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产业
国际
责任
信息
商务
纪检
专题
文化
news.png

新闻中心

系统动态

能源工程应用VR技术助力"零死亡"目标实现
来源:能源工程作者:黄公正日期:19.04.19

  能源工程为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安全生产"零死亡"目标,在安全体验培训中引入虚拟现实(VR)技术,并在其总承包建设的国家电投荆门2×64MW级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机组项目率先试点应用。

  VR技术是一种可以创建和体验虚拟世界的计算机仿真系统,它利用计算机生成一种模拟环境,是一种多源信息融合的交互式的三维动态视景和实体行为的系统仿真,使用户沉浸到该环境中。

  荆门项目设置的VR安全体验区共配备4套VR系统,包括两套观看式及两套互动式系统,与实体体验项目有机结合后能够覆盖荆门项目施工现场所存在的危险因素。VR体验软件内景共包含32套体验项目,依据建安施工不同阶段的风险与伤害分为三大类建立模块模拟事故场景:基础施工伤害、主体施工伤害、装饰施工伤害,涵盖了高处坠落、物体打击、触电、机械伤害等危险情景。

  使用时,体验者戴上VR 眼镜,握好手柄,如同看3D-IMAX电影一样,仿佛身临其境,整个工程安全作业、建筑形象逼真地展示在眼前,似乎触手可及。通过语音提示,体验者可以使用手柄与场景内的物品进行互动。在使用过程中配套教学课程,教授体验者各种危急事件发生时的应变方法。

  VR安全体验馆将以往的"说教式教育"创新为"体验式教育",更能体现出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通过这些最安全的"虚拟现实的危险式"教育课程,可以让培训者亲身感受违规操作带来的危险,积极主动地掌握安全操作技能,大幅提高安全教育实效。

  目前,荆门项目所有参建人员在培训阶段均必须进行VR体验。该技术的引入应用,切实增强了参建人员安全意识,提升了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有效的助力"零死亡"目标实现。

您是第   位浏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