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产业
国际
责任
信息
商务
纪检
专题
文化
news.png

新闻中心

系统动态

国核电力院承担的准东-华东±1100kV特高压线路翻越大风区设计研究课题通过验收
来源:国家核电作者:陈楠、张卓群日期:18.09.14

  9月1日,国核电力院组织召开准东-华东±11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穿越新疆大风地区设计气象条件研究专题成果报告验收会。该课题顺利通过验收。

  准东-华东±11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穿越新疆大风地区设计气象条件研究,是支撑工程穿越"百里风区"段线路的稀有风速的设计工作的关键课题。该线路沿线气象条件十分恶劣,"百里风区"时有吹翻火车情况发生,本段线路的高风速设计是制约整条线路运行安全的关键。

  为确保工程顺利推进,国核电力院课题组与国家气象局气象科学研究院开展深入合作,历时3年,在获取掌握2048个区域气象站、127个探空站和4个临时气象站的翔实数据的基础上,深入分析研究,形成了重要创新成果,一是总结出一套"如何将短序列数据应用于特高压设计"的科学方法;二是提出了"参证站"模式的设计新理念。

  国网发展部、电规总院和国网经济技术研究院等与会专家认为,国核电力院取得的创新成果达到国内领先,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建议在后续特高压工程中推广应用,希望国核电力院再接再励,在特高压关键技术研究方面作出更多贡献。

  近年来,国核电力院秉承"科技立院、创新发展"理念,大力推动技术创新,在交直流分层接入、稀有风速设计和高海拔变电站设计等特高压关键技术研究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为国核电力院电网业务站稳国内"第一集团"提供了有力支撑。此次在大风区设计领域取得重要创新成果,标志着国核电力院成为集团公司首家具备跨大风区特高压线路设计能力的单位,在高风速特高压线路设计方面已经达到行业领先,对提升特高压业务核心竞争能力、巩固电网高端业务品牌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您是第   位浏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