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NEWS AND INFORMATION
首页 > 新闻资讯

揭阳神泉二海上风电项目单桩施工顺利收官

2022.11.21 广东公司(海外公司) 邓书林 方荣滨

  11月17日22点54分,随着打桩锤的最后一击落下,历时10小时28分钟,重达2265吨,长106米的50#单桩基础沉桩顺利完成,标志着国家电投揭阳神泉二350MW海上风电项目增容项目全部50根单桩基础沉桩施工圆满收官,为年底全容量并网投产及后续粤东深水区大容量机组单桩施工打下坚实基础。

  揭阳神泉二海上风电项目是广东省2022年重点工程,是目前省内首个单机装机容量最大的海上风电项目,总装机容量为502MW,采用大直径单桩基础,安装16台8MW风机,34台11MW风机。

  为确保按期开工及施工连续供应,在2022年春节后,揭阳前詹风电公司联合参建单位积极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众志成城、科学组织、精心谋划,在全国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特点的情况下,立即派专人常驻福建、江苏单桩制造厂家,紧盯单桩制造进度;先后克服疫情对设备供应,冬季海况差施工难等困难,高效完成7次防台撤离任务。在11月份,面对冬季恶劣施工条件,神泉二项目突击队紧盯宝贵施工窗口,以小时为计,顺利完成全部单桩沉桩,实现了30米以上水深11MW大容量机组全部单桩基础的实际应用。

  此外,单桩施工屡屡刷新纪录,即创下单日发运8根单桩、日均完成1根单桩施工、24小时完成国内最重单桩施工、单月完成24根2000吨级单桩施工以及在揭阳海域11月份开展单桩沉桩等纪录,为首批风机并网及风机吊装、海缆敷设工作推进提供了保障。

  接下来,前詹风电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坚持“安全就是进度”,积极发扬前詹“同心同船同赢”的同船精神,全力攻坚,加快风机吊装、海缆敷设、调试并网各项工作进度,为年底实现并网投产目标,助力打造揭阳滨海新城,建设粤东千万千瓦级清洁能源生产基地创造更多绿色价值。