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产业
国际
责任
信息
商务
纪检
专题
文化
news.png

新闻中心

系统动态

通辽发电总厂以"双跑赢"目标为指引深挖机组辅助调峰潜力
来源:内蒙古公司作者:刘颖、李铮日期:20.04.02

  为进一步提升机组深度调峰能力,争取辅助调峰收益再创新高,通辽发电总厂以集团公司"跑赢自己、跑赢同行"目标为指引,积极开拓思路,继续在机组深度调峰方面大胆实践,将200MW机组最低不投油负荷成功减至59.4MW,创造200MW机组投产以来最低负荷纪录。

  此前,该公司4台200MW机组在参与电网深度调峰时最低负荷可减至80MW,为实现辅助调峰收益最大化,该公司由生产副总经理带队组织成立了机组宽负荷调峰攻关小组,探索进一步降低机组负荷,提升机组辅助调峰盈利能力。经过各专业技术人员反复探讨研究,最终确定通过改造完善机组启动旁路系统降低机组负荷的试验方案。

  该公司利用2号机组C检契机对旁路系统疏水、高加疏水、旁路减温水、排汽室冷却水等设备进行了改造,对相关测点、逻辑保护进行了完善、优化,在机组启动后组织进行宽负荷调峰试验。在该公司运行副总工程师监督指导下,各专业人员经过一天的逐项测试调整,2号机组负荷最终成功减至59.4MW,机组各项参数正常、运行稳定,创造该公司投产以来200MW机组负荷最低记录,同时也开创了国内同类型机组负荷新低。

  经测算,4台200MW机组进行深度调峰时若最低负荷减至60MW,单机每小时调峰收益可增加1.4万元,年辅助调峰收益可增加2000多万元,效益十分可观。同时,通过将旁路蒸汽导至热网首站加热器,还可有效提升机组供热能力。下一步,该公司将陆续对另外3台200MW机组进行宽负荷调峰试验,争取早日将实践成果运用于机组深度调峰工作中。

  2020年一季度,通辽发电总厂累计实现辅助调峰收益2400多万元,面对喜人成绩,该公司以"跑赢自己、跑赢同行"为目标,继续快马扬鞭、努力奋进,争创更高业绩。

您是第   位浏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