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产业
国际
责任
信息
商务
纪检
专题
文化
news.png

新闻中心

系统动态

上海电力两吉公司湖州宏塔光伏电站抗击超强台风“利奇马”取得全面胜利
来源:上海电力作者:日期:19.08.14

  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强度持续增强,10级风速圈先后途径浙、苏、鲁、冀等地,其汹涌之势实属罕见。上海电力两吉公司沿途共有湖州、海安、泗洪、秦皇岛、海阳等12个光伏电站在台风影响范围内,防台形势紧迫严峻。其中,湖州宏塔光伏电站因其正处于台风路径中心区域,形势最令人担忧。8月10日凌晨1时45分,台风在浙江温岭市城南镇沿海一带登陆,登陆地点距离湖州场站仅约100公里,登陆时强度为超强台风级,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6级(52米/秒),中心气压930百帕。

  湖州电站坐落于风光优美的湖州市南浔区和孚镇,占地1800亩,总装容量66.5兆瓦,为典型渔光互补光伏电站,是两吉公司在江浙省内的主力光伏发电站。自2017年8月投产以来第一次面对超强台风的正面袭击,如何应对备受考验。

  根据上海电力有关防范台风"利奇马"的紧急通知要求,8月9日上午,两吉公司召开了防台防汛专题会议,该公司总经理详细布置了防台防汛的相关准备工作,建立由分管领导总负责的"防台工作应急工作群",并指派专人赴场站指导开展迎击准备工作。

  事前应势而动、迎风而上。两吉公司积极协同该场站启动台汛前响应措施,制定台风期间值班表、通讯人员及职能表,并制定周密的人员巡检计划;密切关注台风动向,及时分享至交流群;组织场站员工检查防台防汛物资和备件,对光伏区组件支架、组件固定螺丝进行专项检查和加固,对站内各房屋的下水系统及屋顶进行检查,确保排水正常,无高空坠物的风险;封闭站内各房屋的门窗,谨防漏水,特别对升压站、SVG小室等电缆沟道进行可能积水的排查,并放置抽水泵作为备用;全面查看站内车辆,油箱处于满油状态;与当地防汛办加强沟通,应对随时可能突发的状况。与此同时,后勤保障物资食品、淡水等全部就位。

  事中风雨猛烈、红旗不倒。8月9日晚,台风过境湖州,虽风雨大作,但已由强台风转为热带风暴,抗台应急响应有所下降!站内全体运维人员仍保持高度警惕,坚守岗位,各司其职。8月10日,风势渐弱,在确保人身安全的前提下,站内人员两两一组加强监盘及巡回检查,未发现设备异常及隐患,无支架或组件脱落情况的发生,发电正常。

  事后疾风过后、又见彩虹。8月11日,台风渐远,天气好转,检修小组查看了全站情况,对绝缘阻抗低组串的缺陷进行了消缺,对少数被吹倒的场站周边围栏进行了加固。抗击"利奇马"的过程正值周末,两吉公司与场站部分员工放弃休息,守风值夜、冲锋在前,充分发扬"三千精神",成功打赢抗台保卫战。

  此次抗击台风"利奇马"是两吉公司成立以来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防台战役,抗台前,该公司超前部署、干群同心、行动有力。抗台期间,该公司坚持"以人为本"的中心思想,坚持"保人身、保设备"的原则,上下同心协力,奋勇拼搏,期间未发生设备事故,未发生人员伤亡,经受住了强力考验,漂亮地打赢了此次抗击超强台风"利奇马"的全面胜利,为今后该公司所属各场站在面对灾害天气时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您是第   位浏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