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NEWS AND INFORMATION
首页 > 新闻资讯

黄河公司荣获“2022年度GREENPV技术创新奖”

2022.08.22 黄河公司 李鑫业

  8月18日,2022中国光伏绿色供应链大会在浙江嘉兴举行,黄河公司凭借在助力光伏供应链绿色、安全、创新发展等方面作出的突出贡献,荣获“2022年度GREENPV技术创新奖”。

  本届大会以“聚焦问题补链、协同合作强链、创新升级延链、清洁低碳绿链”为主题,由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光伏专委会联合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来自国家及地方相关能源主管部委领导、业界、学界以及金融、电力、跨界用户等300多名嘉宾出席,共话光伏新发展。

  在大会“多能互补和综合利用”分论坛上,集团公司光伏储能产业创新中心以《大基地项目开发与应用实践分享》为题,围绕黄河公司建成全球一次性建设规模最大、建成时间最短的405万千瓦“青豫直流”特高压外送基地电源项目,向与会嘉宾分享了黄河公司在清洁能源大基地开发建设领域的创新实践成果。

  作为国内首家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过的光伏企业,黄河公司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一定要将光伏产业做好”的殷切嘱托,加强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闭环形成多晶硅、硅片、电池、组件、支架、光伏电站规划设计及建设、运行维护、检测评价及组件回收的绿色循环全产业链。建成国内首条量产规模的IBC电池和组件生产线,电池量产转换效率达到24.2%。

  截至目前,黄河公司电力总装机2751万千瓦,清洁能源占比达91%,光伏发电总装机846.02万千瓦,在业界率先使用“互联网+光伏”模式,大力开展“风光储互补”“光伏发电系统实时在线测试”“光伏发电系统智能数据分析”等前沿关键技术研究,攻克“新能源+储能”协调稳定运行、跟踪系统与智能组串控制器一体化、逆变器在线监测IV曲线、组件故障智能侦测、组件级监测等关键技术,形成若干典型设计方案,光伏发电技术始终保持全球领先地位。

  从青海共和县塔拉滩光伏园区到西宁太阳能电池生产车间,从鳞次栉比的“蓝色光伏海洋”到集优雅外观、巅峰性能于一身的高效IBC电池组件……黄河公司还积极延伸新能源产业链条,建立15个创新研发平台,大力开展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创新研发,探索实践“光伏+”、绿能替代、智慧场站、零碳园区等新业态、新模式,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全方位支撑清洁能源高质量发展。

  随着先后建成水光互补、百兆瓦实证基地、海南州多能互补集成示范项目、“青豫直流”特高压外送基地等里程碑式的项目,黄河公司光伏发电建设和运营水平也实现了全球领先,赢得了“世界光伏看中国、中国光伏看青海、青海光伏看黄河”的美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