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产业
国际
责任
信息
商务
纪检
专题
文化
news.png

新闻中心

系统动态

贯彻会议精神丨人才学院:始于双赢,逐梦一流
来源:人才学院作者:赖晓玲日期:20.04.01

  3月13日,集团公司召开2020年第一次党组(扩大)会议,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钱智民强调,面对疫情带来的新机遇和挑战,要坚定年初重点任务和经营目标不变,加大行业对标,突出"对标提升关键指标",力争跑赢自己、跑赢同行,实现"保二争一"。

  万众一心抗疫情,迎难而上谋发展。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在复工复产的重要关头,人才学院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党组"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要求,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双线并进,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全年重点任务的落实落地,进一步对标自身挖潜增效创新高、对标行业提质增量创标杆,向跑赢自己、跑赢同行的"双一流"企业大学目标迈进,以"一流培训"助力"2035一流战略"落地。

  精准施策、同舟共济,为"双跑赢"赢取先决条件。"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青山矗立,不堕凌云之志。"疫情之下,培训行业进入"凛冬",危机当前,面对疫情的不确定性,人才学院不等不靠、迅速行动、积极应对,根据党中央决策和集团公司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结合培训工作的结构特点,全面动员部署,提前谋划安排,精耕"责任田",打好"攻坚战",为全面复工复产保驾护航。学院党委及时返岗,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从信息筛查、物资保障、后勤支持、复工复产、宣传关爱等方面,筑起保障学院安全的多重防线;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迅速响应党委号召,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防疫力量下沉一线,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各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强化责任、分工协作、统筹推进,通过疫情防控微信群、远程会议和信息日报机制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全体干部员工积极参与、大力支持、主动配合,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确保"零感染"防控目标,为全面复工复产提供坚实保障。

  勇于创新、积极拓展,全力实现培训业务"双跑赢"。"危机和压力带来的变异,不仅仅是生物进化的内在动因,通常也是商业模式和组织变革的最佳机遇。"作为集团教育培训主基地,人才学院肩负着助推集团"2035一流战略"落地落实,培养新时代新战略背景下新人才新队伍的光荣使命。疫情虽严峻,学院探索培训业务的脚步不停,重点工作任务不变、目标不减、要求不降,助力集团一流队伍建设的进程不止。面对不确定性市场寻求突围,人才学院迅速调整工作策略和工作方法,"提前领先一公里"复工、3×3首轮面对面部署应对举措,提升"反脆弱"能力,"把萧条当作成长的机会",不断探索学习边界,牢牢抓住培训质量,从教学管理入手,主动转战线上,将疫情影响降至最低。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创新需求生成方式,通过远程办公、视频会议、调研反馈等方式主动对接各相关单位沟通培训需求,全面启动国际化人才体系建设项目,落实集团公司国际化发展战略;创新项目开发形式,通过协同、微信、云视频等在线方式,与产业协同中心等集团总部相关部门保持密切联系,开发研究综合智慧能源培训项目,力争在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取得新突破;创新培训管理模式,通过互动教学、线上直播授课、内驱赋能等管理方式开展"名家有曰"大讲堂,开展会计高端人才培训班,推动集团公司财务骨干人才培养计划高效落地。需求生成、项目开发、培训管理……一项项新举措不仅保障了学院业务不空档、集团培训不停摆,更是学院在无边界企业大学"精益管理、精益运营"的又一次创新实践。

  抓住机遇、转危为机,全力实现人才培养"双跑赢"。"风会熄灭蜡烛,却能使大火越烧越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人才学院加速转型蜕变的步伐,凭借多年远程在线培训经验,在把握危机中的机遇上下功夫,创新发展思路举措。依托覆盖集团13万员工的网络学院在线学习平台,人才学院在现有平台优势、资源优势的基础上,根植业务场景和市场需求,为集团内全体员工提供"非接触式"在线学习服务,为集团公司"研究性、研判性、培训性"工作开展提供支撑。快速部署在线学习资源。2月3日,火速上线"'疫'不容辞,'课'不容缓"学习专栏及远程协作(RemoteCollaboration)系列课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单课学习最高值已突破13万人次,创网络学院学习人次历史新高。高效建立承包商在线学习专区。对接各二级单位承包商安全管理培训需求,建立并上线承包商在线学习专区。全面启动在线培训工作。发挥在线培训优势,策划设计"培训赋能、职场加速器、网络安全"三个主题八个在线培训项目。积极响应二级单位业务需求,开展处级干部、科级干部、科级后备、青年骨干员工四梯次在线培训项目开发工作,可在集团范围内推广应用。创新应用直播课堂。构建全方位、标准化的直播培训应用,打破地域限制,提高项目覆盖率。开设"木铎金声"直播间、"名家有曰"大讲堂,邀请行业名师大咖,定期做专题分享。

  主动对接、深化合作,全力实现统筹协作"双跑赢"。疫情当前,面对集团公司各基地停课停学的特殊情况,人才学院充分利用平台优势,进一步落实协同工作机制,及时跟进各基地复工情况,鼓励各基地开展线上培训;召开平台建设委员会年度第一次会议,根据集团部署要求,深入研讨2020年竞赛计划,并对2020年特色基地培训计划进行研究分解;积极筹备特色基地工作会,面向成员部门广泛征询有关议题,深度推进学院与基地合作。

  积蓄能量、提升技能,全力实现员工成长"双跑赢"。"业精于勤荒于嬉。"聚焦自有师资队伍建设,学院策划组织青年员工教学技能竞赛,43位选手线上比拼,以赛促学、以赛促用,挖掘优秀人才快速成长;聚焦业务能力提升,通过线上直播间的方式举办以"对接集团总部、树立总部思维"为主题的专题业务学习,研讨掌握新知识,提升真本领。从中心组学习到全员大研讨,从党委会到部门例会,从业务学习到青工竞赛,学院创新运营实践、创新学习模式和工作模式,以提升自身基础能力为抓手,增强凝聚力、影响力和竞争力,推动企业管理提升和科学发展,为"双一流"企业大学建设夯实基础。

  回看来时路,人才学院在组织运营管理上深耕细作,顺利摘得上海市质量管理奖和星级现场管理奖,整体绩效和管理水平已处于国内同行业一流水平。立足新起点,学院将加快酝酿"十四五"规划,着力推动五大核心业务计划、十大体系建设落实落地,在"五型五化"一流组织建设中不断发力,做好"最后落地一公里",与自己赛跑,与同行赛跑,以"双赢"为初心,以"逐梦一流"为使命,全力以赴建设具有国家电投特质"双一流"企业大学,为推动落实"2035一流战略"而不懈奋斗!

您是第   位浏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