河公司有关负责同志,工程设计、施工、监理方等企业代表共300余人参加开工仪式。

  黄河羊曲水电站位于海南州兴海县和贵南县交界处,属于一等大(1)型工程,作为黄河干流龙羊峡水电站上游"茨哈、班多和羊曲"三个规划梯级电站的最下一级。电站总装机容量120万千瓦,水库总库容16.39亿立方米,年平均利用小时3943小时,多年平均年发电量47.32亿千瓦时。电站建成投产后,每年可节约标准煤耗146.7万吨,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441.2万吨、减少一氧化碳排放量385.8吨、减少二氧化氮排放量16956吨、减少烟尘等有害物质的排放量19845吨,节能减排效益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