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NEWS AND INFORMATION
首页 > 新闻资讯

项目引领 创新驱动,江苏公司吴淞江燃机示范项目迈出坚实步伐

2022.01.05 江苏公司 魏子淞

  寒冬时节,位于“天堂苏州,最美吴中”的吴淞江科技产业园燃气轮机创新发展示范项目施工现场,从燃机房区域、余热锅炉区域、汽机房区域到GIS区域和化学水处理区域皆是一派繁忙景象,工程建设全面进入设备安装阶段,项目施工现场作业安全、有序、规范。

  苏州市吴淞江科技产业园燃气轮机创新发展示范项目是国家能源局2019年9月9日批复的第一批燃气轮机创新发展示范项目,是集团公司和江苏公司“智聚苏州,面向苏南”的战略支撑项目,既有典型的代表性和可行性,又有创新性和技术先进性,其示范成果及数据,对国家重型燃机产品的研发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自项目批准建设以来,吴中综合能源公司始终围绕国家电投“2035一流战略”工作部署,始终坚持“一次做对、持续改进、追求卓越”工作作风,“真信”“真干”,务实笃行,行稳致远,科学有序推进项目工程建设。

  “真信”就是力量之源。燃气轮机是能源动力装备领域的最高端产品,代表了装备制造业的最高技术水平,但其关键技术“等不来,要不来,讨不来”,必须打破国外“卡脖子”垄断局面,切实掌握自主可控技术。吴中综合能源公司顺应时代号召,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上下一心、坚定信念、科学谋划,成功取得燃气轮机创新发展示范项目第一批批复。

  “真干”就是图强之本。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公司充分发挥“不等不靠、创新创造”精神,紧紧围绕示范项目工程建设中心工作,尚实干、勇作为,把工作干实、干细、干好。建设初期,面对人员短缺、疫情防控、能源双控、成本上涨、劳动力紧张等严峻形势,公司积极深化集团公司“三问”行动,查找自身不足,通过区域化管理和专业化管理的“两级管理”创新举措和“乙方思维”深入工程建设现场创新手段,逐步形成“管”“帮”“服”的工作新模式。公司用“画好工笔画”的匠心和“铁杵磨成针”的耐心,咬定青山不放松,撸起袖子加油干,目前示范燃机已全面开展各部件国产化试制工作,项目上已完成余热锅炉吊装、#2燃机就位、背压机及发电机就位、汽机房和燃机房主体结构到顶等里程碑节点。作为示范项目,公司高度重视知识产权申报工作,目前已申报两项发明专利,计划申报多项实用新型专利,公司将按规划开展优质工程和高新企业申报工作,将创新驱动落到实处。

  项目引领方向,创新驱动发展,奋斗赢得未来。下一阶段,该公司将继续围绕吴淞江燃机示范项目工程建设,争做“真信”“真干”的实践者,并坚定的向“真成”迈进,“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确保创新发展示范项目成功落地,为国家电投“2035一流战略”贡献江苏力量,创造时代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