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NEWS AND INFORMATION
首页 > 新闻资讯

国家电投与广西防城港市签署合作协议

2022.12.22 吴清华 单祉宁

  12月21日,国家电投与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视频签署《防城港市人民政府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推进白龙核电项目建设合作协议》。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宁,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蓝天立;国家电投党组书记、董事长钱智民出席会议并见证签约。广西壮族自治区领导许永锞、周异决,自治区政府秘书长蒋家柏;国家电投党组成员徐树彪、卢洪早、陈海斌参加会议。

  刘宁向合作协议的签署表示祝贺,对国家电投长期以来支持广西发展表示感谢。他说,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白龙核电项目,在国家电投的支持下,有关方面以积极稳慎的态度,对此进行了长时间认真研究论证。双方共同推进防城港白龙核电项目建设,对提升广西能源电力保障供应,加快能源电力清洁低碳转型,保障“双碳”目标如期实现具有重大意义。希望国家电投和相关能源企业一如既往支持广西发展,利用好广西能源结构、能源储备、能源输送等方面优势,帮助广西纾解“缺煤、少油、乏气”等问题,推动青—桂特高压清洁能源电力输入工程早日建设,共同打造国家综合能源基地,更好服务国家能源安全战略。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蔡丽新出席并致辞,表示此次签约除核电外,还涉及许多民生领域、乡村振兴等方面的合作或帮扶举措,充分体现国家电投的央企担当,为广西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带来新机遇。广西将以最优服务、最优环境,全力以赴将白龙核电项目打造成为“央地合作”的典范。

  钱智民感谢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长期以来对国家电投的支持和帮助,介绍了国家电投在桂发展规划。他表示,广西是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和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战略支点,是祖国南方的坚实安全屏障。此次双方签署合作协议,是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实践,是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以及扩大内需、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标志着双方合作进入新阶段、迈上新台阶。国家电投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有关战略部署,推动国家电投“四个千亿”规划在桂落地,全力推进白龙核电项目建设,为落实“双碳”目标、构建“双循环”大格局、推动广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持久安全的清洁能源力量,携手共创美好未来。

  签约仪式上,防城港市委书记谭丕创与广西核电党委书记、董事长丁维民分别代表双方发言。

  根据协议,双方将在绿色生态核电建设、惠企惠民、地方产业支持、生态环保、乡村振兴等方面进一步深化合作,打造核电建设与地方发展深度融合的示范标杆。

  据悉,白龙核电项目位于防城港市江山半岛最南端,厂址建设条件优越,是我国稀缺的核电厂址战略资源。项目拟采用“国和”系列第三代核电技术,规划建设6台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总投资约1200亿元。项目已列入国家一系列战略规划,前期准备工作正在稳步推进,力争一期工程尽快取得国家核准批复并开工建设。

  广西壮族自治区有关厅局,广西投资集团、广西电网有关负责人;国家电投核电业务总监王凤学,新能源总工程师贺徙,核能发展总工程师吴放,综合部、发展部、国际部、创新部、新闻中心、营销中心,广西公司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