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产业
国际
责任
信息
商务
纪检
专题
文化
news.png

新闻中心

系统动态

巴基斯坦中电胡布项目进入商业运营 国家电投国际化发展迈出新步伐
来源:中电国际作者:刘震宇 查青日期:19.08.22

  8月17日下午,经巴基斯坦中央购电局、电网调度中心确认,中电胡布2×660MW燃煤发电项目已通过商运前各项考核试验,自当日零时起正式进入商业运行。自此,中电胡布项目历时3年的开发建设正式结束,开始进入生产运营阶段,标志着国家电投国际化发展迈出新的重要一步。

  创新模式推动项目 "胡布速度"引多方点赞

  中电胡布2×660MW燃煤发电项目位于巴基斯坦俾路支省胡布地区,由中国电力国际有限公司(控股)和巴基斯坦HUBCO公司共同投资建设,总投资约19.95亿美元。该项目是中巴经济走廊"优先实施项目",受到了中巴两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该项目于2017年3月项目正式开工。3年以来,项目公司克服电网建设缓慢、倒送电延期、频繁断电、安全形势严峻、通勤中断等问题,以多项开创性的工作推动项目顺利落地,"胡布速度"获得多方点赞:

  两个月内,实现长贷融资协议的签订到融资关闭;

  23天,一号机组完成从首次点火吹管到并网发电;

  商运前,项目即收回首笔调试电费;

  20天,双机通过10项严苛的考核试验,进入商业运行;

  除此以外,胡布项目还开创了传统金融与伊斯兰金融创新嫁接的先河,该项目在无需股东担保的情况下,在当地市场完成了以银团方式融资的最大金额电力流贷,并于商运前提款使用;项目遵照严苛的环境标准建设,采取多项降低煤耗、低氮燃烧和减少排放的超临界电站先进技术以及海水脱硫工艺,完全符合巴基斯坦安全环保标准……中电胡布项目成为了中巴两国能源合作与中巴股东合资共赢的成功典范。

  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探索国际化发展"双赢"思路

  实现商运对中电胡布项目具有里程碑意义。仅考核试验期间,中电胡布项目即累计发电超4.1亿千瓦时,商运后每年将为巴基斯坦提供90亿千瓦时安全、清洁、稳定的电能,将极大缓解巴能源短缺现状,助力其实现能源独立与结构调整,为其带来广泛的经济效益,促进社会发展。

  在项目推进过程中,项目公司以实现属地化运营为目标,不断加大巴基斯坦电力人才的培养力度,先后雇佣培训超过6000人次的巴方施工人员在现场工作;在当地招聘选拔多批次毕业生送至国内参加培训学习,186名巴方电力人才在中方的培养下走上了电力运维岗位,大幅度提振了当地的就业形势。

  项目施工过程中大量采购当地原材料,截止项目建设完毕,已经本地化采购超过16.8万吨水泥、41.5万吨沙、55.2万吨碎石、4.4万吨钢筋以及110万吨巨石料等。此外,项目还通过转包当地安保、差旅交通、后勤物业等服务间接拉动了当地经济市场和就业市场,为当地经济发展做出突出贡献。

  此外,项目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3年来累计对外捐助80万美元协助地方社区基础设施建设,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建设渔民码头、翻新城镇干道、美化社区环境、帮扶贫困生职业培训、修缮学校操场、参与公益爱心捐款等,获得良好社会反响,并于2019年被推选为卡拉奇领区中资企业协会会长单位。

  中电胡布项目的目标不仅是建设一座电厂,更致力于成为中资品牌形象打造者,多元文化融合的实践者、央企走出去的探索者,在不断践行"一带一路"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构建中巴利益共同体的过程中,助力中电国际推动"四个转型",打造"四个标杆",争做集团公司建设世界一流清洁能源企业的主力军。

您是第   位浏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